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學校管理工作總結:向過程管理要質量

xx鎮國小確立了“以學生為主體,以質量為根本,以素質為目的”的辦學理念,明確了“打造特色學校,創辦優質教育”的辦學目標。為達此目的,xx鎮國小在狠抓教學過程管理方面下足了工夫,促進了本期教學質量的躍升。

一、堅持依法治校,制度管人。

本校通過廣泛的民主討論制定出了完整的教育教學常規管理制度,使管理系統科學有章可循,不因人因時而異。

二、狠抓教學過程管理,努力提高教學質量。

我校非常重視過程管理,特別是六環節過程管理,每月按時由學校主要領導主持認真評估檢查,並寫出詳盡的書面匯報材料,在教師大會上先進通報,對形成的經驗進行推廣,對出現的犯錯誤及時糾正。同時進行量化打分,納入績效工資考核內容之一。

1、嚴把備課關,做到有備無患。教導處不定期地抽查每位老師的教案,杜絕無案上課和抄案應付的現象發生,要求每個人的教案明了、實用,並有一定的針對性與創新性。對備案中出現的共同困難,採取集體討論,共克難關,形成共識。對個別備案經驗不足的老師,採取結對幫扶共同進步。每期將把集體備課作為教研活動的主要內容,促使教師認真鑽研教材,做到有的放矢。

2、跟蹤上課關,做到心中有數。我校領導經常深入課堂聽課或在教室外傍聽,發現問題,及時糾正,發現閃光點,組織示範課,交流推廣,取長補短。要求領導聽課不少於20節/期,教師聽課不少於15/節,同時,不定期開展示範課、公開課、研究課活動。做到新教師過關,中老教師引路。

3、嚴把輔導關,及時插漏補缺。我校在查學生作業的過程中,不但要查教師批改情況,更重要的是查教師有無批改記錄,有無評講教案,對學生的個別輔導情況如何。由於學校對輔導情況抓得得力,我校的許多老師把學生分為三個部分,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時間對學生進行培優補差。特別是國小低年級的老師,我們經常都能看到他們有時手把手地在輔導,有時在找家長交談。如王俊昌老師年過半百,由於對學生輔導到位,學生成績上升很快,由15名上升到7名。

4、嚴把考試關,做到以考促教。無論是期末考試還是期中考試和單元測驗,我校都一樣重視,嚴密組織,嚴格考風,認真閱卷,認真分析、總結,並記錄在案。並將“四率”成績及名次告知家長,並評出“星級學生”,紅榜表揚,同時將考試資料專櫃存檔,以備教師評資、評模、晉級之用。

5、重視畢業班工作,嚴把出口關。畢業班是國小階段的關鍵,學生不但在心理、身理方面日趨成熟,在知識上向中學過渡。同時在畢業考試中知識考點最多,因此,全校上下形成齊抓共管畢業班工作,每期除正常教學活動外,我們還堅持每月月考,並將前五十名進行紅榜表揚,向家長送喜報。定期召開家長會,讓家長參與畢業班管理工作,形成學校、教師、家長、聯手互動,齊抓共管,同時每期至少召開三次畢業班會議、專題研究,畢業班教學方法,排查摸底,後勤保障,學生思想狀況及學生成績升降等情況。

6、嚴格班務工作考核,大抓學生養成教育。端正班風、學風及“三風”整治,常言說得好:有什麼樣的班主任,就會有什麼樣的班集體。這句話充分說明班務工作在教育教學中的地位與作用。我們學校每周都要對各班班務工作由值周領導和值周教師進行嚴格地評比打分,及時通報。全校班風正、學風濃,如五年級二班、二年級三班、六年級三班、四年級二班、三年級二班等幾個班班風好,學習成績一直名列前茅。

三、狠抓校本教研,不斷更新教學觀念。

我校素有不斷創新,勇躍進行教研教改的優良傳統,各教研組的教研教改工作如火如荼,形式靈活多樣,不拘一格。有集體討論式,有個別研討式,有個人發明創造式,有領導命題式等。其成果形式有經驗總結,有新課題探討,有教學反思,有教學發展展望,有課件製作和常規教具製作及小科學發明等。近幾年來,我校組織教學教師對國小數學廣角的教學策略進行了不懈地研究,通過大家的艱苦努力,以嚴謹的科學態度,攻破了國小數學教學中的新難題,並總結出國小數學廣角教學的三大教學原則和五大教學方法,得到了上級教育部門的高度讚揚,其科研成果獲南充市一等獎。

一份耕耘,一份收穫。由於我們對教學過程管理抓得落實,抓得得力,抓得及時,所以才迎來了我校教學質量的大躍升,上半年參加縣統一考試,我校許多班級都獲片區第一名。

當然,教學管理是一個極其複雜的系統工程,我們的管理還存在不盡完善的地方。比如說對非統考科的管理,有些科專業性很強,管理者不是萬事通,這給我們的管理帶來一定的困難。我們將著手對這方面的管理工作進行研究與探討。又比如對研究論文的鑑別,如何杜絕剽竊、抄襲、買賣等作假行為,這都值得管理者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