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心得體會:關於人民代表的構成

2024年3月初在北京人民大會堂的舉行的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和第十二屆全國政協委員會勝利召開。來自全國各地的人民代表齊聚北京,在人民大會堂開會。他們提出了各種各樣關係民生,關係國家和社會的議案,也對別人的議案進行了認真的思考。

作為黨發展對象的其中一名成員,我對此次兩會也有了更多的關注更深的看法。就一點,我想談談自己的觀點:人民代表的特點更加的多樣化了。

首先,今年的兩會代表選舉,實行的是城鄉同比的原則。這是中國式民主的又一大進步。實行城鄉按相同人口比例選舉人大代表,需要對各省區市的全國人大代表名額重新進行分配,即每一全國人大代表代表相同的城鄉人口數。十二屆全國人大代表選舉按城鄉約每67萬人分配1名代表名額。實行城鄉同比選舉是中國社會發展和進步的體現,有助於在社會上普及選舉平等意識,促進城鄉一體化發展,極大地激發農民的政治參與熱情,加快推進民主政治發展和社會轉型,也有助於推動戶籍制度改革。

其次,人民代表基層數量明顯增加。專家指出,基層代表有著豐富的基層經歷,與人民民眾聯繫最緊密,對改革發展、改善民生、維護社會和諧穩定等有著最直接、最真實的體會和感受,他們必將更加積極主動地反映人民民眾的意願,有力推動人民民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問題的解決。

再次,80後和90後的兩會代表也有所突破。青年是祖國的未來、民族的希望。青年興則事業興,青年強則國家強。專家指出,無論在哪個時代,青年都是社會上最富生命力與創造力的群體。吸引更多的青年走進最高國家權力機關,有利於最佳化代表結構,充分發揮他們的聰明才智,激勵廣大青年樹立服務國家與人民的遠大志向。

繼而,黨政領導幹部代表數量大幅度下降。如果人大代表中來自基層的工人、農民、專業技術人員的數量偏低,而各級領導幹部的比重過高,不利於表達廣大百姓的訴求,也不利於對政府工作進行有效的監督。

最後,港澳台代表依法選舉產生。當選代表都是擁護祖國統一、推動兩岸交流、堅決反對“xx”的人士,具有廣泛的代表性。這樣更有利於我祖國人民的團結。

兩會的人民代表構成越來越趨於完善,也越來越能夠顯示出中華民族的團結和民主。我相信我國將會在此基礎上更加飛躍的發展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