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黨員學習吳大觀同志先進事跡心得與體會

今天我們在輔導員老師的帶領下,學習了吳大觀同志的先進事跡。倆位指導老師給我們詳細地講解了吳大觀同志的生平以及他對中國航天事業的傑出貢獻和無私奉獻的精神以及他對黨和人民的忠誠,聽完指導老師對吳老一生的“忠、堅、進、淡”四個方面講解後,我不由深深地為他的精神所鼓舞,內心裡受到強烈震撼,並立志向他學習。

吳大觀同志是我國著名的航空發動機專家,是中國航空工業發動機事業的奠基人和創始人之一。“不研究出中國的發動機我死不瞑目”。這是吳大觀一生踐行的錚錚誓言。從航空救國,航空報國,到航空興國,航空強國,他一生在為夢想而奮鬥,為理想而奮鬥,他走過了一個中國知識分子的成長之路,也體現了一個黨員專家在新時期的報國情懷。在吳老93年的生命歷程中,有68年是與航空相依為命的。他創造了我國航空工業的九項第一,為新中國航空發動機事業立下了卓越的功勳。他是我國航空發動機事業的創始人、奠基人、開拓者。

吳大觀的業績和優秀品格,贏得了廣大科技人員、工人和幹部的敬佩和讚揚。作為技術主帥,他高瞻遠矚,運籌帷幄,謙虛謹慎,注意發揚技術民主,正確決策;作為專家,他知識淵博,精通業務,治學嚴謹,釋疑解惑,傳經授道,精心培養年青一代;作為領導幹部,他一身正氣,兩袖清風,作風正派,敢於管理,身先士卒,平易近人,要求別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作為共產黨員,他信念堅定,對黨忠誠,兢兢業業,任勞任怨,嚴以律己,充分發揮先鋒模範作用。

從吳老身上,我們看到的是一個老科學家,一名共產黨員的偉大胸懷和高尚品德,一個黨的優秀領導幹部的光輝形象。他以自己一生的實際行動,昭示了他對黨的一片忠誠和對祖國的拳拳報國之心。他是黨的領導幹部學習的楷模,是黨員學習的榜樣。吳老走了,帶著他對黨、對祖國、對人民、對我國航空工業的無限眷戀走了,卻給人們留下了深深的思考和自問。吳大觀同志是一個普通人,是一位普通的中國共產黨員,但他通過自己的一生體現了自己的價值,體現了一種精神,吳大觀精神所蘊含的內涵非常豐富,他獻身事業、自強不息的崇高品質,克己奉獻、淡泊明志的天地人格,吸引、感染、影響著每一個走近他的人。學習吳大觀,就是要學習他敬業、專業、精業的職業精神,並把這種精神轉化為做好本職工作、創造一流業績的實際行動。學習吳大觀,就要學習他信念堅定、對黨忠誠、無私奉獻、淡泊名利的崇高精神。他一生歷經坎坷,無論在什麼時候,無論自己處於順境還是逆境,始終對黨忠貞不渝,對黨的赤誠之心絲毫沒有動搖過。學習吳大觀同志志存高遠、以才報國、育才舉賢、傳承事業的愛國精神。他一心為國,把自己的命運與國家和民族的命運緊緊聯繫在一起。學習吳大觀同志開拓創新、嚴謹務實、刻苦鑽研、勇攀高峰的科學精神。他以航空報國為畢生追求。學習吳大觀同志牢記宗旨、心繫民眾、服務人民、奉獻社會的民本精神。他心繫民眾,奉獻社會,先後為“希望工程”等捐款近10萬元,連續46年每年多交納黨費,臨終前又將10萬元積蓄作為黨費一次交給黨。我們正是應該學習吳大觀同志這種清正廉潔、不求索取、生命不息、奮鬥不止的無私精神。

作為一名在校大學生黨員,我要認真學習吳大觀同志的先進事跡和崇高精神,以吳大觀同志的精神為動力,勤奮學習、甘於奉獻,要像吳大觀同志那樣,加強黨性修養,弘揚優良作風,努力實踐高尚的人生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