稅務局七一講話心得體會

稅收是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重要資金來源,是巨觀經濟調控的重要槓桿,在稅收工作中樹立和落實科學發展觀是實踐“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重要體現,也是實現稅收工作跨越式發展的必然要求。能否根據不斷發展變化的形勢要求,科學、理性、及時地調整稅收觀念和思維方式,推動國稅事業科學發展,是評價幹部政績的基本標準。在稅收工作中落實xxx七一重要講話精神,應立足於以下幾個方面:

一、以科學預測為手段,提高稅收收入質量

組織稅收收入是稅務機關的根本職責,充裕的財力是地方經濟發展的物質基矗如何使經濟發展的成果在稅收上充分體現出來,使稅收收入有規模、有效率、有質量、有速度,不僅是稅收管理工作的基本要求,也體現了稅收管理的工作水平。領導幹部應把提高稅收收入質量作為稅收工作的第一要務,在做好稅源總量增長幅度預測的基礎上,認真抓好結構性分析預測。充分利用行業鏈條中的

相關信息,逐步建立行業稅收狀況數學模型和指標參數,把單戶企業放在行業鏈中進行比較分析,對地區間同行業稅負進行比較鑑別,逐戶分析納稅人納稅申報的真實性。通過建立健全分戶電子稅源檔案、行業電子稅源檔案、稅收預警預測體系等機制,構建起稅源監控體系,增強組織 稅收收入的預見性和主動性。

二、以稅收管-理-員制度為抓手,加快科學化、精細化管理進程

推行稅收管-理-員制度,抓精細化管理,就必須明確工作職責,建立稅收管-理-員工作規程,建立起重點稅源、重點行業、中小企業、個體工商戶、集貿市場等分類別分行業的管理機制,努力實現管戶與管事的結合、管理與服務的結合、人與機的結合、屬地管理與分類管理的結合,對各類稅源做到情況明、數據清、管理嚴、控制緊。應嚴格稅收管-理-員制度的目標責任考核,堅持實事求是、注重實績的原則,將稅收管-理-員履行崗位職責情況與獎金髮放和公務員年度考核、評先選優掛鈎,獎勤罰懶,獎優懲劣;嚴格執行稅收執法責任制和過錯責任追究制,做到有錯必糾、有錯必究;應開發“稅源監控分析系統”,實現網上考核,用征管質量檢驗稅收管-理-員的工作質量,改變起征點調整後少數基層管理人員無所事事、坐觀成敗帶來的不作為、不公平、不穩定問題。

三、以信息技術為依託,推進依法治稅創新

應依託稅收綜合徵管軟體信息系統,建立以計算機選案為主、人工選案為輔的科學選案體系,並配齊配強審理委員會人員,加大對涉稅案件的監督力度。稽查工作應壓縮一般性檢查的數量,集中精力抓好重點案件的檢查,實現稽查觀念從“收入型”向“執法型”轉變,稽查方式從“地毯式”向“重點式”的轉變,稽查目標從“追求數量規模”向“追求質量效率”轉變。加大對偷逃稅行為的打擊力度,充分發揮稽查的震懾作用。強化稅收基礎信息數據的管理和分析,規範評估的程式和方式,完善納稅評估制 。要深化行政審批制度改革,切實做好取消項目的後續管理工作。要進一步落實執法責任制和責任追究制,建立執法責任獎勵基金制度。並以信息化為依託,建立健全崗位職責體系,細化量化工作流程,加強監控考核,公正評價執法崗位的工作績效。

四、以以人為本為核心,促進人才全面發展

一要建立激勵機制。應逐步推行能級制,完善收入分配製,逐步拉開收入檔次,推行雙向選擇,合理配置人員,加大幹部輪崗和交流力度。繼續強化崗位技能培訓,推進綜合素質培訓,突出實踐能力培訓,改善人才知識結構。建立和完善一整套具有較強操作性的、有利於優秀人才脫穎而出的幹部選拔機制和能級考核制度,通過公開、公平、公正的競爭,全面激發廣大幹部職工的工作激-情,充分調動各類人才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二要營造-愛才環境。各級領導幹部要有強烈的愛才之心,當人才遇到困難時,應予多鼓勵、多支持、多幫助;對在工作中出現的一些問題和失誤,應勇於為他們承擔責任;當他們受到嫉妒和非議時,要保持頭腦清醒,明辨是非,旗幟鮮明地伸張正義、主持公道。要通過建立愛才、惜才、重才、選才、用才的良好機制,努力在全系統營造人才活力競相迸發,聰明才智充分涌流的良好氛圍,為開創國稅事業發展的新局面提供人力資源保證。

