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黨支部學習十八大心得體會

黨第十八大會議的召開引起了各方的強烈關注,這是我國全面建設小康社會關鍵時期和深化改革開放、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攻堅時期召開的一次具有重大意義的會議。在此次會議上xx同志認真的總結了黨的xx大會議以來所取得的成就,和在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進程中的寶貴經驗。在此次大會中選舉產生了新一屆中央委員會和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意義重大。

此次會後各類媒體關於十八大的報到與解讀層出不窮,幾乎涵蓋了報告內容的各個方面。各類專家也紛紛從自己的專業出發給予了報告不同角度的分析,而我僅僅閱讀了報告原文,在篇幅不短的報告中給我印象最深的是xx同志關於在改善民生和創新管理中加強社會建設的闡述。

因為黨中央已經逐漸意識到要想建設社會主義和諧社會必須加強社會建設,因為這是社會和諧穩定的重要保證。而加強社會建設必須以保障和改善民生為重點,要把解決人民生活中存在的實際問題作為工作的重點。報告從六個方面對此進行了深入的探討。

報告指出要努力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教育是民族振興和社會進步的基石。為此我們必須深化教育領域的改革,因為我國當前的教育體制仍然存在著許多弊端。我們必須要真正把素質教育落實到實處,最終培養出具有創新意識和實踐能力的新時代人才,避免“高分低能”型的“人才”。在培養人才的過程中仍需迎合市場的需求,這樣不僅能解決人才的就業問題還能人盡其才,避免了人力資源的浪費。除了要改革培養人才的方式我們還要大力促進教育公平,由於中國經濟發展的不平衡衍生了教育的不公平,發達城市的學生往往能獲得更多的教育資源,而偏遠地區的有些學生甚至被剝奪了受教育的權利,這樣的事情在中國已經屢見不鮮。在聯考中,某些城市的地方保護政策也使得其他地區的學生很難獲得進入該城市名校學習的機會。因此我們要強調重新配置教育資源,不僅使每個學生都有受教育的權利,而且要讓學生能夠享受平等的教育。

加強社會建設還需推動高質量的就業,就業仍然是一個亟待解決的重要問題。自從高校擴招以來大學生已經從原來的鳳毛麟角變的隨處可見,這在普遍提高人民的素質方面起到了顯著的效果,但是伴隨而來的是越來越嚴峻的就業問題,對許多大學生來說畢業就意味著失業。就業是民生之本,如果不能有效的解決就業問題,仍然有大批的失業者這會嚴重的影響社會的發展和和諧穩定。十八大報告指出要從貫徹勞動者自主就業、市場調節就業、政府促進就業和鼓勵創業的方針來解決就業問題。另外,我們還需加強相關立法來保障在勞動關係中處於弱勢地位的高校畢業生的權利,建立和諧的就業環境。

統籌推進城鄉社會保障體系的建設是維護廣大人民利益加強社會建設的重要方面。報告指出要全面建成覆蓋城鄉居民的社會保障體系。曾經關於老人被撞該不該扶而引起的熱烈討論,真是映射了我國社會保障體系的不夠完善,試問如果老人被撞了但是他有完善的醫療保險他又怎么會隨便賴上別人呢?與此成鮮明對比的是,由於現在的汽車都必須購買車輛強制保險,所以當車輛相擦後車主並不需要象以前一樣為了賠償責任而大打出手,不得不說這是我們向和諧社會又邁進了一步。據此,我們看到了社會保障制度的重要作用。但是社保體系中也有一些制度已經逐漸顯露出了自己的弊端,比如退休金的雙軌制度,機關事業單位和企業人員的養老金是兩種完全不同的政策,這顯然違背了社會主義的宗旨,從制度上將中國社會劃分了兩個社會階級,要解決這個問題必須要推進機關和事業單位養老保險制度的改革,要健全全民的的養老保險體系,健全全民的社會保障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