2024年2月組織部嚴以用權心得體會

無論是最近湖南耒陽市文聯主席熊艾春因詩作受到網友差評帶人怒砸社區網站電腦事件,還是較早之前山西省古交市客運辦主任任長春在會議講話中大爆粗口大放厥詞事件, 都反映出當前一些領導幹部“土霸王”的官僚做派,折射出一些領導幹部權力觀的扭曲倒置,凸顯出這些領導幹部的言行舉止嚴重背離了踐行“三嚴三實”的要求,其根本原因就是沒有做到嚴以用權,有權就任性。

嚴以用權,是踐行“三嚴三實”的關鍵。xx總書記指出:“嚴以用權,就是要堅持用權為民,按規則、按制度行使權力,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裡,任何時候都不搞特權、不以權謀私。”權力,治國之重器。各級領導幹部手中掌握著或大或小的權力,只有用好權才能為國家社稷建功立業,才能為人民謀福祉。在筆者看來,領導幹部要做到嚴以用權,需要回答好“三個問題”。

一要回答好“權力從何而來?”的問題。領導幹部要追根溯源,從理論上、思想上弄清權力的,真正解決權力從何而來的問題。唯有如此,才能自覺增強公僕意識、責任意識、自律意識;才能正確地使用權力,才能運用權力造福於人民;執政才能執得好,立黨才能立得牢。我國憲法明確規定,“一切權力屬於人民”,即黨和政府的權力來自於人民民眾的授權,一語概之為權為民所賦,這是對馬克思主義權力觀的繼承和遵循。離開了人民,脫離了民眾,權力就會變成無本之木、無源之水。因此,領導幹部務必銘記權為民所賦的道理,樹立正確的權力觀,心中有民,嚴以用權,不懶政怠政、為官不為,更不能為官掌權為所欲為、任性用權,以權謀私、權錢交易,切實做到用人民賦予的權力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多做事、做實事、辦好事,真正做到立身不忘做人之本、為政不移公僕之心、用權不謀一己之私。

二要回答好“權力為誰使用?”的問題。正確使用手中權力,領導幹部必須牢記權力行使的初衷,始終銘記為人民服務的宗旨,把人民民眾利益放作為行使權力的出發點,把人民民眾滿意作為行使權力的根本目的,一門心思謀發展、千方百計惠民生,為官一任、造福一方,做到權為民所用、利為民所謀。為人民用權,體現了中國共產黨人對權力本質認識的高度自覺和清醒,是積極踐行馬克思主義權力觀、堅持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的執政理念和根本要求。領導幹部要心懷公正之心、公平之心、公道之心,做到公平用權、公正執法、公道辦事,心繫民眾、為民造福,心中始終裝著老百姓。要常修為政之德、常思貪慾之害、常懷律己之心、常除非份之念,築牢思想防線,守住清白做人、廉潔自律的底線,不越“紅線”,不觸“高壓線”,把好名節關、金錢關、美色關,管好自己、管好身邊人,擋得住各種誘惑,經得住各種考驗,不搞任何形式的以權謀私,不為小團體、身邊人、親朋好友謀好處,做政治的明白人、民眾的貼心人。

三要回答好“如何使用權力?”的問題。讓權力在陽光下運行 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嚴以用權,務必銘記“有權不可任性”,心中有畏、心中有戒,自覺接受黨紀國法的約束,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要做到按制度、按程式、按規矩用權辦事,遵守組織紀律、政治規矩,不專權、不越權、不搞特權,確保權力規範運行。權力運行要遵循法律的軌跡,領導幹部要牢記任何人都沒有法律之外的絕對權力,要確實增強依法用權、法無授權不可為的意識,帶頭依法用權、依法行政、依法決策。監督本意就是對黨員幹部的一種關愛保護和及時挽救,對此領導幹部思想上要正確認識,心悅誠服地接受各個方面的監督,並及時改正身上存在的問題,避免小錯釀成大錯。領導幹部要深知“絕對權力導致絕對腐敗”道理,要認真落實黨內民主集中制,不能把公權異化為私權,不能把分管領域異化為自己的後花園、自留地,大搞一言堂、家長制,將個人意志凌駕於組織之上,壓制黨內不同意見,確實做到位高不擅權、權重不謀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