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1月中國小德育工作總結

一年來,我區中國小德育工作以黨的xx大精神和科學發展觀為指導,以全面貫徹落實《****中央國務院關於進一步加強和改進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的若干意見》和紮實推進教育強區建設為目標,緊緊圍繞局的總體工作,牢固樹立“德育為首”的思想,把握德育工作規律,進一步提高德育工作的針對性、實效性和主動性,切實做好了中國小德育各項工作,出色完成了各項工作任務。

一、切實加強校園文化建設,積極創造良好的校園育人環境

上半年,我局以省教育廳《關於大力加強中國小校園文化建設的實施意見》和《蓬江區中國小德育工作規程》為指導,大力加強校園文化建設,促進學校德育工作深入開展,促進校園人文精神和文化品位提升,促進學生全面發展。各學校積極開展了校園文化活動,加強了校園文化基礎設施建設,搞好了校園環境的綠化、美化、淨化和藝術化。班級文化作為校園文化不可或缺的組成部分,得到了進一步的加強。各學校組織開展了豐富多彩的校園文化活動,如舉辦校園藝術節、校園讀書活動、校園科技活動、學校運動會等,為學生創設了良好的培養愛好、展示自我、發揮特長的舞台,有力地推進了學校德育和素質教育。有條件的學校利用自身的優勢,組織了各種類型的興趣小組和學生社團並有計畫有組織地安排社團活動,從而拓展了校園文化的內容。各學校還充分利用校園網路、廣播、板報、櫥窗、文化長廊等宣傳陣地,做好宣傳,積極營造濃厚的育人氛圍。在我局5月開展的校園文化建設檢查中,發現各學校的校園文化建設都能符合規範化的要求,部分學校還在規範的基礎上彰顯了自身的特色,形成自己獨有的校園文化品牌。

二、進一步加強德育隊伍建設,提高了德育工作者自身素質

在去年完成中國小班主任全員培訓的基礎上,進一步加強德育隊伍建設,努力提高德育工作者自身素質,打好隊伍基礎。各學校加強了骨幹班主任的培訓,重視樹立本學校在班主任工作方面做得好的典型,大力宣傳學習,藉以推動全校班主任工作邁上新台階。我局組織班主任參加市中國小班主任能力大賽,范羅岡國小的鄧惠如老師獲得國小組一等獎,紫茶國小區衛芬、北郊國小黃易芊獲得國小組二等獎,港口中學張珊珊、環市中學黃艷珍獲得中學組二等獎,江門九中駱超群、棠下中學莫德福獲得了中學組三等獎。范羅岡國小的鄧惠如老師代表江門市參加省的中國小班主任專業能力大賽,還榮獲了省的國小組一等獎。紫茶國小、范羅岡國小、環市中學獲得了市班主任能力大賽的優秀組織獎。江門九中、實驗中學等專門請了省教育廳德育工作研究專家李季來為本學校的教師作德育講座。

三、繼續加強中國小生心理健康教育

繼續深入貫徹落實《蓬江區中國小生心理健康教育實施意見》,紮實做好中國小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上半年,我局組織了227名中國小班主任參加了市教育局組織的心理健康教師c證培訓。下半年,又自主組織舉辦了心理健康教師c證培訓,參加的中國小班主任有240多人。目前,我區參加心理健康教師c證培訓的班主任達到了54.5%,超過了在今年內培訓50%的目標。我局和團省委聯繫,請知心姐姐信箱的青少年教育專家,到北苑國小、農林國小、紫茶國小、范羅岡國小等學校,面向教師和家長作了青少年教育的專題講座。

四、以愛國主義教育為主線,切實抓好理想信念教育、誠信教育和社會主義榮辱觀教育等各類主題教育

愛國主義教育是德育工作的永恆主題。我區各學校堅持每周一的升國旗儀式和國旗下的講話,培養學生熱愛祖國、珍惜生活的情感。各學校經常組織學生到德育基地特別是愛國主義教育基地開展參觀學習活動。今年,各學校結合北京舉辦奧運會、結合紀念改革開放30周年等,開展了一系列活動,如“人文奧運,五邑書香”徵文活動、“紀念改革開放30周年”書畫比賽等,加強愛國主義教育和民族自豪感教育。穩步推進“廉政文化進校園”活動,組織師生參加了市教育局主辦的廉政書畫比賽。加強了學生理想信念教育,激勵學生從小立志成才。

五、科技教育工作卓有成效

一年來,紮實開展了科技教育和科技創新活動,取得了一定成績。聯合區科技局,重點在美景國小開展了科技系列活動,成效明顯。組織學生參加了全國中國小生電腦製作比賽、省青少年科技創新大賽、省教具製作比賽、市青少年科技創新大賽等,也取得了較好成績。

六、繼續加強德育基地建設,注重實踐和體驗教育,培養了學生的勞動習慣和獨立生活能力

在去年命名我區首批德育基地的基礎上,各學校今年切實組織學生到德育基地開展參觀學習活動,最大限度地發揮了基地的教育功能,促使青少年在實踐體驗中把全面發展的要求內化為自身的素質。

各學校經常組織學生開展形式多樣的實踐和體驗活動,讓學生在活動中親歷、體驗和實踐,不斷提高自身的素質。如利用春遊、秋遊、夏令營、冬令營、課外活動等開展實踐和體驗活動。深入開展“萬名少年進社區”活動,全力打造我區德育工作在實踐教育方面這一突出的特色品牌。提倡和鼓勵學生多參與做家務,在家中多做力所能及的事情,從小養成勞動習慣和獨立生活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