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017學年終第一學期班務工作總結

時間轉眼即逝,轉眼間一學期的工作又結束了,回顧一年級班主任的工作,取得了較好的成績,自己主要是從下面幾方面做好工作的。

一、培養得力的班乾,發揮班乾的領導和模範帶頭作用。

建設一個優秀的班集體,首先就要培養一支先進、積極的班幹部隊伍。因為他們是學生的代表,最有集體榮譽感、責任感和義務感。因此挑選班乾之前,首先要了解學生的歷史狀況,再進行實際考察,確保挑選出來的學生具有勝任班幹部的能力。接著就從以下幾方面對班乾進行培養。①幫助幹部學好功課;②培養幹部良好品德;③提高幹部的組織管理能力;④對幹部進行有關技能的訓練;⑤實行崗位責任制。因此我班的班幹部無論學習、生活、工作等各方面都起到模範帶頭作用。我還儘量放手他們工作,例如班會的策劃和主持,牆報的設計,勞動的分工,紀律監製,環境衛生的檢查等。他們都幹得十分出色。因為有一支優秀的班乾隊伍,我班形成了良好的班風、學風。

二、以身作則,既重言教,更重身教。

要培養良好的班風、學風,老師本身一定要起模範帶頭作用,以身作則。例如我要求學生養成勤儉樸素、大方得體、對人有禮,尊師守紀的思想品德。我自己首先做到衣著樸素大方,見到學生主動問好等,對學生產生正面、積極的教育效果,另外,關於勞動,由於每次自己都身體力行,以身作則,所以本班學生養成互相幫助,不怕困難,勇挑重擔,團結協作的作風。

三認真做好優生的培養和下層生的輔導。

五年級的學生,剛進入高年級,所以無論心理,還是學習,都要花大量時間進行輔導、培養。我每天起早摸黑,一心撲在工作上,經常與學生談心,對之動之以情,曉之以理,使學生樹立信心,勤奮學習,自己則定好計畫,分層輔導,使教學收到良好的效果。

四、做好家訪工作,與家長緊密聯繫,受到更好的教育教學效果。

平時我與科任還針對性進行家訪,對學生及時了解和反映情況,與家長共同教育學生。並經常利用電話訪問,家長對我們的工作大力支持、配合,使教育收到更好效果,本班一年來沒有學生出現嚴重違紀現象。

五、激發學生競爭意識。

競爭是一股巨大的、潛在的、其它任何外力都不可能達到或代替的動力。班主任應在班內掀起激烈的、持久的競爭活動。必須強調,這是“互助”、“友好”的競爭而不是“敵視”和“保守”的競爭,其目的是為了取得共同的、更大的進步。激發與外班學生的競爭意識:

從集體活動的表現、班級榮譽的爭取、留給老師的印象以及個人獲將情況等等多個方面激發全班由整體到個人的與外班的競爭意識。這也是一種團隊精神精神的培養。

2、設立定期評價制度:

以“小星星”等相對固定的評價模式,對學生個人和小組的各種表現定期評價,使每個學生和小組明確近期優缺點何在,在班上居何位置,從而增強警惕性和進取心,培養學生的自覺性。

3、建立互助組:

以互助小組、1+1小組(一一對應的優生幫助差生形式)、小組幫助組員等等多種互助方式促使差生取得更大進步,共同實現個人、小組與集體奮鬥的目標。

六、班級管理,培養習慣,鍛鍊能力。

良好習慣的培養始終是教育重點之一。那么如何在日常的班級管理中讓學生養成良好的習慣呢?我嘗試讓班級管理成為大家的事,班乾大家選,讓學生成為班級管理的主人,也同時在這樣的過程中培養他們的能力。因此嘗試以下的做法:(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