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先進事跡心得體會(4篇)

近段時間以來,在局黨委關於民眾路線的教育實踐活動的統籌布置和號召下,我對我市兩位先模人物焦裕祿、朱彥夫同志的事跡進行了系統深入的學習,感觸良多,集中表述為兩個方面:

(一)焦裕祿、朱彥夫如何成為劃時代的典型,他們有什麼共同的優秀品質

。 他們如何能成為先模人物,我認為最主要的原因就是他們都是從民眾中來,而且從沒有離開民眾。他們生存生長的環境極其相似,做為山區人民的後代,他們身上有著山區人民堅忍不拔、吃苦耐勞、友鄰互助的精神。在兩個人的精神世界裡,無不充滿著中華民族精神精髓的光芒。而淄博地處先秦齊魯文化的腹地,無論是先哲管仲的“禮義廉恥”“人本”“和諧”思想,還是孔孟主張的 “民為貴,社稷次之,君為輕”的民本思想,在形成風俗民約的同時,都必然深深地影響著兩個人的處世品格,使得他們在獲得了成就後也不會脫離民眾,“腳著地”,就能一直走正道!

另外一個主要原因就在於崇高理想的激勵,也就是我們共產黨人的“精神之鈣”, 解放全中國人民,建設社會主義,實現共產主義,是那個激情燃燒歲月中革命者的共同理想。為了人民的幸福,為了改變貧困地區和家鄉貧困面貌,成為他們面對的共同任務。人民的事業自然成為他們的事業。社會主義建設時期,對新生活的極大熱情,對新生活的嚮往,是民族精神重塑再造的一個大變革時期。這兩位英模不是有比平常人不一樣的超前思維,而是他們根植於淄博山水中的人民、身在中原和齊魯大地上的民眾,他們的血肉融入民眾,他們的願望就是民眾的願望。當時的歷史條件和經濟條件下,只有實幹,才是改變著蘭考、改變著家鄉的面貌的唯一途徑,因此,源自他們內心的驅動力是異常巨大的;崇高理想的激勵,落實到一塊石頭、一棵泡桐的搬動和種植。所以,“不乾沒有半點馬列主義”從那個時代到今天依舊是顛撲不破的真理。

(二)他們的事跡已經過去了幾十年,他們的精神為什麼影響這么大,這么有穿透力。

首先是民族振興需要民族脊樑。實幹興邦,他們身上秉承著共產黨員的家風,他們的精神和作風,是堅挺的民族脊樑,寶貴的精神財富。失去和忽視這些脊樑和財富,民族振興,國家富強,夢想實現將無從談起。

其次是他們來民眾,真正的民族脊樑滋生於人民民眾,是得到了民眾認可的先進人物。焦裕祿是人民的好乾部,朱彥夫是人民的好支書,是他們建立起了我們社會主義建設的精神基礎。我們今天的改革開放,依舊需強大精神支撐。物質財富的增加,更需要精神富伴有,理想信念的堅定。

三是人民需要偉大夢想。“一切為了人民、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他們的宗旨,人民幸福是他們的偉大夢想。這一切在他們身上得以最佳體現。社會主義建設時期與改革開放時期,是一個繼承發展的過程,從兩位英模時代的一窮二白,到現在的發展、發達,改革開放的偉大成就的取得,就是他們那個時代的難以想像的夢想。一路走來,就是無數個他們的接力,就是夢想實現的接近。而提出“中國夢”的實現,正是我們向著更高境界的邁進。在實現“中國夢”的過程中,他們的精神,依舊是我們民族精神的支撐,無論是怎樣的時代, “心中只有別人,唯獨沒有他自己”的人,百姓就會永遠記住他。可以斷言,英模的精神將會永遠傳承下去。

當前,黨的民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正在全面深入開展,我們黨員幹部要以焦裕祿、朱彥夫同志為榜樣,把他們的民眾理念深深地根植于思想行動之中,要緊密聯繫自己的思想和工作實際,把他們的精神當作一面可以時刻幫助自己“正衣冠”的鏡子,進一步反思自己、檢查自己、激勵自己,照鏡正容,修身正己。把為人民服務作為人生的最大追求,將為民務實清廉落實到日常工作生活的點點滴滴中,不斷開拓進取,紮實工作,為實現中國夢作出自己的貢獻。

