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2017學年第一學期師範學院團委工作計畫

本學期我校共青團工作的總體要求是:以“慶祝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活動為契機,在校黨總支和上級團組織的領導下,紮實開展青年學生思想政治教育, 組織建設,校園文化活動,社會實踐活動,求真務實,開拓創新,團結帶領廣大團員青年為學校的發展,和諧校園的建設貢獻力量。

一、思想政治教育切實開展理想信念主題教育活動。以“慶祝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 活動為契機,結合新生接待和入學入軌教育、“教師節”、“中秋節”、“國慶節”、“12.4”法制日、“12.9”紀念日、校園文化藝術節、元旦聯誼活動等,開展一系列豐富多彩、富有教益的活動,引導團員青年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弘揚優秀傳統文化。

2、加強宣傳工作,充分利用校園文化廣播站、櫥窗、網路和文學社社刊等宣傳陣地開展主題鮮明的宣傳教育活動,營造良好的育人氛圍。及時更新校團委微博(新浪微博和騰訊微博)、微信,充分發揮微博的記錄、溝通的作用,進一步創建、完善學生會微博。

二、組織建設創新共青團的組織建設方式方法,積極拓展切實有效的班級團建工作機制及可操作管理方法,提高團支部的戰鬥力與凝聚力。開展主題團日的評選活動。鼓勵團支部採取多樣的形式來組織學習,如集中學習、專題討論、主題演講會、分組辯論賽、匯報演出等。

2、加強對學生組織的指導,重點加強對學生幹部的培養,增強學生幹部的全局觀念,理論水平和管理能力,使他們儘快適應團的各項工作,並使團的工作煥發生機和活力。以業餘黨、團校為載體,引導青年在活動中堅定信念,增長才幹,報效祖國。本學期計畫完成學生會學生幹部班和團支部書記班的培訓工作。

3、進行校新一屆學生會幹部換屆選舉工作,更好地調動學生參與學生會工作的熱情,發掘人才,最佳化學生幹部梯隊建設,推動學生工作的穩步前進。

4、認真按時做好團費收繳、團籍註冊、團員發展等日常管理工作。按照校推優入黨流程做好相應的推薦工作,把“推優”的立足點放在優秀團員青年的教育培養上,提高入黨積極分子隊伍的整體素質。繼續做好團員組織關係轉接、團費收繳和團員基本情況統計工作及加強團員信息資料庫的建設。

5、按照共青團工作考核細則,考核各團支部,推動基層團工作邁向新台階。

三、校園文化建設

以“和諧校園”為主題,以培育學生能力為目標,奮力拓展文藝、科技、體育、娛樂活動的新空間,提升各類活動質量和品位,構建積極、向上、平安、健康、文明、和諧的校園文化。組織、指導、開展新生接待工作。

2、組織、策劃、開展迎xx級迎新晚會。

3、組織、策劃、開展迎國慶民眾歌詠比賽。

4、組織、策劃、開展好第二十二屆校園文化藝術節活動,包括校園歌手大賽、廣播主持人選拔賽、宿舍文化建設活動、演講辯論賽、法制知識競賽等。

3、組建和完善校園社團,有針對性地開展各項教學和文藝活動,包括話劇社、英語翻譯小組、晨讀社、新生才藝比賽等活動,其中重點是組織老師學生繼續拍攝微電影、校園系列劇等,以此為抓手,吸引學生,引導學生。

4、積極參加校外大型科技、文藝比賽活動,推動我校科技、文藝活動邁上新台階。

四、社會實踐活動

把專業學習與青年志願者服務活動相結合,著力培養大學生的動手能力和吃苦耐勞精神。以“12·5”世界志願者活動日為契機,積極開展主題活動,宣傳普及志願服務理念;繼續廣泛開展扶貧濟困,敬老助殘,植綠環保,幫教助學,義務服務等志願活動,推動志願服務工作陣地化建設。

2、繼續做好今年青年志願者招募、培訓和服務工作,不斷完善志願者服務活動體系和志願者註冊管理制度。在學校周圍開展志願服務活動,如義務家教等。

3、以入黨積極分子為主體,組織各團支部開展校園衛生環境和主幹道衛生保潔工作。

4、加強對各團支部志願服務分隊的指導,充分調動志願分隊的資源,倡導各分隊結合專業優勢,獨立開展有自身特色的活動。

五、其他工作落實團省委、團市委及學院黨政下達的各項工作。

2、配合做好新生接待工作。

3、配合學校有關部門做好其他工作。

月度工作安排:

八月份

聯合政教處,做好新生接待及入學入軌教育活動。

九月份

1.召開各班團支書會議,研究布置新學期共青團工作並指導班級團支部開展工作。

2.各班出好第一期黑板報,主題是“喜迎新學期,慶祝教師節”。

3.選拔校園文明志願者,開好動員會,並投入工作。

4.做好xx-xx學年度優秀團乾等評選表彰工作。

5.籌劃並組建新一屆學生會。

6.各班出好第二期黑板報,主題是“慶祝國慶”。

7.聯合政教處舉辦喜迎國慶民眾歌詠比賽。

8.聯合政教處做好月度“文明班級”評比工作。

9.上報共青團工作信息。

10.召集老師、學生籌劃首部校園系列劇的拍攝。

十月份

1.開展“祖國在我心中”主題教育活動。

2.組織團員青年深入學習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全會精神,開展“學黨史,知黨情”活動,深入學習黨的十八大報告。

3.啟動新學年“圖書漂流”活動。

4.各班出好第三期黑板報,主題是“感恩”。

5.聯合政教處開展愛國主義讀書演講活動。

6.指導球類協會舉行球類比賽。

7.做好團員電子註冊、團費收繳及團員證年度註冊工作。

8.聯合政教處做好月度“文明班級”評比工作。

9.上報共青團工作信息。

十一月份

1.各班出好第四期黑板報,主題是“文明禮儀伴我行”。

2.召開校園文明志願者工作會議,總結前一階段工作,提出更高要求。

3.各班出好第五期黑板報,主題是“法制安全教育”

4.聯合政教處舉辦學法用法知識競賽。

5.舉辦第十四屆“和平杯”校園廣播主持人選拔賽(預賽)。

6.聯合政教處做好月度“文明班級”評比工作。

7. 上報共青團工作信息。

十二月份

1.各班出好第五期黑板報,主題是“藝術與審美”。

2.聯合政教處開展“12.4”法制宣傳日活動並舉辦法制宣傳講座。

3.各班出好第六期黑板報,主題是“喜迎新年”。

4.舉辦第十四屆“和平杯”校園廣播主持人選拔賽(決賽)。

5.做好第二十二屆校園文化藝術節文藝演出的宣傳與舞檯布置工作。

6. 聯合政教處做好月度“文明班級”評比工作。

7. 上報共青團工作信息。

元月份

1.聯合政教處做好學期班級評比工作

2.學期團委工作總結

3.聯合政教處布置寒假社會實踐活動。

4.上報共青團工作信息。

共青團xx師範委員會

xx-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