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小大隊部工作總結

本學期,在校黨、團組織的正確領導下,在全體輔導員老師的共同努力下,大隊部各項工作得以順利進行,學期計畫圓滿實施,且取得一定教育效果,現就本學期的工作做以總結。

一、特色活動

1、組織師生、家長收看開學第一課

本學期開學,我校組織全校師生共同收看了中央電視台的電視節目《開學第一課》,在這次收看過程中,全校師生都非常認真,大家都被節目中的小英雄的事跡深深感動。《開學第一課》為同學們上好了開學思想教育的第一課,許多同學在看完這個節目以後表示深有觸動,要向節目中的小英雄們學習,更有許多同學將自己的感受寫成了觀後感,這個節目在同學之間產生了很好的反響。

2、安全教育

為了更好地做好安全教育工作,我校教導處、網管中心聯合大隊部一起做了一部有關安全教育的校內宣傳片。在這次宣傳片的製作中,徐志明主任主管拍攝和剪輯,陳曉歐老師負責文字工作,滑婕老師負責宣傳片的解說配音,短短二十多分鐘的片子凝結了集體的智慧和力量。

3、紀念改革開放三十周年活動

今年是改革開放三十周年,蓮湖區團委組織了一次《改革開放三十年——看看蓮湖新變化》系列活動,我校積極組織同學參加了這次有意義的活動,共送去作品徵文類65份、攝影類28份、繪畫類46份、書法類6份,在這次活動同學們深深地感受到了改革開放三十年蓮湖區的新變化,由衷地為祖國自豪。

二、常規工作

1、一年級入隊

大隊部在這學期,根據《輔導員工作綱要》的要求,改進了工作方法,由大隊幹部擔任“小輔導員”,先為一年級的小同學進行入隊前培訓,帶領小同學們學習戴紅領巾,唱隊歌,宣誓等少先隊知識。一年級入隊時,一年級的輔導員老師群策群力,五年級的輔導員老師和隊員們積極配合,小隊員嚴肅認真地在隊旗下戴紅領巾、宣誓,幾百人的會場秩序井然。

2、鼓號隊

本學期大隊部重點進行鼓號隊的培訓,由小號隊開始招生。先在三、四年級進行宣傳,給同學們發了小號招生的宣傳單。並請琴行老師一起挑選了合乎條件的隊員、召開了小號隊學生家長會,小號隊目前已有二十多人,並已開始進行訓練。

3、隊幹部培訓

本學期大隊部進行了隊幹部的培訓。由於時間關係,首先培訓了大隊幹部。在幾次大隊幹部會議上,大隊輔導員和大隊幹部們細化了權責,明確了大隊幹部的紀律和值周安排,並從五年級重新選拔了兩位大隊幹部補充大隊幹部力量。通過幾次的培訓,大隊幹部們初步明確了自己的責任,幹部隊伍紀律也有了一定的改善。

4、值周生培訓

本學期,大隊部狠抓值周生的培訓,值周生值周有大隊部老師跟隨,明確紀律、教授方法,值周工作也初見改善。

一個學期在匆忙中即將過去,在新的一年,我將繼續努力,發揮好大隊部在學校德育工作中的重要作用,爭取更大的成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