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推動高校基層黨建工作上新台階

貴州財經大學教育管理學院張博文 

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是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國家政治生活中的大事,也是每一個黨員和領導幹部安身立命、做好各項工作的根本要求。從巨觀戰略上講,能否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關係黨和國家工作全局,關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長遠發展,意義重大而深遠。從基層實際工作看,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對於高校基層黨組織自身建設也有著不容忽視的重要意義,至少在統一思想、明確目標、凝聚力量、攻堅克難上將發揮難以取代的巨大作用。探討如何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對於加強高校基層黨組織建設,全面提高高校黨的建設科學化水平,努力建設創建學習型、服務型、創新型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具有重要的理論與現實意義。

一、將學習黨的十八大精神與學習型黨組織建設相結合,推動高校基層黨組織思想理論建設上新台階

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首先要在深入學習上下功夫。所謂深入學習,就是要認真研讀黨的十八大檔案,原原本本學習黨的十八大報告和黨章,深刻領會xx同志在黨的十八屆一中全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並將上述學習與高校基層黨建工作的實際相結合,力求在加強思想理論建設和創建學習型黨組織方面有所突破。

黨的十八大精神體現在上述檔案和講話中。只有通過認真學習、準確理解和深刻領會,才能科學把握黨的十八大精神的實質,從而進一步明確今後黨建工作的目標和方向。然而,學習檔案和講話精神,了解黨建工作的總體要求,最終目的在於加以全面貫徹和具體落實。黨的十八大明確提出,要“創新基層黨建工作,夯實黨執政的組織基礎”、“建設學習型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確保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強調“黨的基層組織是團結帶領民眾貫徹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落實黨的任務的戰鬥堡壘”、“要把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與幹部教育培訓工作、加強領導班子建設和基層黨組織建設結合起來”,號召“黨員幹部要自覺做堅定理想信念的表率,自覺做認真學習實踐的表率”。

深刻理解和領會黨的十八大精神,需要結合高校基層黨建工作的實際,努力在拓展學習的廣度和深度上下功夫。近年來,包括高校在內的基層黨組織建設,圍繞加強執政能力建設、先進性和純潔性建設的主線,深入開展 “創建先進基層黨組織、爭當優秀共產黨員活動”、“保持黨的先進性、純潔性教育實踐活動”和其他各類主題實踐活動,已經取得了明顯成效。但是,與黨的十八大對於黨建工作的新要求相比,高校基層黨建工作無論是組織自身建設、黨員隊伍建設,抑或思想理論建設,都不容樂觀,可謂任重而道遠。尤其是黨的思想理論建設嚴重滯後、個別黨員理論學習動力不足和政策理論水平不高已經成為制約基層黨組織建設的突出性問題。事實上,黨的組織建設、黨員隊伍建設都離不開思想理論建設,且始終是以思想理論建設為先導的。因此,加強基層黨組織的學習能力建設,動員和組織廣大黨員學習黨的理論知識和路線方針政策,努力提高黨的思想理論建設水平,不僅是黨員黨性修養鍛鍊的現實需要,而且更是創建學習型黨組織、深入學習黨的十八大精神的迫切要求。當然,理論學習要取得成效,就必須深入、具體。除了學習黨的十八大檔案和講話精神,還要善於聯繫黨員思想和工作實際,加強政治、業務、教育管理等綜合性學習和團隊學習,不斷拓展黨的十八大精神學習的深度和廣度。只有這樣,才能做到理論聯繫實際、深入學習,不斷提高個人的思想認識水平和業務工作能力,也才能切實加強和推進學習型黨組織建設,從而在基層黨組織思想理論建設方面有所作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