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學年第一學期高二年級組工作總結

本學期中,高二年級以學校工作重點為指導,在校黨總支、校行政的領導下,以強化教師的角色意識,危機意識,質量意識為重點,以學生的良好習慣為突破口,充分行使年級組在教育教學、勞動紀律、教風學風等方面的獨立管理職能,狠抓班主任、備課組長兩條主線,創造性地開展各項工作,在期末的統考中,取得了較好的成績,學生良好的學習習慣、生活習慣、文明衛生習慣已基本養成,青年教師成熟較快。

一、主要工作

1、進一步明確本屆高二的學業水平測試目標和工作重點,在xx年的**市期末統一測試中,我們高二年級的學生考試成績大幅度上升,絕大多數學科成績位居武穴市普高第一,圓滿完成了上級和學校下達的各項指標。

2、落實各項教研活動的內容,著力提高教學質量

各備課組以備課組長為核心、骨幹教師為中堅,認真落實了集體備課(尤其是語文、數學、外語備課組),精心準備、周密組織了校公開課60餘節次,並積極組織推薦骨幹教師參加區里組織的評課選優活動。

3、老帶新工作得到充分重視。針對高二年級新教師較多的特點,我們為每位新教師配備了指導教師即師傅,讓他們從備、教、改、導、輔、測、評、研等方面得到全方位的指導,少走彎路,各備課組新老教師取長補短、相互促進,工作氛圍和諧,交流合作的態勢較好。

4、對期中、期末考試精心組織,周密布署,作好了全年級及備課組、班級質量分析,召開了學習經驗交流會(班級)、表彰暨經驗交流大會(年級)、家長座談會等。各方面反響良好。

二、本學期工作的主要特色及經驗

1、每月除定期召開一次班主任及高二全體教師工作例會外,還隨時據情況召開班主任會議,細緻安排本月日常工作,討論工作方法。針對班主任提出的問題及時研究解決。我們認為,高二學生在高中的階段中,高二年級是一個關鍵時期,各方面都有一個適應過程,班主任工作應從點滴作起,班級管理工作無小事,一片紙屑,學生一個經意的表情,學生周記中表露出的一點點情緒變化,教寢室細微的變故……都應一一納入班主任的管理視野,工作一定要做細做實。及時發現問題解決問題,多多關愛學生,幫助學生,實施人性化、制度化管理。營造良好的人際氛圍,努力提高學生自我管理的水平,力避粗暴簡單。班主任能因時而變,積極研究,應對學生中出現的新情況、新問題。

2、學生教育工作中,多從學生角度出發,多啟發、多誘導,少說教、少指責。注重學生學習的“動力、習慣、方法”三位一體的全方位指導,使學生能真正收益。

3、注重教師教育觀念,教學理念的轉變。樹立關注全體學生,關注學生全面發展的觀念,教學中注重研究性學習的探討,充分發揮學生的主體作用,盡力發掘學生潛能,注意教學內容貼近社會生產、生活實際,課堂教學以培養學生能力為第一要務。

三、不足及努力方向

1、學生中上網,早戀現象較為嚴重,屢教不改者較多,需積極探討有效的引導方式、方法。

2、班主任及其他教師的思想素質、業務、工作能力的提高缺乏靈活的形式,有效的方式;特別是少數教師課堂教學水平、教育管理水平亟待提高,危機意識優患意識急待加強;學生的各種習慣養成教育的效果有待加強;

4、校本培訓、老帶新工作在部分教師中未得到很好落實。

5、課外活動的開展,心理教育諮詢等方面的工作,有待大力探索。

6、班級量化考核工作有待加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