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學校綜治工作總結

xxxx年度,我校“綜治”管理工作在上級有關部門的關心和支持下,以“健康第一,安全第一”為口號,以“預防為主,防治結合,加強教育,群防群治”為方針,形成了“人人都有責任去管,處處都有制度可循,時時都有載體可依託,事事都有記錄可查”的內部治安保衛工作管理制度,切實開展一系列安全教育活動,增強了師生的安全意識和自我保護能力,營造了全校教職工關心和支持學校安全工作的局面,維護了學校正常的教育教學秩序,現將“綜治”工作總結如下:

一、廣泛宣傳,統一認識,讓創安工作人人都有責任去管。

為進一步做好綜治工作,切實加強綜治工作的領導,學校把工作綜治列入重要議事日程,學校校長直接抓,副校長具體抓,學校辦公室、教導處、總務處、教務處、各科室具體分工負責組織實施。

首先,成立了學校安全工作領導小組,以校長為組長,副校長為副組長,法制副校長與其他班子成員為成員,黨政合力,分工負責,協調統一,專門成立了楊樹民主中學安全保衛組織機構,以副校長為組長,以學校中年富力強、有高度責任心的青年骨幹教師組建而成,做到有險必出,有難必上,能處理和解決學校的突發事件。此外,召開了綜治工作會議,校長向全校教職工提出了具體要求,把全校教職工的思想行動統一到綜治工作中來,認識到“安全無小事”,“學生的健康和安全高於一切”,作為學校的一分子,創建“平安校園”,人人責無旁貸。學校倡導“首問責任制”,並在工作中得以貫徹落實,每位教職工發現不安全隱患,能及時處置。行政人員、黨團員教師及名優教師更能率先垂範,帶頭做好,造就了創安工作人人都有責任去管的良好局面。

學校成立保衛組以來,利用會議、廣播、黑板報、橫幅等形式進行了廣泛的宣傳,並發動各班廣泛開展知識講座和競賽,手抄報等活動,並以此為載體,全體動員,全員參與,不斷地把綜治工作引向深入,使廣大學生在認識上達到一個新的高度。

二、齊抓共管,落實措施,讓綜治工作處處都有制度可循。

為使學校綜治工作能夠正常有序的開展,根據綜治工作領導小組的統一安排,分解和落實了各科室的工作責任,使各線工作齊抓共管,形成了楊樹民主中學安全工作管理網路圖,制定了相應的安全管理制度:如《師生突發事件報告制度》、《財務室管理制度》、《門衛管理制度》、《24小時巡邏制度》、《學生宿舍安全管理制度》、《體育課、校外活動安全管理制度》、《消防安全管理制度》、《危險物品管理制度》、《治安突發事件處理預案制度》、《心理健康教育安全管理制度》等,分工到人,責任到人,簽定安全責任書,使學校安全管理網路覆蓋到校園的每一個區域,每一個角落,讓創安工作處處都做到了有章可循,違章必究,不留盲點,不出漏洞。

三、精心組織,群防群治,讓綜治工作時時都有載體可托, 要確保全全,根本在於提高安全意識,自我防範和自護自救能力,抓好安全教育是學校安全工作的基礎。因此,一年來,我們一直堅持“預防為主,防治結合,加強教育,群防群治”的方針,認真做好做足以“育”促“防”文章。

1、加強教育,促進自護。學校對安全教育進行了專題部署,確定了以“健康第一,安全第一”和“認識社會,拒絕誘惑,遠離危險,防範侵害”為主題,設計了形式多樣的手抄報,做到宣傳與教育相結合,輔導與自學相結合,系統教育與專題教育相結合,全面抓和重點抓相結合。充分發揮了宣傳櫥窗、黑板報、國旗下講話、校廣播宣傳陣地、利用班會、團隊活動、活動課、學科滲透等途徑,通過講座、演示、訓練、手抄報、等活動,對學生開展了安全預防系列教育,使學生比較系統的接受防溺水、防交通事故、防觸電、防食物中毒、防非典、防水痘、防火、防盜、防騙等安全知識和技能教育,提高了廣大學生的安全意識,安全防範能力和自我保護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