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大學生社會實踐報告工作總結

正是XX年這樣的盛夏時節,當大多數學校的學生們都陸陸續續地踏上回家的路途的時候,我們“關注和諧”小分隊行動起來了,我們頂著烈日酷暑,走進了歷史文化名城紹興,就這樣,我們的實踐活動拉開了帷幕...

實踐前我們做好了充分的準備,正所謂“知己知彼,百戰不殆”,我們前期選拔了一批優秀的隊員,到網際網路的圖書館收集了大量的資料,通過n次的會議討論對實踐有了非常明確的了解。

此次我們實踐的主題是“關注弱勢群體構建和諧社會”,平時我們在大學校園了只是天天聽說什麼構建和諧社會,其實什麼才是真正的和諧社會我們一無所知,本次我們將積極回響黨中央國務院的關於組織青年學生向弱勢群體宣講“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學發展觀,加強當代大學生與弱勢群體的溝通,增進相互之間的了解,構建和諧的人文社會。最重要的是在此之中還能培養我們團結協作的精神。在學校我們僅僅學到一點點課本知識,而作為當代大學生,此次我們將走出學校,關注社會,了解社會,服務社會,關注那些社會中特殊群體,用我們的知識熱情和行動來詮釋一種真正的和諧社會。

我們到達紹興的當天晚上就有幸見到了紹興市著名殘疾人駱潤法和丁京華,一個身高不足一米,靠著兩條凳子,走出了一條屬於自己的人生之路,而另一個則是無臂才子,用嘴巴寫出精湛的書法,他們二人用自己的切身經歷向我們介紹了他們的坎坷之路,他們身殘志堅,之後丁京華還贈送了我們小隊“自強創輝煌”幾個字,他們在我們實踐的開始就給我們上了生動的一課,為我們實踐提供精神支持。

我們的對象不僅僅是殘疾人,還有一些老年人,兒童啊,更重要的是正常人和全社會,因為只有全社會都在關注這些弱勢群體時,才能真正構建一個和諧社。我們去孤兒院看孩子,看他們一張張天真無邪的面孔,只有無奈,畢竟我們能力時間有限,只希望他們能得到更多的關愛,讓他們的未來不是夢。然後我們還去社區走訪了一些殘疾人並與他們進行了親切的交談,從他們的話語中可以知道他們的是生活還是不錯的,鄰里關係融洽,政府給的福利也還好,其樂融融,很和諧。地震使四川的同胞失去了家園,但是他們並不感到無助,因為有我們大家在一起重建家園,7月12日我們給當地醫院的災民送去了水果鮮花和問候,他們激動不已。

當然也有不和諧的一面,也是隊員們比較難度的工作,看起來貌似簡單的發問卷其實蘊藏著巨大的困難,只有親身經歷過了,才能深有體會。上前向行人攀談、準備好接受別人的拒絕抑或是不理睬,這一切的一切,都需要莫大的勇氣。有些人則對關於殘疾人的問卷就完全不理不睬,但我們還是堅持做完所有的問卷,儘管很類很辛苦,但我們心裡還是甜的。

每天實踐回來都會很累,隊員們一躺下就睡著了,天很熱,我們的熱情更加高昂,十天很快就結束了,在整個實踐過程中我們投入,所以得到很多;因為得到很多,所以我們快樂,總之,這次的活動,讓我們覺得很滿意,讓我們知道了生活的真諦,讓我們知道了工作的精神.一切一切,讓我明白了要敢於面對挫折,面對現實,面對生活,要敢於挑戰自我,相信自我,做生活的強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