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國小少先隊工作總結

本學期我校少先大隊在學校領導的關心和指導下,在各位輔導員老師的大力支持及配合下,繼續加強養成教育、愛國教育及行為習慣等的培養,並開展了各種豐富多彩、寓教於樂的體驗教育活動,使我校少先隊工作更上一層樓。現將工作情況總結

一、加強隊伍建設,緊抓常規工作。

一學期來,堅持做好少先隊的各項常規工作,促使少先隊組織充滿活力。

(1)本學期少先隊堅持每周一舉行升國旗活動,圍繞教委辦工作安排及少先隊工作計畫安排國旗下的講話,並對學校的新進旗手及護旗手進行培訓。

(2) 為繼續加強和完善少先隊建設,培養隊幹部能力,發揮少先隊作用,完善隊員自我管理模式,經過兩周的準備工作,我校大隊部對紅領巾勸導隊進行了一系列的調整及培訓活動,使勸導隊更加制度化、規範化。堅持每天的衛生紀律評比,每周評選文明班級,切實抓好學生每天的行為習慣和學習環境。

(3)規範教室布置,製作特色班牌、建立圖書角、更新學習園地、信息欄等,繼續豐富校園廣播站節目內容,較好地營造了生動活潑、健康文明、催人奮進的育人氛圍。

二、舉行主題活動,加強少先隊員體驗實踐教育。

我校少先隊大隊部利用節日契機,以及結合我校實際情況。開展各種形式多樣、內容豐富的活動。

九月份,各中隊加強《中國小生日常行為規範》的學習,注重良好行為習慣的養成教育。

十月份,結合少先隊建隊日,我們開展了系列建隊節活動,進行少先隊知識學習,唱隊歌,開展班級中隊委員競選活動,大隊委員競選活動以及新生入隊儀式。

十一月份,結合英林鎮政府及教委辦工作,開展環保植樹活動。此外,我校還開展了為期一個月的“美麗xx、清潔校園”的衛生月活動,學校通過學校宣傳欄、國旗下講話、晨會教育對其進行宣傳推廣,並開展全校性的衛生大掃除、文明禮儀小標兵及衛生先進班級評選。

十二月份,開展了為期一個月的“學會感恩,與愛同行”系列活動,通過國旗下講話、晨會教育、主題班會、廣播站專題節目等形式進行宣傳教育,倡議師生感謝父母的養育之恩,感謝老師的教誨之恩,感激同學的幫助之恩,感激社會的關愛之恩,感恩所有善待幫助自己的人,並落實到行動上,為感激的人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三、開展各種活動,豐富學生的校園文化生活。

1、開展“文明禮儀你我他,龍小播撒文明花”活動。學校大隊部向全體師生宣讀了《文明禮儀你我他,龍小播撒文明花》倡議書,號召全校學生一起用自己的行動來樹良好校風。並在學生中開展傳唱文明禮儀歌的活動,讓孩子們在潛移默化中學禮儀,知禮儀,懂禮儀。

2、開展了“英語情景劇”講故事比賽。此次活動,極大激發了學生學習英語的興趣,在校內掀起了學習英語的熱潮。

3、攜手xx經濟報,打造“首屆感動龍西年度人物評選”活動。舉行啟動儀式後,各科室、學生就開始向我校德育處推薦曾經令他們感動的人物,產生“感動龍西年度人物”的候選人,然後,由學校組織評審會及全體學生投票,根據投票結果和實際情況確定感動校園年度人物,最後,舉行盛大的頒獎儀式,授予獎牌及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