五、堅持以人為本,努力構建和-諧的征納關係

建立健全稅收管-理-員制度,實現精細化管理。稅收管-理-員是稅收征管中最活躍的因素,關係著稅收征管的水平,影響著征納關係。建立健全完善的稅收管-理-員制度,是融洽征納關係,提高征管水平的前提和關鍵。一是重新科學界定稅收管-理-員的工作職責。有別於舊時專管員,稅收管-理-員的職責應界定為:稅收政策宣傳送達、納稅諮詢輔導、掌握所轄戶戶籍變動情況、調查核實所轄納稅戶生產經營和財務核算情況、核實所轄戶申報納稅情況、進行稅款催報催繳、開展對所轄企業的納稅評估及稅務約談、提出一般性涉稅違章行為糾正處理意見、協助進行發票管理等。二是規範稅收管-理-員的行為。稅收管-理-員原則上不直接從事稅款徵收、稅務稽查和違章處罰工作,其中心工作應該是稅源管理。當然,稅收管-理-員下戶執行各項稅源管理事務和日常檢查時,要及時提出報告,按計畫和規定程式進行,所獲信息要記錄歸檔,實行共享。三是健全激勵機制和監督制約機制。給稅源管理定崗位、定責任、定內容、定工作標準,稅收管-理-員實行競爭上崗、擇優選擇,建立管-理-員自評、納稅人參評、局職能股室考評的工作業績綜合評價體系。四是加強部門協調,抓好戶籍管理。加快實現納稅人所有涉稅信息與稅務部門的信息聯網,通過工商、國稅、地稅信息的相互比對,定期通報信息,及時將納稅人納入控管,逐漸建成社會化的稅收監控體系。

堅持不懈地抓好納稅服務工作。納稅服務是稅務機關根據稅收法律、行政法規規定,在征納稅雙方依法行使徵稅權利和履行納稅義務的過程中,為納稅人提供規範、全面、便捷、經濟的各項服務的總稱。納稅服務可分為低、中、高三個層次:低層次的納稅服務僅是服務態度方面的,要解決的是門難進、臉難看、話難聽、事難辦的問題;中層次的納稅服務,包括免費散發稅收宣傳材料、接受納稅諮詢、進行納稅輔導、限時辦理涉稅事宜、簡化辦稅環節和程式、向納稅人告知、公布辦稅程式路線圖和提供“一窗式”、“一站式”、“低櫃式”服務及改善納稅人申報、繳稅的方式、環境,了解其服務需求和對納稅服務的意見、建議等。高層次的納稅服務則是依法辦事,公正公平執法,為納稅人創造公平的納稅環境,保護納稅人的各項合法權益。就當前的情況來看,低層次的納稅服務已經做得不錯,中層次的納稅服務也取得了可喜的進步,特別是經過了幾年的政務環境評議評價和“三個服務”活動,中層次的納稅服務已經達到了一個較高的水平。現在的目標是追求高層次的納稅服務,即依法治稅,公正執法。

堅持不懈地打造誠信稅收環境。一方面,要加強公民的稅收法制觀念和增強依法納稅意識,做到誠信納稅。另一方面,要建立監督制約機制,建立公開、公正、透明的監督體系。具體來講,一是建立健全稅務公告制度,確保納稅人了解稅法的渠道暢通;二是建立健全特邀監察員聯繫制度,接受公眾對稅務幹部執法行為的全方位監督;三是做好納稅人信用等級評定、納稅評估、規範中介代理等方面的工作,使規範的稅收要誠信,誠信的稅收更規範。

堅持不懈地加強幹部隊伍建設。稅務幹部是執法的主體,加強幹部隊伍建設,提高稅務幹部的執法水平,有利於提高依法治稅工作的質量,構建和-諧的征納關係。既要抓好乾部教育和培訓,構建幹部終身教育平台,實施人才培養規劃,提高-幹部政治業務素質;同時,又要狠抓幹部用人機制的建設,通過推行競爭上崗、幹部考核評價機制等,充分建立幹部能上能下的用人機制,以增強幹部依法治稅的能力和自覺性,使隊伍始終充滿生機和活力,為構建和-諧的征納關係打下堅實的基矗

更多文章
教師學習七一講話心得體會
七一講話精神心得體會
七一講話學習感想
高校學生學習七一講話心得體會
學校七一講話學習體會
教師七一講話學習感想
教師學七一講話心得
學習胡書記七一講話心得
學習胡總書記七一講話體會
學習胡總書記七一講話體會:新觀點 新論斷 新高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