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發區師德報告會學習體會

8月11日,開發區教育局組織優秀教師師德報告會,報告會上,優秀援川教師楊xx老師、呂xx老師,山東省特級教師李xx老師,全國優秀教師吳xx結合自己援川從教的經歷,講述了一個個動人的故事,突出了奉獻的主題,充分體現了新時代開發區教師的風采,得到了全場教師的深刻共鳴。同時,為全區教育系統幹部職工樹立了榜樣。四位優秀教師生動的事跡深深的感動著我,也震撼著全場每一個教師的心靈。他們從事和我們一樣平凡的職業,卻在平凡中用“愛”鑄造了輝煌,用自己的行動詮釋著“愛就是奉獻”的真諦。他們將自己的心聲真誠地吐露給我們,展示了他們在教師這個偉大而又神聖的職業中的苦與樂。報告會雖然結束了,但是它留給我們的思考是深刻的,而且是深遠的。通過聆聽他們的發言,我感到和他們還有很大的距離,需要學習的東西還有很多很多。

想想我自己,教書也十五年了,當初踏上三尺講台,內心也是無比熱愛,可幾年下來,人卻越來越疲,這次師德報告會無疑是一枝強心針,催我奮進!教育家們常常告誡我們:“你的冷眼裡有牛頓,你的譏笑中有愛迪生。”樹立愛心,是師德的靈魂。托爾斯泰說,“如果教師愛自己的事業的話,那他就會成為一個優秀的教師;如果教師像父母那樣愛學生的話,那他就會比那些雖然讀盡萬卷書而不愛事業也不愛學生的教師好得多。如果教師能夠把愛事業和愛學生結合起來的話,那他就是一個完美的教師了。” 愛一個學生就等於塑造一個學生,而厭棄一個學生無異於毀掉一個學生。慈祥的笑容、親切的言語、文雅的舉止,以及善解人意的目光,比聲色俱厲的嚴格,更能貼近學生的心靈,更能取得教育的實效。教師,應以虛懷若谷的胸懷,誨人不倦的精神,用嚴於律己、寬以待人的人格魅力,去影響學生的言行舉止,去照亮學生的心靈,去培養好每一個學生,讓每一個學生適應時代發展。雖然我們無法像太陽一樣將自己的光輝撒遍世界的每個角落,但我們卻可以像母親愛自己的孩子一樣去愛每一個學生。

聽完這次師德演講我深受感動,在此談一些從中得到的體會。

一、以愛育愛,無私奉獻

陶行知先生說過:“愛是一種偉大的力量,沒有愛便沒有教育”。在教師的報告中,最感染我的就是這四位優秀教師對學生付出的愛,那是無私的愛,是偉大的愛。教師要把愛灑向每一個學生,向李老師那樣把學生看作是純潔的天使,尤其要偏愛後進或處於困境中的學生,偏愛有缺陷的孩子,幫助他們克服自卑,樹立自信,使每個學生都能體會到自己在集體中的地位是完全平等的。 “沒有愛就沒有教育的成功”十幾年的教學實踐也讓我體會到了愛的力量。首先愛學生就要了解他們的愛好,這樣才能了解他們的個性特點,了解他們的精神世界,把每個學生作為自己的孩子,平等相處,用自己的信任激發他們的求知慾、創造欲,用關愛的心去認真傾聽每一個孩子的心聲。為了讓每個孩子臉上都充滿愛的陽光,充滿微笑,我們必須以欣賞者的身份來看待他們,以寬容真誠的心去接納他們。愛學生不僅是人民教師道德的一個標誌,而且是人類道德的一個標誌。教師熱愛學生,可以彌補家庭和社會教育的不足,形成學生的良好情感,使教師的影響長久地保存在學生的內心深處。愛是陽光,能融化堅冰;愛是春雨,能使枯草發芽;愛是神奇,可以點石成金。愛是人類永恆的主題,更是我一生不變的信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