學習方永剛先進事跡心得體會之五
2018先進事跡心得體會(2篇) | 返回目錄

在這個不易感動的年齡,偶從報紙上讀了海軍大連艦艇學院政治理論教授方永剛的事跡,還是禁不住淚流滿面。

同是碳元素組成,金剛石之所以硬、之所以純、之所以珍貴,在於其原子排列不同;而石墨之所以軟、之所以黑、之所以廉價,在於其自身結構上的不可逾越。這番道理也能用來比喻人——為什麼擁有同樣的稟賦、同樣的條件、同樣的教育、同樣的環境,有的人高尚卻有的人低俗,有的人雅量而有的人器隘,有的人成果頻出而有的人事事無成,有的人被公眾追念而有的人遭社會唾棄……

原來,人的生命也是有“質量”的。而這種“質量”,緣於每個人不同方式與不同力度的打造! 

原來,方永剛帶給我們的感動,就其於非凡的生命“質量”,時時拂拭的鏡台方不染絲毫塵埃。

“我所肩負的是太陽底下最神聖的事業,我甘願奉獻自己全部的聰明才智,與千千萬萬個理論工作者一道,讓黨的創新理論的真理之花遍地開放,讓黨的創新理論的真理之光照亮和溫暖千家萬戶!”“與真理同行,是一種充滿幸福的體驗。”“歷史使人深邃,世界讓人開闊”——聽多了網路上的油腔滑調,見多了社會上的惡搞戲謔,這種充滿了理想氣息的話語讓人感到極為親切。讓人想起受到溫總理多次吟詠的、宋代大儒張載先生的那句名言佳句: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我們的社會需要這樣純淨的理想,需要這樣捍衛理想、守護理想、追尋理想的思想播火者,需要這樣的知行合一表率、人文精神標桿。 

當老師,就要擔當學生的道德與精神楷模;做專家,就一心撲在學問上孜孜以求;為軍人,就時時處處表現出報效國家的天職感、衝鋒陷陣的力量感和知識軍人的權威感……無論擔當哪一種社會角色,方永剛都給人“純”的形象,不斷地在生命中提“純”,在思想上求“純”,在精神上煉“純”,在生活中淬“純”——愈加高潔的純度,所襯出的生命質量,令人從心底湧出敬佩。

把自己複製成方永剛,偶做不到——偶的學識不如、經歷不如、精神不如、能力不如、境界不如。但偶可以做到的是,像方永剛那樣嚴格要求自己,使自己的生命質量在現實中哪怕是一寸一寸地提高。

學習道德模範先進事跡心得體會
2018先進事跡心得體會(3篇) | 返回目錄

龐村鎮掘山國小  楊明霞

在看這個頒獎儀式時,首先映入我眼帘的是一個清瘦、帶著氧氣罩的老人,他當時正在指導其他人員在電腦前工作,老伴讓他休息,他說要坐著休息,因為他“一不怕死,二不怕苦,最要緊的就是時間”,所以今年5月,在得知自己身患膽管癌,來日無多之後,這位科學家拒絕了可能導致他再也無法坐到辦公桌前的延長生命的手術方案,以頑強的意志,奏出了一曲令人震撼的生命絕唱。

在生命的最後3天,他忍著巨大的病痛,以驚人的毅力發起最後的衝鋒,直至去世前5小時仍堅守在辦公桌前,整理交待自己手中事關國防科研重大項目的資料。即使在無意識昏迷中,他念念不忘的仍是那些至關重要的檔案……把生命的全部光與熱獻給祖國,直至最後一刻——這就是中國工程院院士、總裝某基地研究員林俊德,一位軍人,一位科學家對祖國最赤誠的奉獻。

是一種什麼樣的力量,支撐起他坐在辦公桌前的病軀?是一種什麼樣的精神,讓這位75歲的老人在辭別人世前仍如此步履匆忙?只因為職責所在。 

他淡泊名利、清白守正。一生隱姓埋名鑄核盾,成就鮮為人知。但最打動人的是他的道德文章——忠誠、敬業、正直、律己。他一輩子牢記黨和人民的重託,鞠躬盡瘁、死而後已。他始終保持質樸的本色、求真求實、不圖名利、為人師表、甘為人梯,展現出科學大家的風範,樹立了一座光照千秋的精神豐碑。

