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學期教務處年度工作總結

本學期我校堅持以教學工作為中心,以全面提高教育質量和辦學效益為主線,以建設高素質師資隊伍為根本,以重實際,抓實事,求實效為教學工作的基本原則,加強教學常規管理,認真落實課程計畫,抓好教學監控,大面積提高教學質量,從而加速了學校發展。

一、加強學習,樹立新的理念

1、通過組織教師再次學習新的《課程標準》,形成了“實施新課程的成敗在教師,教師的要務在於更新教學觀念”的共識。樹立學生主體觀,貫徹民主教學思想,構建一種民主和諧的師生關係,尊重學生人格,尊重學生觀點,承認學生個性差異,相信學生都存在發展潛能。樹立學生髮展觀,將學生的發展作為教學活動的出發點和歸宿,使學生獲取知識,掌握知識和技能的過程,成為學生豐富情感,完善自我,學會合作,學會做人的過程。

2、加強了教育的開放性,加強了教學與學生生活、現代社會、現代科技的聯繫。教師教學中立足課堂而不受課堂局限,立足學科教材,而不受其限制,善於捕捉現代社會、現代科技、其它學科的知識信息和最新成果,豐富教學內容,開闊學生視野,使教學活動始終充滿活力。具體的措施如鼓勵教師勤上網查找資料、舉辦各級各類教學方法巡迴報告會等。

二、加強校本培訓,提高教師素質

1、開學初教務處對教師明確提出“四個一”的工作要求:尊重關心每一個學生,認真上好每一節課,熱情接待每一位家長,努力做好每一件工作,全方位提高自身素質。

2、開展校本培訓,校本教研活動是提高教師教學水平的動力和有效方法,各教研組按教務處安排組織教研活動,學習先進經驗。

3、加強教師網上學習的管理工作,使教師的網上學習真正落到實處,達到應有的效果。

語文科重視讀的質和量,加大訓練面,鼓勵創新,加強積累;教學科突出能力的培養,掌握數學思想和方法,獲得數學活動經驗;外語科突出情境教學,提高學生“聽、說、讀、寫”能力;理化生加強實驗教學,訓練學生動手操作能力;音體美提倡趣味教學,加強學習娛樂性、參與性。全面提高教學質量。

三、加強教學常規管理,重實效

1、堅持以學生為主體,教師為主導,訓練為主線的教學模式,要求教師根據學科的性質和教材的特點,學生的年齡特點及班級的層次情況,選擇恰當的教學方法,培養學生的邏輯思維能力、語言表達能力,動手操作能力及自學能力。

2、深入鑽研教材,掌握教材體系及其內在聯繫,抓住主線,明確重難點,搞清疑點,把握關鍵。要求教師每課教案要做到“五有”:有明確的教學目的;有具體的教學內容;有連貫而清晰的教學步驟;有啟發學生積極思維的教法;有合適精當的練習,並提倡寫教後記。

3、開學初教務處精細制定了各年級各學科的教學計畫,科學確定四次全校統一考試的時間,其中期中、期末試卷由外校教師命題,實行教、考分離,既體現了公平性,又能最大限度了解外界信息,拓寬老師思路。各次考試教務處都精心制定考試方案及相關材料,做到方案落實、責任落實,加強監考過程管理,整頓考紀、考風,考試過程中人為失誤逐次減少。每次考試試卷都是密封后統一批改,流水作業,以保證考試成績真實可靠,拆封后成績統計迅速,第二天就能為教師提供各項數據進行反饋,五天內學生光榮榜就能公示,八天內考試質量分析會就能按時召開,使後段的教學更具有針對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