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展深耕四區活動心得體會

在xx農商行開展深耕“四區”活動的指引下,xx支行根據總行安排和部署,結合自身實際情況,確立了以“三統八分”為工作思路、以“一個立足,三個面向”為市場定位,以總行“深耕四區方案”為總目標的指導思想,開展了一系列有效的工作,並取得階段性成果。

截止目前,所取得階段性成果具體體現在:(1)農區。我支行轄內共有72個行政村,507個組、 25830戶農戶,現已對接72個村,走訪農戶1025戶,完善建檔252戶;(2)社區。樊城支行轄內有6個街道辦事處,57個社區,社區總戶數21.2萬戶,現已具體對接了6個街道辦事處和辦事處格線員,並以漢江辦事處為切入點,走訪1587居民戶,建檔1587戶;(3)商區。以各網點一公里內的商區為著重點,現已走訪商區6個,完善建檔商戶153戶;(4)園區。走訪企業65家,建檔65家,建立業務關係的5家,達成合作意向的25家。

xx支行在此次深耕“四區”工作中所取得的成績,主要得益於好的策略,即七種策略。總結如下:

策略一:以點帶面,因地制宜。由於沒有深耕“四區”工作方面的相關經驗,同時為避免工作的盲目性和走彎路,支行經過討論研究,決定選擇人民路支行為試點,採用“先摸索經驗,探尋方法,後全面推開”的思路,分別於xx月xx日至xx月xx日、xx月xx日至xx日,從轄內各網點抽調10名年輕員工,分成10個小組,對人民路支行周邊10個社區進行走訪,兩次走訪總計建檔2125戶,開立金卡81張,普通卡25張,轉賬電話7部。活動結束後我們及時查找問題,總結經驗,著手制定《樊城支行深耕“四區”活動實施方案》,將人民路支行試點的成功經驗、方法形成文字性材料,在轄內所有網點內進行推廣、展開,並在9月24日召開全轄深耕“四區”活動動員會,要求各網點因地制宜、靈活借鑑、勤於總結,發揮主觀能動性,按支行統一要求開展活動。

策略二:協調統籌,三級聯動。深耕“四區”活動是一項系統的工作,不但需要我們自身組織動員,更需要當地政府的積極配合,因此協調工作尤為重要。為了解決深耕工作對象,樊城支行明確了工作目標。即:協調工作以樊城區政府為重點,各辦事處和居委會為支點,農戶和居民為基點的總體協調思路。以“三層”協調點為突破口,支行層層分工著重做好三個方面的協調工作:一是由支行班子成員負責對接區政府。班子成員多次登門拜訪,與區政府有關領導溝通協調,區政府對深耕“四區”工作表示大力支持,專門指定工商聯負責與我行接洽,並明確重點協調轄內社區、商區和園區;二是由二級支行行長負責對接辦事處、居委會、村委會。各網點負責人利用辦事處、居委會、村委會、小區物業負責人地情熟、人緣廣的優勢,積極與其取得聯繫,摸清社區、農區、小區基本情況,為走訪活動奠定基礎;三是各二級支行走訪人員與辦事處、居委會格線員進行無縫對接。要求各二級支行行長親自帶頭,組織自己的員工對接辦事處、居委會、農戶、居民。目前通過走訪人員反映上下三級聯動協作走訪工作開展的非常順利。

策略三:走訪分類,優勢對接。樊城支行當前所轄區域有4個農村網點與6個城區網點,各網點的服務半徑、對象和客戶的群體不徑相同,根據這種情況,結合深耕“四區”的工作要求,我們發揮支行的自身職能和崗位優勢,對“四區”工作目標進行分類,明確各自走訪目標,落實各自崗位職責

(一)“四區”走訪目標分類:(1)農區:4個支行要走訪72個行政村、507個組、25830個農戶,建檔率達到100%;(2)社區:6個支行要求走訪對接6個街道辦事處、2個鎮政府、57個社區;(3)商區:城區6個支行要求對鎖定的14個專業市場進行上門走訪,每個市場要新增5戶建立業務合作關係;(4)園區:城區6個支行要求格線化重點項目對接54戶。

(二)崗位走訪目標分類:(1)支行班子:要求包點班子成員帶頭到網點走訪,每個班子成員走訪不少於一個村組,每周走訪時間不少於一個工作日;(2)二級支行行長:要求每周走訪不少於3個工作日,按天、按周進行總結並形成會議記錄;(3)支行服務崗:要求機關每人對接一個支行,每周參與對接支行的走訪活動不少於2個工作日。

