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2024年第二學期教導處工作總結

一、教導處工作理念

教導處工作三個要:學生要有學號、管理要有創新、導教要抓基礎

學生知教三必須:必須說國語、必須寫規範字、必須做樂學者

二、本學期工作心得

非心不教、非博不導

三、回顧與總結

在本學期的工作中,我繼續堅持國家教育方針的正確指向,結合學校的實際情況,努力開拓新的工作局面,立足“以學生為本、為學生服務、做老師助手、成老師知己”的思想,教導處工作取得新的進展,積累了寶貴的成長經驗,為打造更最佳化、更高效、更諧和的教導處工作奠定了基礎。

1、開闢“學號”利用前景,促進學生素質提高

在本學期學生學號的利用方面,仍然發揮了它的便捷、快速的特點,提高了教學操作過程的工作效率。在成績錄入、學籍統計中節約了大量寶貴的時間。不足之處亦顯,從運用情況看,老師或同學對學號的認識猶顯淺薄,沒能深入心中。其主要原因是其功用的單一性。

據此分析,我們有必要在目前時機的基礎上,延伸學號功能,將其與學生綜合素質的評估牽起手來,以方便、靈活的特點帶動具體活動的開展,與素質教育完美接軌,這是接下來的工作中必須考慮的。

2.打造“雙非”套用理念,探索教學管理創新

“雙非”的教導理念是本學期我的教導工作心得,即“非心不教、非博不導”。

隨著教導處工作的深入開展,在充分了解與掌握學校實際師資水平及教學能力情況下,我深刻地認識到一個教導工作者必須具備的心域視界。對老師的指教,不“用心”無以指“向”;不“專心”無以談“教”;不“精心”無以為“服”。所謂之“非心不教”。而不博學,則無以為“引”;不博識,則無以為“匡”;不博精,則無以論“導”。所謂之“非博不導”。

本學期我努力學習教育理論內容,將必要的、必須的理論知識深入而又細緻的進行了把握,同時擴展學習內容相互融通,結合工作實際對“備課”、“作業”、“學生評價”、“教學方法”等內容展開問題調查與匯總,找出目前存在的根本性癥結,同時,模擬了創新工作的措施。

以備課為例:本期我採用了“三查”的方式(個人自查、組查、教導處查)使所有老師對自己的教案優劣有一個相對明確的認識,在這一過程的觀察中,我借鑑外校“組備課”的經驗,嘗試性地總結出以“啟案”為藍本的備課過程的構思,大致鏈條是“演說→書備→啟案→反饋”。為今後的工作改進提供了清晰的思路。

3.重視“基礎”教學底線,確保學生拙壯成長

教學工作的主體是學生,作為一名國小生未來成長的前景根在“基礎“。在對老師的教學引導中,我一直堅持從課堂做起、面向全體,要放開課堂,要關注學生,要重理解、重活動、重實效,以促進學生綜合素質的全面發展為本,積極探討個性的、高效的教學形為。於此,在本學期我在“淡化分數、綜合評價”方面加強了思考,從實際工作中重新建立起正確的教學引導方向,草擬了學生評價的基本框架,具體實踐的回歸已在準備之中。〖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