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小學期校園文化建設工作總結

一學期來,我校緊緊圍繞“以加強校園文化建設為突破口,實現校風學風的整體提升”的工作目標,按照《浬田中心國小校園文化建設規劃和實施方案》的具體要求,開展了一系列的活動,在全體師生的共同努力下,已卓見成效。下面就我校本學期工作開展情況作如下總結。

一、領導重視、措施到位

學校領導班子對活動開展高度重視,蘭校長在把握全局的同時經常過問,還親自參與擬訂活動方案和指導活動,並為活動所需的經費大開綠燈;其他班子成員各司其職又團結協作。在上下共同努力配合下,全校六百多名師生投入到加強校園文化建設活動的熱潮中。開學初的學校工作計畫中,制定了校園文化建設活動的具體方案,通過召開行政會、教師會、校會班會,進行國旗下的講話、常規課堂、知識講座等形式向全校師生大力宣傳,組織師生收集素材,交流學習、活動心得。同時,利用校園文化宣傳長廊,向紅領巾廣播站投稿,出班刊,上遠程課等陣地宣傳活動的目的意義及開展情況,從而營造了良好的活動氛圍。

二、形式多樣、內容豐富

首先,開展了豐富多彩的隊日活動:

1、加強了“五愛”、“四有”、“三字經”和“弟子規”以及“xxxx”等主題學習教育活動。組織了中高年級隊員背經典、講故事、談體會等活動。11月22日,舉行了中高年級“三字經”和“弟子規”知識競賽以及高年級“我的榮辱觀”演講比賽。

2、抓好每周一升旗儀式,開展了按班級輪流作好國旗下的講話、出“時事要聞”和“生活小常識”專欄等系列評比活動。

3、廣泛開展創建“誠信校園”活動,使隊員明確在校做誠信學生,在家做誠信孩子,在社會做誠信公民。

4、通過值日檢查逐周逐月的評比和獎懲、開展班隊間的學習競賽或評比、兩個“視窗”(廣播站和宣傳欄)宣傳等形式,切實抓好了隊員的養成教育。

5、為培養學生興趣,增強團隊合作意識和拼搏精神,9月27日,舉行了五六年級學生拔河比賽。

6、開展了“創文明、平安班級”值日檢查評比活動,逐周、逐月評出“文明、平安班級”,採取“日公示→周授旗→月頒獎”等形式使活動深入的開展。

7、紮實開展了“大唱校園歌曲”活動。印發歌詞歌譜,組織網管員從網上下載mp3歌曲製成光碟,通過紅領巾廣播站循環播放,讓師生從看譜、聽歌、學唱到唱會。

8、加強了法制、衛生以及安全知識的學習,成立了班級和校門口安全督察小組。組織了全體同學學習《安全教育手冊》、《道路交通安全提示》、《未成年人保護法》以及《預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條文內容,聽專題講座和形勢報告等。12月22日,舉行了中高年級安全知識競賽。

9、逐步推行“四個一”活動,組織學生利用一節課時間進行課外活動、一小時處理個人事務、一小時看少兒電視節目、一小時自習作業,增強其自立自理能力。

10、落實“三操一課”工作,廣播體操和眼保健操作為值日檢查必檢內容,並進行評比。12月29日,我校舉行了二至六年級學生廣播體操比賽。

11、切實開展了學科知識競賽活動,培養和發展了學生的興趣。

12、組建了學校文藝隊、體育隊,並定期開展活動,安排專長教師進行指導。12月22日,召開了全鄉學生冬季田經運動會;12月27日、29日,分別舉行了校、鄉XX年慶元旦文藝匯演。

13、開展了向身患重疾的縣立中學高二⒄班劉和斌同學捐款等獻愛心活動。

14、開展了校園及周邊和各班教室、寢室及“三包”等區域環境衛生檢查評比活動。

其次,硬體設施方面,除印發了上述提及的計畫方案、通知條文等材料外,加強校園文化建設工作:

1、制定了一套較完善的學校管理制度(具體內容見《浬田鄉國小制度彙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