策略四:幫扶引導,人性服務。主要做好“四個引導”:一是支行班子成員對所轄網點進行引導。活動開展以來我們主要對所轄10個網點,每天的走訪進程,建檔情況和走訪中出現問題進行引導,重點對走訪中排名靠後的支行進行幫扶,幫助出主意,幫忙想辦法,儘快趕上來。二是各二級支行行長負責對員工引導。要求各二級支行行長負責本網點全體員工走訪進行引導,定期召開例會,就工作思路、工作方法、工作技巧給予指導;三是員工引導員工。將前期參與人民路支行走訪活動的員工分配到各個網點,利用其積累的走訪經驗,帶領所在網點員工深入“四區”。四是員工引導社區居民。對於在走訪過程中有辦理相關業務需求的客戶,由走訪人員積極引導來我行辦理業務,感受、體驗我行人性化服務。

策略五:激勵為主,獎懲分明。為確保本次活動卓有成效,不走形式,支行針對深耕“四區”建立激勵機制。

(一)物質獎勵:對於在社區、村組、園區、商圈組織宣傳活動的,將活動方案、收益報支行審批,通過後獎勵活動經費2019至5000元;對於有效建檔,每戶獎勵10元;對於新開立賬戶,日均餘額達1萬元以上,月流水5筆以上的,每戶獎勵10元等。

(二)精神獎勵:對於活動過程中,工作紮實,業績突出的員工,在支行範圍內給予通報表彰,對於農村網點的員工優先考慮調入城區網點;如xx月xx日我們將前兩次走訪工作積極的員工譚靜致,從農村調入市區人民路工作。

(三)組織獎勵:分農區、城區,實行百分考核,年終考核第一名的支行,給予行長5000元獎勵,對考核達不到80分且排名倒數第一的支行行長,給予處罰。

策略六:分級督導,統一宣傳。為確保本次活動有效開展,支行設立了三級督導。(一)專班督導。在活動開展之前成立以任世程行長為組長,張俊、鄒勇、申軍文及各二級支行行長為副組長,全體員工為成員的深耕“四區”活動專班,主要負責檢查、考核和督導工作進展情況,為活動開展提供組織保障;(二)包點分工督導。支行班子成員進行包點分督工作。其中:任世程督導人民路、樊城營業室、太平、朱坡4個網點;鄒勇督導解放路、長虹路、陳家湖3個網點;張俊督導米公、牛首兩個網點;申軍文督導前進路支行。要求包點班子成員做好任務分解、客戶經理工作日誌、走訪質量及進度的督辦工作,對支行每周走訪進度進行通報,每半月組織召開督辦會,交流心得體會,查找問題不足。(三)二級支行行長督導。各二級支行行長對所在網點走訪活動全面負責,由行長親自帶隊,上門走訪,向農戶、居民發放一封公開信、口杯、雨傘等小禮品,贈送聯繫卡、產品手冊,積極行銷我行金融產品,大力宣傳深耕“四區”活動,同時在走訪過程中要求做到“八個統一”,即:統一著裝,統一佩戴工牌、統一發放名片,統一活動培訓,統一宣傳口號,統一建檔行動,統一勞動紀律,統一活動考核。

策略七:差異行銷,創新推進。一是創新行銷模式,根據客戶類型,開展差異化行銷。例如針對“自由女神”、“發源地”、“絕妙”、“江南發藝”等高檔理髮連鎖店,我們積極上門洽談合作事項,在其店內做好行銷策略,“凡在我行存款30萬定期一年,送500元理髮卡;存50萬定期一年,送1000元理髮卡”。通過這種差異化的行銷策略,既拓展了對公客戶,增加了對公業務,同時挖掘了潛在的高端客戶;二是創新宣傳手段。在開展實地走訪的同時,充分利用微博、QQ、微信、易信等各種網際網路媒介與通訊手段對深耕“四區”活動進行廣泛宣傳。要求各支行開通自己的微博、微信平台,通過開展“轉發有好禮,擴散有驚喜”活動,讓更多的居民了解農商行。三是嘗試開辦“社區銀行”。通過這段時間調查走訪,我們嘗試在部分居民相對集中,地理位置優越的社區組建“社區銀行”,目前準備從高莊、人民路和萬戶三個社區中間選擇一個進行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