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大觀學習總結

為進一步將學習實踐活動引向深入,不斷加強廣大黨員幹部的黨性修養和理想信念教育,近日,林管局、集團公司黨委按照上級黨組織的要求,組織全體機關工作人員深入學習了吳大觀同志的先進事跡。通過這次學習,使我在思想認識上有了新的提高,在理想信仰上有了新的追求,在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積極投身社會主義新林區建設上有了新動力。

吳大觀同志是我國著名的航空發動機專家,是我國航空動力事業的開拓者、奠基人。他一生愛國愛黨、品德高尚,無私奉獻,生活儉樸,為我國航空發動機事業貢獻了畢生的心血和才華,是知識分子的優秀代表。

吳大觀同志一生致力於適合我國國情的新型航空發動機研製方法和程式的研究,主持研製多種型號的發動機,並培養了幾代專業人才,為航空發動機的設計研究和促進我國航空工業發展做出了重要貢獻,他生前多次被評為優秀共產黨員,在他九十高齡時,寫下了“我願在自己的有生之年,繼續為我們的航空工業盡心盡力,為實現今生‘航空報國’的夙願,奉獻一顆赤誠的心”的人生感言。他熱愛黨、熱愛祖國和人民的一生,是致力於建設航空強國的一生,是無私奉獻的一生。

吳大觀同志一生矢志報國,始終不忘自己是中國人,時刻牢記時代賦予知識分子的責任。他擁有寬廣的胸懷,敬業勤奮,奉獻社會,嚴於律己,寬以待人。在工作中,他要求嚴格,事必親躬。他還心繫民眾,奉獻社會,為“希望工程”等捐款近10萬元。難能可貴的是,他清正廉潔,從不向組織提出任何要求。

吳大觀同志擁有奮鬥不止的人生境界,用一生演繹了這樣一句為世人耳熟能詳的話:生命不息,奮鬥不止。無論是位居高位之際,還是安享晚年之時,吳大觀同志心中始終想著的是還能為社會做多少貢獻,創造多少財富。他對人民、對國家、對黨和事業無限的忠誠,永遠值得我們去銘記、去學習、去繼承、去發揚光大。

吳大觀同志一生的奮鬥,就是要為中國的飛機安上“中國心”。其實,吳大觀同志胸中跳動的正是一顆“中國心”, 他把自己的命運與祖國的命運緊密聯繫在一起,把祖國的需要作為自己的需要,把改變中國航空事業的落後作為畢生的追求。為了中國飛機的“中國心”,在敵機肆虐的炮火下,他毅然改行學航空;在歸國還是留外的選擇中,他堅定地回來報效祖國;在沒有機構、沒有人員、沒有資料的“三無”情況下,他迎難而上主動請纓。個人的能力再高,只有在國家民族事業的大舞台上,才能盡情施展;個人的價值再大,只有融入到國家民族的事業中,才會永恆。吳大觀同志規劃了新中國航空發動機研究的基礎構架,培養了一批發揮中堅作用的人才,為我國航空發動機事業的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吳大觀始終站在時代的潮頭,在國家建設中顯示才華,他的奉獻已經匯入民族復興的洪流。

目前,延邊林業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已進入尾聲,但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是一項永恆的主題、長期的任務,需要我們持之以恆,堅定不移地將科學發展觀始終貫徹於我們的工作中。尤其是在國際金融危機尚未見底,我國巨觀經濟運行企穩向好,延邊林業企業經濟運行仍在下行態勢中徘徊的關鍵時期,作為延邊林業的一份子,我們要在今後的工作中,時刻向他學習,時刻向他看齊,積極發揚“三比三看”的精神,即:一是比思想,看誰學得真。要真正學習吳大觀同志,必須學習他的思想根基、精神支柱。他對黨無限忠誠,理想信念堅定,歷經坎坷,但從未動搖對黨的信心。他通過對新舊社會的比較,堅信只有中國共產黨才能給祖國帶來繁榮富強,並把加入中國共產黨作為一生最大的光榮。他在國內外接觸過各種社會思潮,最終認定了馬克思主義,把共產主義作為終生信仰。我們延邊林業的廣大黨員幹部要以吳大觀同志為標桿,互相比一比思想素質,看看誰對黨更加忠誠,看看誰對理想信念更加堅定,看看誰對共產主義事業更加熱愛。二是比干勁,看誰學得實。要學習吳大觀同志,就必須學習他的實幹精神。他把自己的的命運與國家和民族的命運緊緊聯繫在一起,把所有的精力、心血和才華都奉獻給了祖國。他以航空報國為畢生追求,先後領導組建了新中國第一個航空發動機設計室和試驗基地。我們延邊林業的廣大黨員幹部要學習吳大觀同志對事業的這種執著和熱情,互相比一比工作幹勁,看看誰對延邊林業又好又快發展貢獻最多,看看誰對體制機制改革創新最大。三是比作風,看誰學的勤。要學習吳大觀同志,就必須學習他那種“不達目的誓不罷休,看不到我國自行研製的發動機,死不瞑目”的頑強作風和心繫民眾、奉獻社會的愛心。我們延邊林業的廣大黨員幹部要自覺恪守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以吳大觀同志為榜樣,勤學實幹,立足本職工作,以全面完成“擴總量、強基礎、調結構、增效益”落實年活動各項工作任務和加快社會主義新林區建設為重點,互相之間比一比作風建設,看看誰思想作風更加純實,看看誰工作作風更加踏實,看看誰生活作風更加樸實。

新中國即將迎來60華誕,60年來我國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延邊林業也伴隨著祖國的不斷強盛而走過了60年的風雨歷程。今天,延邊林業23萬職工民眾正積極投身於全面建設社會主義新林區的歷史洪流中,種種困難和挑戰時刻考驗著我們。我們要學習吳大觀同志的愛國精神,高揚愛國主義的旗幟,把對祖國的熱愛化作建設國家的實際行動,勇於承擔責任,勇敢面對挑戰,認認真真做好本職工作,用建設社會主義新林區的實際成效為祖國的60華誕獻禮,用林業職工民眾特有的執著與堅定、信心和勇氣去迎接我們黨和國家更加宏偉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