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2017學年度國小少先隊工作總結

又是一年夏來到,在團區委和學校領導正確引領下,我校少先隊工作以實施雛鷹爭章活動為基本導向,以“新世紀,我能行”實踐體驗教育活動為突破點,全面推進素質教育的實施。以培養新世紀"四有"新人為目標,積極貫徹區少工委工作的指導思想,同時結合本校和隊員實際,運用科學理論,探索少先隊活動社會化的運作機制,充分發揮我校少先隊組織的作用和教育功能。本學年,我校少先隊工作在學校行政的指導下、全體輔導員老師和少先隊員的共同努力下,搞得有聲有色,取得可喜成績。具體工作

一、活動面向全體學生,抓住教育重點,重視學生全方位的發展。

每學年開學前,我校大隊部都會擬訂工作計畫,針對我校同學的行為習慣發展和思維成長的變化,我校大隊部有針對性的面向全體孩子開展有教育意義的活動,並且指向明確,目的在於,通過全校性的活動,來促使學生良好健康的發展,養成好的行為習慣。我們從以下幾方面入手:

1、注重常規教育,抓學生“自律”。自新的《國小生守則》、《中國小生日常行為規範》出台後,大隊部在全校範圍內掀起了學守則活動,要求每位隊員熟讀成頌,並體現在日常行為中。同時,不斷強化思想教育,每個年級分層次、分年級提出學習"七講一愛"即講文明、講禮貌、講衛生、講守時、講信用、講秩序、講道德和愛公物。大力加強學生的行為習慣養成。最後,通過活動的不斷深入、進行,促使孩子在過程中達到自律的效果,受到同學、老師、家長的一致支持。

2、從安全教育入手,提高學生安全保護意識,加強同學們的責任感。在全校範圍了開展了“安全在身邊”的綜合實踐活動課程,各年級圍繞交通安全、消防安全、人身安全、網路安全等不同主題開展活動,大隊部還組織同學們去到消防中隊參觀演習、訓練,請到廣場二支隊的叔叔們為孩子們做有關網路安全的報告會,從不同層面、不同角度提醒同學們加強安全意識,學會自我保護及學會在生活中去保護他人。同學們對此活動興趣極強,他們在活動中既體驗了,也增長了不少知識,一舉兩得。

3、建築充滿愛的生活,營造愛的氛圍,讓孩子愛家、愛師、愛父母、愛朋友。我校由於小班化教育,多數孩子比較自我,在“愛心”方面表現出來的意識不明顯,針對這個問題,我校大隊部提出了“我付出,我建設,我愛我家”的大型綜合實踐活動,持續時間達兩月之久。在此期間,我校各個班級積極地回響,投入到活動中,創造性的開展,湧現出了許多“愛心小天使”,並且評選出了最優秀的三個“愛心示範班級”,同學們的“愛心集”上充溢著對親人、夥伴、老師的濃濃愛語、生生之間、師生之間無形中駕起了一座愛之橋,在活動進行中,我們無時無刻不感受到孩子們純潔、善良、熱忱的心,活動收效

很大。也為我校少先隊工作的開展奠定了一個良好的基礎。

二、結合我校綜合實踐活動課程,開發、創新少先隊活動開展形式。

對於少先隊工作開展過程中的創新問題一直是我們不斷研究、思考的重點。在多年的探究中,我們終於能為其融入新鮮血液——那就是與綜合實踐活動課程相結合,締造出多元化、多層次、多渠道的活動骨架,為少先隊工作的進行開拓了一片新天地。

多元化:是指活動不再只是單純的由中隊輔導員、學生這樣單一的群體進行。新的模式融入了更為有力的群體——各個學科的知識領域和教授人員(教師),我們在活動中可以從他們那裡尋求的幫助、更加有效率的結果。比如我們的“安全在身邊”綜合實踐活動中,微機老師利用網路手段為孩子們講授消防知識、音樂課上老師教孩子們學唱《安全歌》、美術課、體育課上活動安全時刻緊記。這些都把以往單調的少先隊工作更廣泛化,拓寬了活動領域,使其呈現多元化。

