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中國小教師職業道德規範》體會

“長路奉獻給遠方,江河奉獻給海洋,我拿什麼奉獻給你我的爹娘?”……參加完黨員教師師德學習之後,蘇芮的這首《奉獻》就在我心底油然響起。無論是教育之樂、師者之語,還是家長之情、桃李之心,無不向我們傳遞著同一個主題——奉獻。

教者因學子泱泱而無私奉獻自己的愛心、耐心;師者因學生孜孜而無私奉獻自己的智慧與才華;他們都打開心的扉頁,互相閱讀、互相欣賞、互相品味。在讀中品味,因欣賞而互相付出。

而我,一名普通鍾小的教師,能拿什麼奉獻給這片生活、工作了二十幾年的熱土呢?

鍾小已經走過了半個世紀。站在學校現在這寬闊、氣派的操場上,我常常回憶起自己當年背著綠色書包上學時的情景。矮矮的兩層樓房,教室里的木地板踩上去咚咚作響,長條形的板凳上可以擠坐著三四個學生,在白天也開著燈的教室里學習。

掀開老師辦公室厚厚的棉布門帘,一幅熱氣騰騰的景色就出現在眼前;接著長長煙囪的爐子上開水活活地冒著熱氣。鄭祖讀老師正埋頭在作業本堆里批改著,時不時拿出精彩的作文片斷與其他老師分享;陳家明老師揮舞著簡潔而有力的手勢在給學生們排練合唱;中午十二點一到就會準時從一樓傳來胡建國老師高亢而微帶顫音的吊嗓子的聲音……

這一切是那么地熟悉而深刻,令我難以忘懷。正是這一代又一全出類拔萃教師書寫了鍾小五十年輝煌歷史。

而今,有更多像我一般新的教師在這一片沃土上默默耕耘著。我們就像守在渡口邊的擺渡人一樣,划著船送走了一批客人,又回到原來的渡口靜靜等待下一批需要擺渡的人。無論江面上是風平浪靜,還是波濤洶湧,我們都要恪盡職守將一船人平字地送到對岸。

同船過渡要五百年修,而一份師生緣不也要五百年來修得來嗎?所以我們這群“擺渡人”要萬分珍惜這份師生緣啊。然而,由於受市場經濟大潮的衝擊,有悖師德的現象屢禁不止,一定程度上影響了教師良好的形象.例如:教師急於求成,往往口不擇言,傷害了學生的自尊;因做錯題而罰抄卷子,遲到就罰打掃除等變相體罰學生的現象時有發生;教師不公平地看待學生,把學生清晰地分為三六九等,做不到一視同仁.對優生"笑臉相迎",對後進生"橫眉立目",給學生造成極大的心理傷害;追逐短期效益,盲目地亂辦班,亂收費的現象也屢見不鮮.。導致師德失范現象的因素很多,我想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

一是教師教育理念陳舊,其理念還停留在應試教育的框框裡,只注重學生的智育發展,忽視了學生人格培養,沒有注意心靈的溝通.二是教師缺乏良好的心理品質,而教育學生需要良好的心理品質,心理品質的缺乏輕者對學生惡語中傷,重者對學生體罰.三是在利益的驅使下急功近利,缺少愛心,不會關愛學生.四是教育評估機制,仍以應試成績為核心,教師面對各方面的壓力,延緩了師德建設的進程.師德形成決非一種表面的具體行為.任何一種師德表現都能折射出深層的東西,它包含著人才觀,學生觀,質量觀,管理觀,學習觀,評價觀等一系列相關理念在內的綜合觀念.一句話,有什麼樣的教育理念,就有什麼樣的師德表現.

在推進素質教育,倡導更新教育理念的同時,怎樣樹立新時期的黨員教師師德形象,我們面臨的重要課題,我認為應做到以下幾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