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學生黨支部工作總結

學生黨建工作是我系黨建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大學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載體,是我系人才培養和素質教育的重要環節。當前我系的學生黨建工作漸入佳境,但同時面臨新的挑戰和困難,也存在一些問題:

1、活動形式單一,質量尚待提高

 

本系黨支部,很難保證集中活動效率,有的黨員對內容淺顯的民主生活會不感興趣,在一定程度上影響了黨組織的政治影響力。黨支部工作機制不夠科學,作用發揮不夠好,工作方式單一,黨員教育形式缺乏創新和活力,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黨組織的政治影響力。組織建設能夠與時俱進,但缺乏必要的創新,內容陳舊,不能夠很好激發成員的熱情和興趣,不能夠達到很好地宣傳黨的思想路線、方針政策的目的,也不能使普通同學更好地了解黨支部,達到深入民眾,聯繫民眾的目的。

2、力度投入不夠,工作難以高效

 

首先人力投入不足:我系學生黨支部書記由輔導員兼任,我系擴招之後,學生人數增長,而輔導員所承擔的責任項目卻愈來愈多,諸如招生宣傳、就業指導等等,我系只有一位輔導員,卻要負責四個年級的日常管理以及分團委和學生黨支部的建設,黨支部建設沒有時間精力的投入,很難高效率展開。其次資金投入不足:學生黨支部活動建設需要經費支持,一些創新活動受資金限制無法開展,這也是學生黨支部活動形式陳舊單一的原因之一。

3、關注視角偏頗,培養力度不夠

 

對學生黨員進行教育管理是確保黨員先進性的最重要手段和途徑。本系入黨積極分子的數量遠大於正式黨員的數量,擔任培養考察人的正式黨員數量不足,學生黨支部對入黨積極分子的培養教育工作難以得到有效地落實,這就導致了重視學生黨員組織程式上入黨而忽略思想上入黨的問題。對學生黨員的培養過程中重視理論,輕視基本知識的教育。在對入黨積極分子及黨員的教育過程中,往往注重對現行理論的教育,如“三個代表”、科學發展觀等。對黨員的基本知識重視程度不夠,使得很多黨員對黨的知識缺乏足夠的認識,對黨員的權利和義務認識不到位。重視入黨前培養,輕視入黨後教育;重視階段性要求,對長期培養的跟蹤力度不夠。

4、社會風氣侵擾黨員入黨動機不純

 

樹立正確的入黨動機是爭取入黨的首要問題。當前大部分學生的入黨動機是純正的,他們有較高的政治覺悟,具有很強的社會責任意識和堅定的共產主義信念,對黨有比較深刻的認識和濃厚的感情。多數大學生選擇入黨的主要理由是出於對共產黨宗旨的認同和出於信仰和精神寄託的考慮,大學生依然把加入黨組織看成是一種崇高的個人理想追求,黨的形象依然是值得信賴和代表著人們共同理想和追求的現實組織,但是在私下的交流中,發現個別人把入黨作為個人利益的考量,入黨動機趨功利化。加上受社會腐敗風氣的侵擾,入黨從政牟利的成長思維路徑,或多或少地在他們腦中根植。這容易導致少數學生黨員意志不夠堅定、黨性意識不強,容易產生入黨動機危機、信仰缺失等問題,深刻影響生黨員的思想道德素質、價值觀念,損害了大學生黨員的整體形象。

四、意見和建議

 

為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來武裝大學生頭腦。面對大學生黨建工作中存在的問題,我們應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以理想、信念、教育為核心,以實踐活動為載體,切實抓好黨員幹部隊伍建設,從而有效地加強和改進大學生黨建工作。關於對我校學生黨建工作的幾點意見具體如下:

1、端正學生入黨動機教育

 

加強對大學生入黨積極分子進行端正入黨動機教育,不斷提高入黨積極分子的整體素質;加大低年級培養和發展黨員力度,實現黨員發展起點前移,最佳化學生黨員年級分布結構;推行對發展對象進行民主測評的制度,確保把真正符合黨員條件的優秀學生吸收到黨組織中來。

2、以實現學生黨建工作全覆蓋為目標

 

進一步最佳化我校學生基層黨組織設定方式。在以班級、年級、專業為主設定學生黨支部的基礎上,積極探索學生黨組織進社區、進公寓、進社團等有效形式。條件成熟的可以試點師生共建黨支部,實現黨支部工作與學生學習、工作、生活的有機結合,擴大組織覆蓋面,不留空白。

3、人力、物力兩手都要抓,兩手都要硬

一方面要切實提供足夠的基層黨建專職人員,重視發揮政治輔導員、教師黨員在發展學生黨員中的重要作用,形成黨員教職員工共同參與的工作新局面另一方面給予學生黨員培養教育發展過程中的經費支持、物質保障,因為那是組織活動的保證、形式創新的載體。

回顧過去一年我系開展的一系列“三位一體化”寓教於情、寓教於理、寓教於行活動雖存在薄弱環節,但也取得一定成績,有力地推動了我系黨建工作質量的提高。今後,我們將繼續按照“五好”黨支部的標準,發揮黨組織的政治核心作用和共產黨員先鋒模範作用,全面加強黨的建設,推動我系黨建工作更上一層樓!

統計與套用數學系黨總支

二〇一二年十一月二十二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