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學教學心得體會

一、讓學生認識國學,讓他們對自己的文化產生民族自豪感

一提起傳統文化,絕大多數同學的印象中是搖頭晃腦的讀背,感覺甚是枯燥乏味,沒什麼好學。所以老師要讓他們重新認識國學,感受到國學的魅力。我跟他們談中華五千年的悠久歷史,論述五千年文化的博大精深,告訴他們中國傳統文化是其他文化體系不可比擬的。我們有八百年的周文明,我們有風、騷、賦、文,唐詩宋詞,元曲明清小說,古典詩文,琴棋書畫,有百科書之稱的《三字經》,有為人處事的蒙學經典《弟子規》。我們有"貧賤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民族骨氣,有"天下興亡、匹夫有責"的人生責任,有"以天下之憂而憂,以天下之樂而樂"的普世情懷,有"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的人生理想,我們還有聞名於世的四大發明,有豐富的天文地理,工藝文藝,有輝煌燦爛的科學技術,古典詩文,琴棋書畫…數不勝數。同學們聽得很入神,並在我的介紹中,對自己的傳統文化產生了強烈的民族自豪感。

二,備好課,讓學生享受國學課

學生對國學有了新的認識了,下一步我們就要備好課,上好課。上國學課,首先我們老師要懂國學。我們不可能都是博學的大儒,但是對於我們要上的那節課的內容,我們要研究透徹,儘量使我們的教學得到充分的發揮,學生問什麼問題,我們都應該能對答如流,給學生一個知識淵博的老師形象。就像有位老師說的:"我們也許只需講40分鐘,但準備這門課的時間卻是你走過的整整20年!"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啊!

上課時要滿懷激情,創設情景,讓學生接受傳統文化的薰陶,感受到國學的美,讓他們感覺到,上國學課就是一種享受。

三,學以致用,落實生活

學習的目的是學以致用。學了這些傳統文化,學了這些為人處世的道理,我們就得用它來指導我們的生活,指導我們的人生,要不學了也是白學,也是空喊口號,不能真正達到育人的目的,

針對這個問題,我們要求學生學了之後,每天都要落實。我們每個星期都會讓每個學生完成"《弟子規》學習力行評量表",如: "衣貴潔,不貴華,上循分,下稱家","對飲食,勿揀擇","身有傷,貽親憂,德有傷,貽親羞"…等等,上面還有解釋說明,以便家長閱讀理解,給孩子做出評價。每項都有三個評分標準,即完全落實,部分落實,尚未落實。家長可根據孩子在家的表現,如實填寫。除了這些,還有一些家務小事,孝行,比如:幫父母按摩,捶背,洗腳,說服爸爸戒菸,洗菜,洗茶杯,晾衣疊衣,照顧弟妹…等等。如果做到的,家長就幫孩子圈出來。還有一些內容就是:家長意見。就是家長提出對孩子在家表現的意見和對老師教育孩子提出的建議。如:我們班新城同學的家長寫道:"《弟子規》真不錯!是本很好的教材,監督孩子學習的同時,我們家長也得到了學習,孩子懂孝順之道了,我們很放心。…"等等,如此的家長意見很多,既是對孩子的監督,也是對孩子的鼓勵與肯定,孩子的學習效果自然會更好。上面還有"我的感想",就是學生學了這部分內容的親身體驗和感悟。有個同學曾這樣寫道:"我學了《弟子規》之後明白了許多道理,不再像以前一樣無理取鬧了。上面還有"老師評語",即指導學生如何改進,肯定其獲得的進步。通過家庭和學校的聯繫,家庭和學校的共同監督教育,讓《弟子規》的學習落實在學生的每一天,真正達到教書育人。使其懂孝道,懂得為孝順父母,為自己未來而努力讀書。

當然,要求學生做到,我們老師也要先做到,以身作則,身體力行。比如說,要學生讀書,要他們背《三字經》那我們老師先得能背出來,老師先背一次給他們聽讓他們來當考官,做他們的帶頭榜樣,這樣他們才敬佩,才有興趣去背好。學生每天都生活在這樣濃濃的文化環境中,有利於他們的健康成長。

四,滲透其他學科

要教好,學好國學,單單學那一門課還是不夠的。因為一個星期也不過三兩節課,相對來說太少了,這就需要我們把傳統文化的教育滲透到其他學科的教學中。比如說,語文課,可以多滲透一些國學的德育的知識,讓他們在不知不覺中受到了教育。作文課的設計也可以結合國學的思想,讓他們了解儒,佛,道,法的思想。如:儒家之精髓在於"仁"。經常有機的把這些知識融於平時的教學中,學生的談吐,言行舉止有很大的改善。學生學了可以用,體現在他們的作文和日記里。學了之後,馬上用,那種感覺是非常快樂的,學生逐漸的也會喜歡上這樣的學習。

依法治國學習體會
依法治國學習心得:法治的春天多美好
觀看築夢中國學習心得體會
國學經典培訓心得
依憲治國學習心得體會
依法治國學習心得
關於依法治國學習心得體會
“快樂國學與師德修養”培訓學習心得
國學培訓心得體會
外出培訓聽國學課心得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