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吳大觀先進事跡活動總結

根據中組部、中宣部、中央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領導小組、國資委黨委《關於開展向吳大觀同志學習活動的通知》(中組發〔2009〕11號)和縣委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洪學組辦〔2009〕18號)相關檔案精神,我鄉廣泛深入地開展了學習吳大觀同志先進事跡活動 。將吳大觀同志樹立為學習的先進典型,提出要在“學理論、學傳統、學先進”上下功夫,要“把學習貫穿整個學習實踐活動始終”。在短時期內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廣大黨員幹部紛紛表示要向吳大觀學習,做到對黨忠誠,對國家負責,工作努力,服務民眾,奉獻社會。

一、 主要做法

我鄉深入開展向吳大觀同志學習活動從2009年8月7日正式啟動,經過認真開展“制定方案”“組織學習”“活動總結”3個階段的各項活動,目前已基本結束。鄉領導班子嚴格落實上級關於學習實踐活動的部署要求,在各個步驟環節中緊密結合工作實際,創造性地開展活動,取得了明顯成效。

(一)制定方案,召開動員大會。8月7日上午,鄉黨委根據上級檔案精神,召開了全鄉幹部動員大會,鄉主要領導做了工作部署,結合本鄉實際制定了切合實際的學習活動方案,並要求全鄉各黨支部根據本實施方案具體細化實施。動員大會通過統一思想、明確目標、細化責任、落實任務,為活動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二)抓好學習培訓,統一思想,提高認識。全鄉迅速組織黨員觀看吳大觀先進事跡12次,開展組織生活會5次,召開座談會7次,開展演講活動4次,80名黨員送交學習心得,制辦宣傳教育專欄7期。這些活動不僅學習了吳大觀同志的先進事跡,還讓全鄉黨員的幹部素質得到了提高。

(三)廣泛發動,積極行動,掀起解放思想大討論高潮。鄉黨委專門召開會議動員部署,要求各黨支部認真開好“向吳大觀同志學習”的專題會議,組織黨員幹部積極參與討論吳大觀同志的先進事跡,切實讓黨員幹部感到自己身為黨員的榮譽感、自豪感、責任感,更好地投身到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中。

(四)認真召開組織生活會、座談會和演講活動。鄉黨委要求各支部豐富學習形式,創新學習載體,提高學習效果。各黨組織主要負責同志要作專題學習報告,把學習活動與開展基層黨組織服務民眾結合起來,促進本單位的發展。

(五)認真撰寫心得體會。要求全鄉各位黨員幹部通過學習,結合自身工作實際,撰寫1-2篇有價值的心得體會,並給予心得體會較深刻的單位和個人予以一定的獎勵,確保做到真學、真用。

二、實際成效

學習實踐活動開展以來,三個階段的活動紮實推進,收穫豐厚、成效明顯,主要表現在以下二個方面。

(一)提高思想認識有新進步。在學習實踐活動中,各級領導班子和廣大黨員幹部通過學習吳大觀同志的先進事跡,對共產黨員的先進性有了更為清晰的認識,對共產黨員的本質要求有了更為深刻理解,對共產黨人高尚的人生價值有了更為準確的把握,對立足本崗位,服務民眾奉獻社會有了更為清醒的判斷。面對新的歷史時期,全鄉黨員幹部堅定信心、嚴謹求實、敬業勤奮、執著奉獻,積極投身於推動全鄉經濟社會發展。

(二)工作作風建設有新提高。鄉黨委將增強黨性、端正黨風、嚴格黨紀貫穿於學習實踐活動的始終,有力的推動了系統作風建設。廣大黨員幹部在學習活動中深刻認識到,權力不是體現身份地位的砝碼,而是服務社會的責任,徹底摒棄過去錯誤的工作觀,樹立起“為人民服務”的宗旨意識。政務、黨務公開得到不斷深化,實現了陽光行政、透明監管,極大方便了企業和民眾辦事,樹立了四河鄉黨員幹部的新形象。

三、存在不足

我鄉學習實踐活動雖然取得了明顯成效,但存在諸多方面的不足和問題:一是學習的深度還不夠,少數黨員幹部政治敏銳性和鑑別力有待進一步提高。二是少數黨員幹部的工作觀念有待提高,基層基礎建設、增強服務意識是一個長期工程,需要堅持不懈地長期抓下去。三是少數黨員幹部對學習實踐活動認識不到位、剖析不深刻、認識和理解問題的水平還不高。四是黨員幹部隊伍建設有待於進一步加強。

四、下步要求

學習實踐活動已經接近尾聲,但對廣大黨員幹部的考驗才剛剛開始。我鄉在以後的工作中,要繼續堅持學習吳大觀精神,不斷鞏固和提高黨員幹部的思想認識與工作能力。重點抓好以下三項工作:

(一)是建立完善學習優秀黨員先進性的長效機制。通過完善中心組學習、幹部培訓、黨員輪訓、自學等制度,堅持向優秀黨員學習,加強黨員幹部對黨性認識的不斷提高,使黨員幹部養成自覺向優秀黨員看齊的良好習慣。

(二)是以學習活動為依託,繼續加強制度建設。以鞏固宗旨意識、樹立服務意識、扭轉權力意識為核心,完善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同時,堅持以服務發展大局為根本出發點,落實以人為本、執政為民的基本要求,兼顧人與自然和諧發展。進一步提高全鄉幹部依法行政、科學發展的能力和水平。

(三)是鞏固和擴大學習實踐活動成果。對已經得到解決的各個事項,要注意制度的落實與監督;剩餘事項,要抓緊推進學習,儘快研究解決。要堅持黨性崇高,工作勤奮,服務民眾,使本次學習活動經得起實踐和歷史的檢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