多層次:是指活動從縱向來看,顯得更加進行科學化、正規化,活動在不同時間、不同發展階段呈現不一樣的效果,達到不一樣的目標。比如:在“我付出,我建設,我愛我家”活動中,我們將其定為四個階段。第一階段是活動的籌備,各班根據自己的具體情況構思、擬訂活動計畫。第二階段是活動的初步實施,將構想付諸於現實,且體現出活動主題;第三個階段是活動的深入、能夠創造性的開展,比如四年級一班在活動中,他們既有常規性的一些活動,如:愛心冊、愛心作文集等,同時他們在第三階段中還能創造性地將家長對孩子們的評價運用到活動中來,打開了活動領域,同時也取得了不錯的效果,這些都是我們值得學習的經驗。第四階段就是成果的展示階段,很多班級,都能在最後階段辦出出彩的展示,把活動推向了高潮。當然,我們最重要的還是看過程,展示固然重要,但沒有過程的積累又怎會呈現豐富的內容呢?因此,我們可以得出這樣的結論,做好每一層面的工作,才會收到豐實的碩果。

多渠道:是指活動途徑多樣化,能最好的利用可利用的環境和手段,促使活動開展進程順利。為了能做到這點,並且更好的為教育服務,大隊部大力挖掘社區、周邊共建單位、校外輔導員等社會資源,大力為我校德育工作、少先隊活動服務。在下期開學初,我們請到市府武警連的叔叔們為同學們舉行了一次別開生面的升旗儀式,這又是一次成功的愛國主義教育。請來消防中隊的同志,指導我校師生進行消防訓練。拓寬活動渠道,的確為我們的活動增添了不少活力,我們將繼續以這樣的形式進行我們的活動。

三、“體驗豐富生活,感受大千世界”,繼續深入開展少先隊體驗活動,開拓實踐新基地。

1、充滿時代氣息的活動,是少先隊的靈魂所在。隨著時代的進步,少年兒童的時代特徵和教育環境發生了重大而深刻的變化。作為新世紀的少先隊,必須順應時代進步的潮流,站在時代的前列和實踐前沿,解放思想,與時俱進,以創新開拓的思想觀念和奮發有為的精神狀態開展工作。"新世紀我能行"體驗教育活動,倡導"在實踐中體驗,在體驗中感悟,在感悟中自我發展"的思想,是培養當代少年兒童實踐能力和創新精神的活動。體驗活動作為我校特色性工作,的確讓我們在以前嘗到不少甜頭。今年,我們將雛鷹爭章與體驗活動相結合,在活動中開展校級、班級、個人爭星活動,營造濃烈的教育氛圍,充分調動各種教育因素,激發學生的主體內驅力,引導學生主動成長。在“我愛我家”活動中我們設立了孝敬章、環保章、愛心章等。通過外出體驗活動,激勵同學們積極踴躍地參加到實踐活動中去,在安全教育活動中,我們帶領部分孩子參觀了消防基地,與消防戰士們一起參加消防演習,不僅使孩子們學到了消防知識還大大激發了他們學習的興趣,在體驗中成長,在體驗中感悟。

此外,學校還通過舉辦體育節、藝術節等活動,為隊員搭建實踐舞台,鼓勵隊員自主發展個性,從而使隊員的綜合素質得到增強,個性得到展現。

2、重視挖掘校外資源,不斷開拓教育實踐基地。

我校原有6個社會實踐基地,今年在我校與消防一支隊四中隊取得共同努力下,新發展安全教育基地一個;新增共建單位2個:即市府武警連、重慶市環衛局。這對於我校社會實踐體驗活動來說,有著很重要的意義,它標誌著我校體驗活動又將進入一個嶄新的局面,相信這片天空將會更加蔚藍。

以德樹人,加強少年兒童的思想道德教育。活動的開展,有效地促進了我校少先隊員素質的全面發展,潛移默化地培養了隊員的道德品質、實踐能力和創新精神。少先隊取得的成績與我們各位老師的積極配合、努力工作是分不開的。在此我代表學校大隊部對辛勤工作一年的老師們說聲“辛苦了”!同時,也希望在下一學年裡,老師們能一如既往的支持少先隊工作,並及時為我們的工作提出寶貴的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