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學生黨支部工作總結

4、“三位一體化”紅色考核制度

 

加入黨組織是很多大學生的理想和追求,但是要成為一名光榮的共產黨員絕非易事。統計與套用數學系學生黨支部以《突出嚴全細特色--提升黨員發展質量》為題,組成“發展程式繁、材料審查嚴、考核內容全”“三位一體化”紅色考核制度。現從這三個方面依次展現我系的詳盡做法:

(1)嚴格遵守發展程式:

發展黨員是一項十分嚴肅的工作,履行入黨過程中的每一項程式,都是對要求入黨通知的一次政治教育和組織審查,是從組織制度上保證新黨員質量、保證黨的先進性的關鍵,我系在發展黨員過程中認真執行黨在和黨員發展工作細則的有關規定,做到手續齊全、程式完備,杜絕發展“領導制定”或“人情關係”黨員,更不允許突擊發展。在實際工作中做到以下八不發展”入黨動機不端正不發展;未經系分黨總支集體討論不發展;徵求黨內外民眾意見不合格者不發展;未經公示或者公示過程中民眾反響較大的不發展;未經黨校培訓或培訓不合格者不發展;不是本年度計畫的不發展;未經團組織推優的不發展;業績不突出以及先鋒模範作用發揮不明顯的不發展。

(2)嚴把材料審查關:

主要保證材料真實性,完整性,準確性。我系對於學生入黨材料的審核形成了入黨同學自查、班級團支書複查、培養考察人審核、黨支部委員複審、學生黨總支委員終審這樣一個五級入黨材料審核體系。很多經過這一過程的發展對象表示,通過入黨材料的提交和互動,感受到了黨組織的嚴肅認真,認識到入黨是一件非常莊嚴和神聖的事情,自己的黨性修養也在這一過程中得到進一步提高。

(3)嚴抓各項考核內容:

在確立了合理的選拔機制後,考核內容的健全與否對於黨員質量的確保就顯得至關重要了。我系考核內容主要分為三大方面:㈠、學生思想覺悟是否深刻。除了有強烈的入黨意願外,還要求學生寫心得外,還要在考試的基礎上,適度考核學生對中國共產黨的發展史、奮鬥史、黨的先進性以及為中國發展作出的貢獻等。㈡、學生學習成績是否優異。除了要求每學期的期末成績優異,還把我系學生計算機二級、英語四六級等作為考核的一方面。㈢、學生服務意識是否強烈。除要求在日常生活中樂於助人、積極參與班級活動,還要求在學生幹部崗位取得顯著成績,以真正體現我系學生黨員的先鋒模範作用,達到提高一個影響一片的作用。

事實表明,“三位一體化”紅色考核制度為我系學生黨員的先進性起著保駕護航的作用。

5、“三位一體化”紅色學風督促

 

黨建工作在大學校園營造和形成崇尚先進、學習先進、爭當先進的政治氛圍,是高校創建優良學風的核心力量。在學校學風建設中,學生黨員既是廣大學生學習的榜樣,又是開展工作的骨幹力量。完善的黨建工作指導好的學風的養成,從而促進大學生的成長成才,進而有正面地反作用到黨建工作;反之,不完善的黨建工作扭曲了學生的價值觀念與理想信念,必然形成落後的學風,給學生的成長成才造成了不利影響,同時也反面的影響到黨建工作。我系正是意識到了這一點所以尋求到嚴抓“黨員出勤率、黨員學習成績通過率、黨員四六級通過率”“三維立體化”紅色學風督促機制。因此在實踐工作中,我系一直堅持學生黨建工作與學風建設的二位一體性,尋求統籌、聯繫、發展工作機制,促成二者的良性循環建設並取得了驕人成績。

全系學生黨員出勤率100%,黨員學習成績通過率100%,大三大四黨員計算機二級、英語四級通過率也均為100%,另外高年級學生黨員英語六級通過率100%。這些真切的數據充分說明了我系黨建工作對學風建設的推動作用。正是因為這些前期的努力,所以我系大四學生準備考研率達到78.9%,其中學生黨員準備考研率100%。這一系列的可喜現狀證明我系“三位一體化”紅色學風督促工作機制其效益立竿見影,促成了學生黨建工作與學風建設二者的良性循環建設。

6、“三位一體化”紅色黨性引路

 

我系學生黨員始終堅持共產黨人的理想信念和根本宗旨,一心為民、無私奉獻。強化教育培訓,永葆先進性。在強化黨員教育上,我系始終堅持“四個結合”,用先進理論武裝頭腦,科學知識充實頭腦,教育培訓全員覆蓋,政治理論教育培訓與各類知識教育培訓相結合。在始終把黨的最先進理論成果武裝作為首要任務的基礎上,拓寬內容,提高綜合素質。以此為目標我系制定了黨員志願迎新生、黨員服務進寢室、黨員畢業“三個一”“三位一體化”的紅色黨性砥礪方案。杜絕了部分學生黨員出現“入黨前拚命乾,入黨後松一半”的現象,給予了學生黨員入黨後繼續前進的動力。

在每年秋季新生開學之時,我系學生黨支部學生黨員都會以黨員的名義,自願參與到迎新工作之中,在迎新活動中,他們積極主動幫助新生攜帶行李,為廣大新生及其家長引路,給他們答疑解惑,深受廣大新生及其家長的歡迎,受到了他們的一致好評。另外,為幫助新生儘早適應大學生活維護寢室的安全穩定,營造寢室良好的生活環境,我系學生黨支部每年開展“學生黨員進寢室,服務新生創和諧”活動。今年9月24日,我系全體學生黨員深入各樓棟、各寢室與XX級新生交流剛入學時的思想情況、學習狀態、生活狀況、安全情況、宿舍氛圍等,同時對大一新生較關心的專業狀況、就業形勢、專業考試、國家助學金等政策等問題,耐心的予以回答,並建議同學們要以積極的心態儘早融入大學生活。通過這次新生宿舍走訪活動,讓新生們深切感受到學生黨員大家庭的溫暖,也讓新生對四年大學生活充滿了激情與期待,同時加強了我系學生黨員服務同學的意識,有利於加強同學們相互團結,引導廣大同學樹立正確的價值觀,充分體現了黨員的先鋒作用。除此之外,我系黨總支還高度重視畢業生黨員教育工作,組織畢業生黨員同學開展“三個一”活動:一是為學弟學妹們留下一封信,指導學弟學妹們怎樣面對大學生活中的迷茫;二是為學弟學妹們推薦一本閱讀書目,擴充知識面;三是為學弟學學妹們提供一套考研參考書。該項活動引起全系學生熱烈反響,效果良好,我系“三位一體化”紅色黨性引路工作卓有成效。

三、存在的困難和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