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縣委宣講團宣講黨的十八大精神報告會上的講話

11月8日至11月14日,黨的十八大在北京勝利召開。今天,我們有幸迎來了縣委宣講團到**宣講黨的十八大精神。參加今天宣講報告會的有各社區黨總支書記、居委會主任、涉老站長,鎮直(辦)單位負責人,**鎮機關全體幹部職工,**鎮第十二屆縣黨代表。縣委宣講團一行不辭勞苦,深入各黨委、各單位對黨的十八大精神進行詳盡的解讀,**鎮是此行最後一站,希望在座的各位珍惜這次難得的集中學習機會,專心聽講,認真記錄。

下面,我講三點意見:

一要深刻認識黨的十八大的重大意義,精準把握其精神實質。黨的十八大總結了黨的xx大以來5年的工作,回顧總結了34年來改革開放的偉大歷史進程和寶貴經驗。xx同志在黨的十八大報告中從歷史和時代的高度出發,科學的總結了過去5年的工作和黨的十三屆三中全會以來基本經驗,深刻闡明了我們黨在新世紀堅持舉什麼旗、走什麼路、實現什麼奮鬥目標等重大問題,對我國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作出了全面部署,是我們黨團結和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在新世紀新階段繼續奮勇前進的政治宣言和行動綱領。xx同志的報告高屋建瓴,立意高遠,內涵豐富,重點突出,思想深刻,是一篇馬克思主義的綱領性文獻。報告全面系統總結基本經驗,是我們黨理論創新的重要成果,標誌著我們黨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和人類社會發展規律認識水平的進一步提高,對於黨和國家事業的發展具有長遠的指導作用。等一下,縣委宣講團將對黨的十八大精神作精確的概括,對xx同志的《報告》作全面的解讀,請大家務必要高度重視,心無旁騖,認真聽講。

二要創新學習形式,迅速在全鎮掀起學習熱潮。會後,各社區、各單位要以這次報告會為契機,要結合本社區本單位實際,繼續把學習貫徹十八大精神作為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的頭等大事抓緊抓好,迅速組織本社區、本單位黨員、幹部民眾學習黨的十八大精神。一學,即確保廣泛的學習覆蓋面。參與學習的覆蓋面要大,範圍要廣,層次要深,既要突出重點,抓好科級以上領導幹部學習;又要消除盲點,組織好基層黨員幹部的學習。要對記學習筆記的字數、寫心得體會的篇數、開展調查研究的次數和解決實際問題的件數等作出具體規定,提出明確要求。各黨(總)支部要儘快制定學習十八大精神方案,聯繫實際,設計好學習課題和研討專題,組織黨員領導幹部認真研讀黨的十八大報告,努力做到“六個有”,即有安排、有考勤、有記錄、有專題、有任務、有檢查。二講,即開展集中宣講。各社區、各單位可以以會代訓的形式,利用班子成員會議、幹部職工大會、黨員大會、黨員學習日等開展集中學習,並通過廣大黨員幹部向廣大居民民眾宣傳貫徹。三論,即開展專題討論。在全體黨員幹部中廣泛開展黨的十八大精神大討論活動,專題研討十八大報告中的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尤其要把握好報告的主題和靈魂,進一步提高認識,統一思想,把全鎮人民的思想和行動統一到十八大精神上來,統一到科學發展上來。首先是在鎮班子成員內部開展大討論。其次是以支部為單位,在黨員幹部中開展討論。四寫,即積極撰寫心得體會。黨員幹部要在學習好、宣傳好、貫徹好黨的十八大精神,緊密聯繫工作實際,積極撰寫心得體會,交流學習心得,推動學習向縱深發展,營造濃厚的學習氛圍,並自學以十八大精神指導工作實踐。五宣,即豐富學習載體。鎮黨委以及各社區、各單位要充分利用宣傳欄、黑板報、網路、各種城區精神文明創建活動、黨委學習中心組等載體以通俗易懂、寓教於樂的形式全面宣傳黨的十八大精神,使十八大精神深入人心、家喻戶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