由此我想到了自己,作為一名教師,一定要向林俊德院士那樣乾一行,愛一行,要 “心繫教育,具有為教育獻身的精神”,力求做到“衣帶漸寬終不悔,蠟炬成灰淚始乾”,把國家和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熱愛和忠誠於人民的教育事業,把自己的全部才華、知識,青春和生命奉獻給這一事業。教育事業的基本任務是育人,教育事業中最基本的人際關係是師生關係,因此,一個教師對人民教育事業的熱愛、忠誠和獻身精神,只有通過熱愛學生,教書育人的具體行動才能體現出來,要想做到這些,敬業是最基本的條件,不敬業又如何談得上去做呢?

作為一名教師,除了忠於事業,關心熱愛學生之外,還必須自覺地高標準地去塑造自己。學校無小事,處處是教育,學高為師,身正為范,欲正人先正己。同時作為一名教師,就努力使自己得到全面的發展,努力形成一種健康、完好的、和諧的人格:德才兼備,言行一致,不拘小節,舉止穩重等等,用自己的人格魅力去感染影響學生。

再想林院士,他用什麼樣的漚心瀝血去履行自己的職責,我們該怎樣表達他的敬業呢?記得在評價詞中有這樣一句話:自敬方能自尊,敬業方能有成。我們作為新時代的教育人員,一定要牢記自己的職責,向林院士學習,學習他的敬業精神,學習他用自己的生命書寫職責的精神。

學習師德師風先進事跡心得體會例文
2018先進事跡心得體會(4篇) | 返回目錄

5月27日,我校組織全體教師赴野川學習師德師風先進事跡,報告會上,來自市特殊教育中心校的杜艷梅、河西鎮中的焦香花、市直東方紅國小的靳淑焱三位老師用質樸的語言、真摯的情感深情地講述了自己從教以來的成長曆程,對教師職業的執著與堅守,對教育事業的熱愛與責任,包含真情的報告贏得了陣陣熱烈掌聲,令我心靈震顫。

杜艷梅老師的《用愛撐起特教事業的一片藍天》,作為特教事業的一名教師,她們用瘦弱的肩膀撐起特教事業的那一片特殊的藍天。面對這些特殊的孩子,還有社會質疑的目光,簡陋的校舍,她們沒有退卻,用她們那顆無比堅定的愛去克服一個又一個的困難,迎接一個又一個的挑戰,創造屬於她們的輝煌,焦香花老師的《有一種成功叫堅守》,講述了自己從代理老師成為公辦教師的辛苦歷程。焦老師其實是我初三的數學老師,當時她還是一名代理老師,那時懵懂的我也隱隱約約能感覺到她的那份不同,說不上原因,但總感覺她好像不太那么合群。直到今天,我才明白原來她的那份不同有許多複雜的原因,有當代理教師的自卑,有對教師職業的執著,有在生活壓力下的彷徨》……那時的我哪能想到這么多,只知道老師嚴厲,我不敢懈怠。現在我們是同行,但我知道我們的距離很遠,我會把她當做自己的目標,堅守下去。

靳淑焱老師的《教師——無悔的選擇》,讓人覺得溫暖,她作為一名共產黨員,從教二十多年,始終堅守在教育教學最前沿,多次獲得各種榮譽稱號。她用博大的師愛溫暖著每一個學生,用高尚的師德影響著身邊每一個人。

教師是太陽底下最光輝的職業,“學高為師,身正為范”。作為教師,我知道自己的努力還不夠,她們為我指引了方向,讓我明白“三尺講台”也能是一個耀眼的舞台!

相關推薦:
學習優秀老師先進事跡心得體會
學習劉芳先進事跡心得體會
學習張麗莉先進事跡有感
學習汪金權老師先進事跡的幾點體會
學習張超先進事跡心得體會
學習李林森同志先進事跡體會
高德榮先進事跡觀後感
學習蘭輝同志先進事跡有感
學習趙小婷先進事跡事跡感想
學習楊勇同志先進事跡心得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