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系統學習黨的十八大精神心得體會

河北省委政法委研究室主任 薛蘭鎖

黨的十八大召開以來,我通過多種方式、多種渠道進行了學習。比較系統的有兩次,一次是認真學習省委常委、政法委書記張越同志在全省政法系統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動員大會上的講話,第二次就是這次集中學習機關領導同志的報告和省委黨校王卿教授的輔導講課。通過學習,思考更加深入,認識又有了新的提高。

一、認識長度、把握寬度、掌握高度,把黨的十八大精神學深學透

黨的十八大清晰地勾畫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加快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宏偉藍圖,確定了一系列重大理論觀點、重大戰略思想和重大工作部署,涵量厚實,大氣磅礴。我體會到,要注重從長度、寬度、高度三個維度,深刻理解、領會十八大精神的內涵和實質。

所謂認識長度,就是以發展的觀點,深刻認識黨的十八大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創新發展。比如,黨的十八大最大的理論亮點是將科學發展觀列為黨的指導思想,進一步豐富和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黨的指導思想實現了新的飛躍;黨的十八大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目標,與黨的xx大報告提出的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目標僅有一字之差,從建設到建成體現了我國發展階段的重大變化;論及全面小康目標,十八大報告則增加了“城鄉居民人均收入比XX年翻一番”及“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總體實現”、“社會保障全民覆蓋”等目標,這是與改善民生為重點的社會建設直接相關的歷史性進步;再比如,黨的十八大報告提出了“五位一體”發展總布局,是從“兩個文明一起抓”到“三位一體”、“四位一體”發展而來的。特別是生態文明建設,既切中了我國自然稟賦的不足,也切中了發展中gdp第一的片面政績觀,更回應了人民民眾對更美好生活的期待等。這些思想認識的飛躍、奮鬥目標的提高、發展布局的完善等,看似一小步,實際是我們黨實踐的結晶、經驗的提煉和時代的必然。來之不易,應深刻認識、倍加珍惜、認真落實。

所謂把握寬度,就是以唯物辯證的觀點,全面地、聯繫地、系統地認識十八大報告的整體部署。比如,十八大報告濃墨重彩地總結九個方面的重大成就,並沒有迴避存在的不足和問題,而且對問題分別用的是依然突出、障礙較多、依然較大、易發多發、依然嚴峻等分量很重的定性,既鼓舞人心,又引人深思;比如,關於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目標,其內容不僅僅是經濟領域的小康,也包括社會、政治、文化、生態各方面的小康,不僅包括全地域建成小康社會,還包括全部民眾實現小康;再比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明確了總依據、總布局、總任務。總依據要求我們想問題、辦事情、定政策,推進任何領域任何方面的改革發展,都要牢牢立足於這個最大實際;總布局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總體布局更加完善具體;總任務是我們黨肩負著的歷史使命,我們的一切工作要聚焦於總任務、歸宿於總任務。這樣,我們對形勢的認識更加全面準確,對任務目標以及實現的路徑更加清晰具體,有利於調動全黨全國人民積極投身於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偉大實踐,不斷實現新作為。

所謂掌握高度,就是以科學社會主義的觀點,充分認識十八大精神的科學性、真理性。比如,黨的十八大報告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由道路、理論體系、制度三位一體構成的。鮮明地指出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特”就“特”在其道路、理論體系、制度上,“特”就“特”在其實現途徑、行動指南、根本保障的內在聯繫上,“特”就“特”在這三者統一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上;比如,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的八項基本要求。體現了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充分說明黨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規律的認識達到了新的水平、新的高度;再比如,十八大報告明確提出建設學習型、服務型、創新型政黨的要求,表明我們黨對執政黨建設規律的認識提升到了一個新高度,對執政黨建設規律的把握更自覺、更全面、更深刻。真理一經民眾掌握,會產生無窮的力量。十八大精神的科學性、真理性是我們樹立道路自信、制度自信、理論自信的立足之基和動力之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