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上半年工作總結及下半年工作計畫

2011年上半年韓張鎮中心校在縣教育局的正確領導下,認真貫徹落實上級有關檔案精神,牢固樹立和落實科學發展觀,堅持“質量立校、科研興校、特色強校”的辦學方針,以深入開展“管理質量年”活動為工作核心,確立了集中精力抓管理、凝心聚力提質量的管理理念,堅持以全面提高教育質量、辦人民放心滿意的教育為目標,進一步解放思想,開拓思路,以創建“四星級和諧校園”和市級規範化學校鞏固提高為載體,著力以提高質量、提升層次為重點,不斷加快教育創新步伐。通過全體師生的共同努力,各項工作快速有效推進,為圓滿完成年度工作任務奠定了良好的基礎。

一、搶機遇獻計獻策、謀發展求真務實

2月7日教育局教育工作會議後,韓張鎮中心校立即就如何抓好會議精神的傳達和貫徹落實進行了周密部署,結合我鎮實際,確立了深入開展“管理質量年”活動,堅持開門辦學的管理理念,積極讓民眾了解教育、關注教育、監督教育,及時在全鎮教育系統深入開展了“我為韓張教育發展獻計獻策”大討論活動,共收集到合理化建議30餘條,個性化意見20餘項,分別涉及到學校管理和辦學、校長及班子成員、教職工三個方面。學校校委會高度重視這些意見與建議,並認真進行了分析,針對存在問題,制定了詳實的整改方案,積極採取了有效措施,切實加以整改,確保取得了實實在在的效果,明確了整改時限,落實整改責任。

二、紮實開展五項主題活動,全面推動各項工作有序進行

1、積極開展爭創“四星級和諧校園”活動

中心校和各學校成立了創建“四星級和諧校園”和市級規範化學校鞏固提高工作領導小組,制定了創建方案、規劃和詳實的季度工作計畫,確保了創建工作紮實有效的開展。

充分利用春季植樹造林的大好時機,本著綠化環境美化校園、創建花園式學校的宗旨,中學投資10萬餘元、四所中心國小總計投資3萬餘元,分別對校園進行了全方位綠化美化,中學主要以突出校園綠化品位、增綠量、出精品為原則,美化了學校環境,淨化了學生心靈。

制定正負激勵機制推動規範化、示範性或特色學校建設,凡申報四星級、規範化、示範性學校並通過市縣教育局驗收的,鎮中心校將給予適當的創建獎勵。中心校規定,對連續2次發出限期整改通知書後仍不達標的,全鎮通報批評,校長誡勉談話。各學校動作迅速、措施得力。學校面貌有了明顯變化。

2、完善德育工作方案,築建校園文化特色,積極開展各種形式的德育活動

以各種思想健康,內容豐富的文化、體育和藝術教育等活動為有效載體,進一步加強了學校的德育工作。切實加強班主任隊伍建設,科學運行班主任評估機制和激勵機制,定期對班主任考核評估。始終貫徹落實“德育為首”的辦學方針,在對學生加強“五愛”教育的同時,突出對學生日常行為習慣的養成教育、紀律法制教育、誠信教育、公民道德教育和科學人文素質教育,逐步完善德育工作網路,同時要協調社會,引導親職教育,形成學校、家庭、社會三位一體、齊抓共管的“課堂育人、環境育人、活動育人”德育工作格局。

4月12日下午,韓張鎮初級中學1000多名學生在學校教學樓前隆重集會,舉行“淨化心靈、文明禮儀、遠離網咖”大型宣誓簽名活動。全校學生在橫幅上籤下了每個人的諍諍誓言:拒絕網咖,文明上網,早日成材,報效祖國。

為了重現中華民族傳統節日的風采,體現中華民族源遠流長的歷史文化積澱,喚起現代人對中國傳統節日的激情,南樂縣韓張鎮中學結合學校的實際,在端午節期間廣泛開展了迎端午系列教育活動。一是開展以愛國主義為主題的端午節教育活動,利用班隊會,組織開展了中華經典誦讀活動,誦讀國殤、愛心、頌德、家園、祈福等原創格律詩詞和《離騷》等愛國主義詩篇;二是各課任老師利用端午節這個主題進行普及與宣傳端午節相關的傳統文化知識教育,並充分利用板報、廣播站等宣傳櫥窗營造了濃厚的迎端午節的氛圍,讓孩子感受到中國傳統節日的精彩,感受到童年時代的快樂,喚起他們愛祖國、愛家園、愛睦鄰里的濃情厚意。讓學生感受到了傳統文化魅力,汲取了中華民族的精神財富,培養了他們的愛國主義精神。

5月27日下午,中學慶六一文藝匯演拉開了序幕,合唱、舞蹈、歌表演、小品、魔術表演、戲曲等多種表演形式,讓每一個孩子真正成為節日的主人和主體,讓每一個孩子感受快樂、體驗成功、享受親情、獲得自信,大大豐富了校園文化,提升了學生的綜合素質,培養了孩子們的音樂表現力和表演才能,為打造美麗暢園、和諧暢園帶來了勃勃生機。

進一步健全了學生會、團委會、班委會等學生組織,以養成教育為核心在學生中廣泛開展了“三要三不準”、“三管住四彎腰”等活動,建立了內容豐富、形式多樣、方法靈活的興趣小組、活動團體。培養學生良好的生活、學習習慣和健全的人格,努力形成班級自治。

各學校成立了“紅領巾交通崗”、 “紅領巾廣播站”和“紅領巾一日常規檢查小組”,培養學生的自我管理意識、能力。

3、強化責任,努力構建平安校園

學校安全工作關係到千家萬戶的幸福和社會的穩定,韓張鎮中心校牢固樹立“安全第一”的思想,積極貫徹“預防為主”的方針,始終把對師生的安全教育放在學校工作的首位,常抓不懈。真正做到逢會必講安全,下校必查安全,開展活動事先要想到安全,層層抓落實。中心校與各學校簽訂《安全責任書》層層落實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