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2017學年第一學期體育藝術教研工作總結

本學期我校體育教研工作我校工作要點,體育藝術學科特點,以新課程改革和建設為核心,以提高教師新課程改革的實踐與創新能力為重點,以集中教研培訓、校本培訓和課改實踐課相結合為形式,順利完成了各項工作,並取得了優異成績。現具體總結

一、在思想方面;

認真組織全組教師學習黨的各項方針政策和鄧小平理論,學習******同志“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提高教師對體育教育的認識,加強對教師事業心、責任感和工作態度以及師德的教育,使教師形成愛崗敬業、熱愛本職工作,不斷鑽研業務知識的良好習慣,業務能力不斷提高,以教書育人和服務育人為宗旨,注重學生智力發展和能力的培養。全面提高了學校教育工作的質量,為我校爭創校風一流、教風一流、學風一流,做出了貢獻。開學初,在教研組活動時,組內統一思想,認識到教學研究是引領教學、提高教學的基礎,有了教學研究才能發現新原理、創造新方法,才能指導我們的教學。

二、教研、教學方面:

本學期,在狠抓體育課堂教學常規的基礎上,配合市、縣、鎮、校一系列的檢查、比賽、活動,加強對體育藝術興趣小組的指導,在所參加的比賽及活動中取得了優異成績。在教學和訓練的同時摸索教改新路子,在科研教學上創新,並且配合教務處做好研究性學習的開展工作。

1、 加強教研組的備課工作,要求每位教師認真備好每一節課的教案,在教案中設計到課的細節,要求以詳案為主,教案書寫要認真,明確教學目標,要突出重難點,並組織全組教師統一聽課。

2、抓好體育與藝術教學常規。

認真學習、貫徹新課程標準,領會其新的思路和精神,注意對照新舊課程標準異同點,切實把握新課程標準的脈絡,為教學工作打下堅實的基礎。狠抓常規管理,定期對教研組教師的教學計畫、教案、聽課筆記等資料進行檢查,定期開展教研活動。

3、抓好興趣小組和校隊的培養和訓練工作,並取得了優異成績。為了搞好校園文化建設,發現藝術人才,學校面向每一位學生積極開展課外藝術活動,成立了藝術團隊;組建舞蹈、合唱、二胡、三枝花、橫笛、電子琴、電腦繪畫、兒童畫、書法、中國畫等藝術興趣藝術小組,藝術老師積極組織學生參加各級各類的活動與競賽,一幅幅精美的圖畫、一曲曲動聽的歌聲、一個個優美的舞蹈,凝聚了藝術老師辛勤的汗水和心血。

4、狠抓“兩操一課”,培養學生自覺參加體育鍛鍊的習慣,增強學生體質。

5、做好體育達標測試工作,本年度各年級體育達標達到98%以上。

在教研組全體老師的共同努力和卓有成效地工作下,我們教研組出色的完成了學校安排的各項任務,並取得了可喜的成績。但成績只能說明過去,在以後的工作中,我們全組老師將更加努力地工作,為進一步貫徹黨的教育方針,使我校在各方面邁上一個新的台階作出自己更大的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