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店管理細則

酒店管理細則

餐飲質量的管理,從某種意義上說決定著服務單位的聲譽和效益。廚房是餐飲的核心,廚房的管理墾餐飲管理的重要組成部分。廚房的管理水平和出品質量,直接影響餐飲的特色、經營及效益。首先,餐飲業衛生管理的主要目的是為客人提供合乎衛生、對人體安全的餐食。如疏忽衛生管理,則帶來的影響可能波及很多人,其嚴重性不可忽視。所以餐飲業衛生是保證用餐者健康的首要條件,也是影響餐飲的重要因素。餐飲服務員工應學習並遵守國家頒布的食品衛生法,並嚴格注意食品、個人、食具和環境的衛生。從飲食衛生角度,通常認為餐飲業的環境由廚房,所有食品加工、儲藏、銷售場所、洗滌間,員工更衣室和衛生間,垃圾房四部分組成。這些場所的衛生質量主要體現在以下方面。

1.牆壁、天花板、地面的衛生管理。廚房牆壁、天花板應採用淺色、光滑、不吸油水的材料建成。用水泥或磚面砌成的內牆應具有易於清潔的表面,各種電器線路和水、氣管道均應合理架設,不應妨礙對牆壁和天花板的正常清掃。廚房地面應採用耐久、平整的材料鋪設,必須經得起反覆沖洗,不致於受廚房內高溫影響而開裂、變軟或變滑,一般以防滑無釉地磚較為理想,必要時可在通道和操作處鋪設防滑墊。同時,地面應有坡度,標準坡度為百分之一,以利沖洗、排水和乾燥。牆壁、天花板、地面應及時維修,並保持良好狀態,以免藏污納垢,孳生蟑螂、老鼠等害蟲。

2.下水道及水管裝置的衛生管理。由於下水道或水管安裝不妥而引起傳染病和食物中毒的,原因不外乎飲用水管和非飲用水管交叉安裝,污水管滴漏,下水道堵塞,污水倒灌,造成食品和炊具的污染。因此,凡是有污水排出以及由水龍頭沖洗地面的場所,如粗加工間、爐灶、廚房洗滌間等,均須有單獨下水道和窨井,窨井直徑宜大,以免在寒冷季節因油垢凍結而引起阻塞。飲用水管都應有防倒流裝置,非飲用水管應有明顯標記。應避免飲用水管和污水管道交叉安裝。

3.通風、照明設備的衛生管理。廚房、儲藏室、洗滌間、餐廳、更衣室、衛生間、垃圾房等都應有良好的通風設備。廚房應安裝排煙罩、排氣罩,以排出由烹調、洗滌產生的油煙、濕氣、熱空氣和不良氣味,防止油煙、水汽在牆壁和天花板凝聚下滴而污染食品、炊具;同時應有通風設備,輸入熱空氣或冷空氣,以調節廚房內的溫度。先進的通風設備能使廚房內空氣產生微小的負壓,以不使廚房內氣味隨空氣流入餐廳或其他公共場所。光線明亮,污垢會特別顯眼。昏暗的環境中,清潔衛生便無從談起。餐廳的廚房、倉庫、洗滌間、衛生間等應根據實際需要安裝相應的燈光設備。值得提出的是,應在廚房、餐廳等重要場所安裝防爆燈具,或使用防護罩,以免燈泡爆裂時玻璃片傷人或散入食物內。

4.洗手設備的衛生管理。洗手設備應包括洗手池、冷熱水、肥皂或皂液、專用毛巾或吹乾機。洗手設備應按時檢修、打掃,及時補充衛生用品。廚房內加工食物用或洗滌設備、廚具用的水池不能用於洗手。

5.更衣室和衛生間的衛生管理。員工的便服常從外界帶入病菌,因此不能穿著上班,也不能掛在廚房、倉庫或衛生間裡。酒店應有員工更衣室設施,讓員工上下班時更換服裝和存放私人物件。更衣室一般應不靠近廚房、倉庫和餐廳,要求通風、照明良好,並有淋浴、洗手池、鏡子等衛生設備。酒店應有員工專用衛生間,以免員工與客人合用衛生間。衛生間設備應齊全,如果洗手池使用自控水龍頭,出水時間應不少於15秒,以免再次啟動開關。衛生紙、肥皂等用品應及時補充。員工衛生間應設在隱蔽處,出入口應有自動閉門裝置。保持更衣室和衛生間清潔衛生是每個員工的責任和義務,不能以為更衣室和衛生間是員工使用的就可以隨便馬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