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村官十八大心得體會

黨的十八大報告指出要鼓勵年輕幹部到基層和艱苦地區鍛鍊成長。從XX年起,黨中央開始有計畫地從高校畢業生中選派大學生到村任職,這項著眼於長遠的決策在四年多的時間裡落地生根,開花結果。目前,大學生村官已經成為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的骨幹力量,成為優秀大學生在基層建功立業的廣闊舞台,成為黨從基層一線培養和選拔幹部的重要來源。四年來的生動實踐充分證明,大學生村官政策符合農村工作實際,符合高校就業實際,符合幹部培養實際。我們應當把這項戰略性工程進一步抓實、抓好、抓活,為廣大大學生村官打開寬廣成才之路。

一、最佳化環境,讓大學生村官下得去、待得住

剛剛走出校門的大學生離開喧囂的城市走向寂靜的農村,大學裡的所學所長與農村實際工作存在差距,平日的生活習慣與當地風土人情不盡相同,由此造成的種種不適應是在所難免的。鑒於此,有關部門要對大學生村官多些關心愛護,在入職之前進行相應的培訓,幫助他們儘快熟悉農村實際情況,掌握農村工作技能,培養對民眾的感情;在任職之初,對他們的工作、學習和生活狀況要多問一問,勤看一看,常聽一聽,為他們幹事創業解決後顧之憂。

二、搭建舞台,讓大學生村官用得上、幹得好

任職之後的大學生村官信心滿懷、激情高漲,想乾一番事業,但往往又存在年輕人眼高手低、拈輕怕重的通病,少數民眾百姓對這群年輕人缺乏必要的信任和支持,不願給他們壓擔子、搭梯子、騰位子,影響了他們的成長成才。鑒於此,有關部門既要引導大學生村官放下架子,撲下身子,多聽多看,勤思勤問,在學習中長見識,在實幹中練本領;又要為大學生村官幹事創業出點子、鋪路子、搭台子,讓他們在農村廣闊舞台大顯身手,施展才華。

三、暢通出路,讓大學生村官流得動、走得順

經過幾年的磨礪,大學生村官們的視野得到開闊,能力得到鍛鍊,素質得到提升,對未來的成長道路和職業選擇有了更深刻的認識,留村任職、考公務員、自主創業、另行擇業、繼續深造五條出路,五種選擇。鑒於此,有關部門應當從有利於大學生村官成長成才的角度出發,通盤考慮,綜合協調,確保五條出路條條走得通、走得順、走得好,讓更多擁有村官經歷的優秀人才走向四面八方,各行各業,形成有序流動、多元發展、遍地開花的生動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