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加網聯學習的點滴體會

每個學生都具有創造的潛能,有的學生用積木搭製成自己想像中的樂園,有的學生在書本上用筆勾勒他們的一些構想,低年級學生更是活潑好動,富於想像,模仿力強,有極強烈的好奇心,根據學生的這些生理心理特點,如果在低年級開始就注重創新能力的培養,就能為其今後的發展打下良好的基礎。

低年級說話教學是語文教學的重要任務之一,教學的效果如何,直接影響到學生對語言文字的理解,積累和運用,影響其語言能力的發展,影響其語感的形成。低年級說話教學是國小作文教學的起台階段,切實有效地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和創新能力,顯得尤為重要。

一、創設良好的教學氛圍,建立和諧的師生關係。

新時期和諧的師生關係是取得良好教學效果的必要條件,是實現素質教育的前提,平等和睦的師生關係,輕鬆愉快的學習氛圍,能使學生心理上感到安全和自由,就容易迸發出創造思維的火花,在平等、和諧、民主這樣寬鬆的教學環境中,學生求知慾旺盛,思想活躍,精神飽滿,心情舒暢,敢想、敢說、敢問,樂於發表意見,勇於大膽創新,對於低年級學生來說,這一點顯得更為重要。教師的鼓勵能增強學生的自信心,激勵學生創新的欲望。老師一個鼓勵的眼神,一句讚揚的話語都會使學生充滿自信,調動學生學習和創新的積極性,使學生獲得進取的動力。因此,教師不能忽視學生身上每一個微小的進步,每一個與眾不同的想法,及時的肯定,鼓勵和表揚會促使他們取得更大的進步。對於傳統教育中被老師認為是有叛逆性心理,喜歡逆向思維的學生更不可一味扼殺其思維,而應取其優異之處,創新之處,鼓勵其創造。

二、激發興趣,關注生活,豐富想像

1、興趣是學習的動力,是點燃學生創造能力的火花,學生一旦對學生產生興趣就能積極主動地去思考問題,對問題的理解變得比較敏銳,記憶力增強,想像力豐富,情緒高漲,克服困難的意志力也隨之增加,在說話教學中,我們要善於激發學生說話興趣,挖掘其 “興奮點”。一方面要求教師以鼓勵為主,溫和地加以指導,另一方面需要教師善於發現學生感興趣的事物,讓學生學會觀察生活,觀察周圍的事物,並且逐步做到善於觀察、熱愛觀察。

例如,有一次在做廣播操時,有個學生老是盯著天空,不專心做操,於是我悄悄地走到他身旁,輕輕地問他:“為什麼不認真做操?”他怯生生地告訴我:“老師,我看見天空中的那朵雲像只老鷹。”我抬頭一看,那兒果然像是一隻搏擊長空的雄鷹。我會心地一笑,用手摸了摸他的頭,做完操以後,我讓全班學生都留在操場上,讓他們看天空中的白雲,並說說自己看到了什麼,學生無數奇妙的回答讓我感到驚訝:“有隻小白兔,有隻小鳥,有隻怪獸,有一條白帶……”學生歡呼雀躍,想像力馳騁著。上課後,我組織了一堂說話課,讓學生把剛才看到的白雲說一句話,學生說話時,思維活躍,興趣極濃,結束時,我便不失時機地告訴大家:只要大家仔細觀察,提高對事物的興趣,一定能找到更為精彩有趣的東西。從那以後,學生都樂意去仔細觀察周圍的事物,當他們發現新的有趣的事物後,紛紛高興地向我匯報:“花園裡開了一種像寶塔一樣的花。”“花圃里的桃樹結出果子了。”“魚市場上有奇形怪狀的魚兒。”學生以自己獨特的視角把對大千世界的真實感受淋漓盡致地表達了出來。

2、兒童的心理特點是好奇,好勝心強,自我表現欲強,抓住這一特點,經常組織學生講故事、做遊戲,看雪景,找春天,看比賽等活動,豐富學生生活,為學生創造說話的機會,在說話中發展學生思維,培養學生想像力和創新能力。

例如,我帶領學生參觀了學校的環境,要求他們用一兩句話來說一說。學生看的時候興致勃勃,說的時候爭先恐後,有的說:“我們學校真大,我們學校真美。”有的說:“我們學校里有座大花園,花園裡還有兩個像蘑菇一樣的亭子……”再如每逢節日,如元旦、五一勞動節、六一兒童節等,讓學生結合節日的所見所聞,所說所思來練說,活動豐富了學生的生活,他們有話可說,再加上每次說話訓練都突出重點,具體引導,所以學生的表達能力和觀察、思維、想像等能力都得到了不同程度的提高。 

生活是培養學生創新能力的源泉。對周圍事物敏銳的觀察,通過學生自身對生活的體驗感受,對道德的評價,促使學生開發自身無究的想像力、創造力,形成良好的思想道德品質。為以後提高解決問題的能力、培養發展性思維打下了良好的基礎。

三、引導學生質疑問難,勇於探索

愛因斯坦說過:“提出一個問題比解決一個問題更重要”在培養學生通過自身的努力來解決問題的同時,更不能忽視學生髮現問題、提出問題的過程。發現問題、提出問題更能顯示出思維的創造性。

在一堂說話課中,我請小朋友圍繞“晴朗的夏夜,我仰望天空,說一兩句話,學生七嘴八舌,討論得非常熱烈;“……我看到星星在向我們眨著眼睛。”“……我看到月亮像小船兒一樣掛在天空。”……我想起了‘眾星捧月’這個成語。這時,冷不丁地有個小男孩冒出了一句:“……我想那最明亮的星星是不是離我們最近呢?”面對這樣一個新奇的問題,我馬上表揚了這個同學的新的想法,藉機反問大家:“你們想知道答案嗎?”老師先不告訴你,請你自己找答案。學生回去紛紛興致勃勃地找答案,有的請教大人,有的翻閱《十萬個為什麼》,很快找到了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