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學習共產黨黨章,貫徹落實十八大精神心得體會

一個政黨的黨章能集中體現該黨的性質和宗旨,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黨的重要主張。中國共產黨黨章是我黨的根本大法,黨章規定了黨的重要制度和體制機制,是全黨必須共同遵守的根本行為規範。

十八大勝利閉幕之後,xx總書記要求全黨同志認真學習黨章,嚴格遵守黨章。說明在任何時期,學習黨章始終是共產黨人政治生活的一部分。

一、領會學習黨章的意義 

常態性的學習黨章能加強黨員的黨性修養,增加領導幹部的執政意識、大局意識、責任意識,始終把握為民服務的宗旨,切實地做到為黨分憂、為國盡職、為名奉獻。學習黨章能及時的了解黨的實踐創新、理論成果、路線方針,十八大召開之後,把科學發展觀確立為黨的行動指南,廣大黨員幹部應充分領會科學發展觀的精神實質,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增加自覺性和堅定性,堅定不移走科學發展之路。基層組織建設年之際,學習黨章,遵守黨章也是加強黨的建設的重要工作與方法。

二、正確把握黨章的學習內容

黨章對該做的、不該做的做了明確規定,在學習黨章的時候,必須全面掌握我黨的性質、宗旨、指導思想、奮鬥綱領和重大方針政策,必須深刻領會黨員權利和義務,必須學深學透黨的制度、黨的紀律。在理解學透黨章各項規定的同時,自覺的以黨章中的規定來約束自身,解決黨內矛盾。

三、如何學習黨章

作為廣大黨員要先從自身思想上把握好學習黨章的意義,不能覺得學習黨章是一件繁瑣的事情,在工作生活之餘,每天抽出一點時間學習,長期堅持,在學習中既不會感覺太乏味,又能持續吸收黨章中的精華。身為領導幹部的黨員同志應起到模範帶頭作用,自覺學習黨章,自覺遵守黨章中的各項規定,身先士卒。各黨組織通過開展組織生活之際,將學習黨章當做其一部分,不僅充實了組織生活的內容,也貫徹了黨章精神,一舉兩得。通過開展黨章知識問答活動,提高廣大黨員學習黨章的熱情與活力。

在全國各族人民貫徹落實十八大精神之際,作為學習其精神配套的知識內容,黨章的學習同樣不能放鬆,在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建設中,依靠黨章,落實黨章仍然是不可或缺的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