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學前班秋季學期班務工作總結

秋去冬來,轉眼,一學期很快又過去了。回顧這學期的工作、生活,忙碌而又充實。這學期,本班有幼兒40名,原班生20名,從其他班、其他學校轉入幼兒20名,眾所周知,組合班是最難教、最讓人頭疼的班。每個孩子、每位家長都需要去認識、交流、磨合。如何做好幼小銜接?如何做好家長工作?如何培養和加強孩子的規則意識,培養良好的學習習慣和學習態度?如何鼓勵孩子自理、自立?如何讓孩子在活動中愉快、自主地接受新知識?如何讓孩子有健康的體魄,良好的性格特徵等問題成了我們幾個老師每天討論和思考的要點。

一、愛心——教育工作者的靈魂

“愛心”作為教育工作者的靈魂,它不僅僅只能停留在嘴上,而是要發自心底,付諸行動。剛開學那段時間,孩子們剛經歷了一個暑假的放鬆,猛的又回到幼稚園,大多數孩子還沒準備好,心還沒收回來,在加之又是組合班,相互間存在派隊現象、男孩子多,活動量大、活動場所小等原因。讓課間活動顯得比較亂,孩子們常常你追我趕,為了避免孩子們跌倒、摔跤的現象發生,我們幾位老師隨時隨地關注孩子們的一舉一動,教育孩子互相謙讓、注意安全。當孩子身體出現不適時,我們及時發現處理並與家長聯繫,使孩子感受到在園如家的溫暖。如我們班的周安然同學,由於體弱多病,我們就給與特別關照,有一次,上課期間,他忽然鬧心口疼、全身哆嗦,我們趕緊給他家裡聯繫並背著他趕往醫院,孩子得到及時的治療。後來孩子的家長感激得對我們說:“真是太謝謝你們啦!然然那么高,那么沉,你們還背他,太讓我們感動了。孩子放在你們班上,我們很放心!”

學前班的孩子年齡小,平時的很多生活小細節都不注意,很多家長都來反應說孩子的東西老是不見了,我們就耐心的教育孩子養成好的學習和生活習慣。經過短短一學期的磨合,孩子、老師、家長已沒有了距離。我們明白,只有給孩子的愛,我們才會收穫愛。只有孩子們健康快樂的成長,我們老師才能得到最大的安慰。

二、耐心——教育工作者的關鍵

有許多家長這樣問我們:“在家裡教一個孩子都難,你們要管40多個孩子,你們要好好的耐心呀,有時候嗓子都叫啞了吧?”我們總是微笑面對。說實話有時的確會覺得很難、很煩、很累。記得剛開學時,面對40個叛逆初期的孩子,教室里整天嘰嘰喳喳、吵吵嚷嚷,還不斷有孩子互相打小報告,讓你無法上課。有時候真的無法控制自己的情緒,發起脾氣來。這時奉天老頑童徐國家老師的“用顯微鏡看孩子的缺點,用放大鏡看孩子的優點”的教誨就會在我們耳邊響起,我們就會不斷的提醒自己,冷靜,深呼吸;深呼吸、冷靜,對孩子需要耐心教育!我們班的房鑫同學,由於父母長期不在身邊,孩子比較叛逆、好動、無法控制自己,我們就耐心的觀察他,後來我們發現,這孩子協調能力發育不好,加上地心引力的作用,所以老是靜不下來。找到癥結後,我們就耐心的和他交流,發現孩子的優點及時的鼓勵他,給他自信,陪他進行一些協調能力的訓練,並和他家人溝通,讓他們明白怎樣正確的和孩子溝通、交流。我們明白:要做一個好的老師,必須要有一個好的心態,要對孩子進行耐心的教育,挖掘孩子身上的閃光點,要多表揚、多鼓勵,多給孩子們讚許的目光,少批評、少指責。做一個孩子們心中的好老師,家長眼中的好老師是我們追求的目標。現在,通過我們對孩子耐心靈活的教育,班級工作取得了很大的成績,孩子們也越來越懂事了,班紀大有改變,孩子們現在甚至能非常安靜得上完每一節課,儘管人多,卻再也不會覺得那么吵鬧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