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十八大報告有感

2024年金秋,北京,再次成為世界的焦點,中國共產黨第十八次全國代表大會隆重召開。十三億人民站在新的起點,迎接新的挑戰,追趕新的跨越!

“凡是涉及民眾切實利益的決策都要充分聽取民眾意見,凡是損害民眾利益的做法都要堅決防止和糾正。”兩個新“凡是”鏗鏘有力,令人耳目一新,讓“國以民為本”落地有聲。

關注民生是十八大報告的最大亮點。報告中“人民”一詞就出現了145次。要千方百計增加居民收入,努力實現兩個“同步”:居民收入增長和經濟發展同步、勞動報酬增長和勞動生產率提高同步。十八大提出,要規範收入分配秩序,保護合法收入,增加低收入者收入,調節過高收入,取締非法收入。報告提出要以保障和改善民生為重點加強社會建設。要多謀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憂,解決好人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

推進民主成了今後五年改革的重要內容。報告提出要發展更加廣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的人民民主。要繼續積極穩妥的推進政治體制改革,強調要做到三個“更加注重”和“保證”:更加注重改進黨的領導方式和執政方式,保證黨領導人民有效治理國家;更加注重健全民主制度、豐富民主形式,保證人民依法實行民主選舉、決策、管理、監督;更加注重發揮法治在國家治理和社會管理中的重要作用,維護國家法制統一、尊嚴、權威,保證人民依法享有廣泛權利和自由。

從民眾最不滿意的地方抓起。十八大更加重視反腐,自新一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的記者見面會開始,反腐聲音尤為引人關注。“打鐵還需自身硬”、“物必先腐,而後蟲生”,習總書記的鏗鏘致辭,讓民眾對中央打擊腐敗的力度和廣度充滿期待。報告指出,反對腐敗、建設廉潔政治,是黨一貫堅持的鮮明政治立場,是人民關注的重大政治問題。這個問題解決不好,就會對黨造成致命傷害,甚至亡黨亡國。要堅定不移反對腐敗,永葆共產黨人清正廉潔的政治本色。

讓老百姓更有盼頭。黨的十八大報告提出“堅持科學發展觀為指導,解放思想,改革開放,凝聚力量,攻堅克難,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而奮鬥”,從“建設”到“建成”,這一字之變,是個質的飛躍;這一字之改的“含金量”很高,為廣大民眾提供了一個看得見、摸得著、感受得到的階段性目標,把全面建成惠及十幾億人口的更高水平小康社會美好前景,更加清晰地呈現在全國人民面前。

“國以民為本。”我們有理由相信:一個新的5年結束後,全國老百姓的衣食住行用水平將全面提高,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將總體實現,全民受教育程度和創新人才培養水平將明顯提高,教育現代化將基本實現,農民工子女將平等接受教育,每個孩子都能成為有用之才,城鄉就業將更加充分,收入分配差距將會縮小,中等收入群體將持續擴大,扶貧對象將大幅減少,農業轉移人口市民化進程將加快,城鎮基本公共服務將實現常住人口全覆蓋,人人享有基本醫療衛生服務,人居環境明顯改善,住房保障體系基本形成。

一個全球人人嚮往的“美麗中國”將屹立在世界的東方!(韓學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