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小學校年終工作總結

**年度,我們圍繞“讓每個學生健康成長與發展服務”的規劃主題,以爭創“文明校園、安全校園”為工作目標,以教師隊伍建設為抓手,以現代教育手段為支撐,推行教學改革,加強學校管理,努力創建新優質學校,提高學生綜合素質,辦好老百姓家門口的學校。

一、學校管理與依法辦學

根據學校工作規劃、計畫組織落實各項工作的開展,實施“新優質學校創建”項目,認真做好每項工作。

堅持黨支部大會、校務會、行政例會、教代會制度,認真議事、科學決策。組織全體教師會議學習,知曉國家的、地方的教育法律、法規,上級檔案精神,了解與執行學校的制度,各類計畫、活動方案,嚴格執行聘用契約

與時俱進,實事求是辦學,不斷完善學校的制度(修改並通過了**國小章程),做到辦事有章可依。調整學校管理機構,學校各職能部門的執行力得到了有力的保障。

依靠廣大教師民主管理學校,組織工會換屆改選工作,做到校務公開。

嚴格執行財務、政府採購等制度。改善學校教師辦公條件、學生學習環境,推進後勤社會化(安保、保潔、食堂等),有力保障了教育工作的正常進行。學校保持上海市安全文明校園稱號。

依法維護教職工的合法權益,組織了教職工療休養活動,退休教師回娘家等等活動。

學校全體管理人員勤政、廉政,按職施政,全體教職工按聘用契約、規章制度做事。

一年來學校未發生辦學一票否決的現象。

二、校本研修與教師發展

組織了《教育智慧從哪裡來》讀書活動,開展道德講堂以及“黨的民眾路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等教育活動,開展了十佳好事評選工作等活動,教師的敬業精神有了提高。

實施“學期課程統整”項目,組織了師徒帶教,教育技術培訓與書法基本功培訓等教學能力培訓,力爭每個教師都能在培訓中有收穫。

組織教導處人員、教研組長等人員學習兄弟學校經驗,提高課程領導力與執行力。按計畫組織教學專場活動或青年教師匯報課、骨幹教師展示課等教學活動,組織聽課、說課、評課活動,按要求組織教研組、備課組活動。

三、課程改革與教育教學

1、課程改革

認真參加二期課改研究基地的工作,完成市教委教研室安排的教改任務。

組織了“不一樣的生命、一樣的精彩”的新優質學校創建項目現場會,效果良好。

嚴格執行市教委的課程計畫,認真執行學生每天一小時校園體育活動要求以及學生快樂半日活動要求。完善探究型校本教材《我的問題我來研究》,以及拓展型校本教材並通過課堂教學予以實施。

完成了區級課題——“郊區國小推廣學期課程統整的研究”的結題工作。

組織力量抓實教學各個環節的落實,組織教學專場與學科教學活動周活動,推薦優秀教師或青年教師參加區級課堂教學評選活動。

舉辦了校園藝術節、科技節、運動會等活動,武術操作為午操已全面落實,手球項目作為學校體育特色項目在全校得到推廣,在區級比賽中獲得較好的成績。組織各學科組參加區級比賽,這些活動有力地推進了學生全面發展的進程與綜合素質的提高。

組織一年級預備期教育,在十一月底向學生家長展示一年級學生在課內外的活動。貫徹因材施教的教育思想,實行分層教學,加強了對隨班就讀學生的輔導。

今年畢業考試合格率達到100%,在區內榜上有名。

2、教育工作

開展德育隊伍建設,特別是班主任的培訓工作。通過少代會、學生自主管理講座培訓,關注少先隊幹部的能力培養,發揮少先隊小幹部的積極作用。

以學生行為規範教育為主要抓手,上好晨、午會,班隊課,堅持開展星級班與星級學生評比工作,開展個別化教育活動,弘揚正氣,教育學生健康成長。

以教育活動為載體,精心組織每周升旗儀式工作,組織了學生兩綱教育、禁毒教育、安全教育、六一才藝比賽、學生社會實踐、影視觀摩、誠信教育與暑期、寒假系列教育等各類教育活動,達到了教育目標。

開展健康教育,充分發揮紅十字會、心理輔導員、班主任的作用,使學生能以良好的心理素質投入到學習中去。學校保持市健康教育先進集體稱號。

開展家長學校活動(如:家長委員會座談會,召開家長會等),教師、特別是班主任家訪活動,使學校、家庭、社區聯繫更為緊密,形成了教育網路。

開展學生看護工作,把學生在校的安全隱患風險降低到最低程度,確保學生安全,使家長放心。

學校生源鞏固率為100%,無案發,行偏生的轉化有效果。

四、特色創建與示範輻射

學校保持市行為規範示範校、市語言文字示範校、市安全文明校園、市學校心理健康教育先進集體,市社會治安平安單位,區文明單位、區信息化先進集體等稱號。學校被命名為:區本課程——金融與理財試點學校、心繫女童基地學校、課堂教學改進基地學校、新優質學校項目創建學校。

區級項目:與龔路、金新合作,成為龔路辦學聯合體的一員,“合作、平等、發展”。已獲獎

署級項目:生命與法,楊園-**南北項目合作,已獲獎。

署級項目:與明輝國小合作,引領明輝健康發展,已獲獎。

******國小

**年12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