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教師師德師風學習體會

教師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是落實科教興國戰略、推進教育創新、全面實施素質教育的主導力量,是學生增長知識和思想進步的指導者和引路人,教師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無時無刻不在潛移默化地影響著學生。因此,師德師風的好壞往往影響和決定了學校的校風和學風。所以強化教師隊伍管理,加強師德教育是德育工作中的重要環節。

做為一名人民教師,在教學上應有強烈的責任心,當我們一踏進校門的那一天起,便對每一位學生負起責任,關愛學生,尊重學生人格,促進他們在品德、智力、體質等方面都得到全面發展。

1、以身示範——以情感染每一個學生在課堂上,要對學生進行孜孜不倦的教導,一絲不苟地傳授書本的知識。在日常生活中,從道德、行為、言談、學風等方面對學生進行嚴格的要求,制定出行之有效的措施。對於教育工作,老師應做到不計較報酬,不講條件無私奉獻,教師既要向學生傳授課本的知識,也要傳授有關社會生活中的知識。在午間休息中,老師要率先示範,言傳身外。老師是學生的朋友,要讓學生愉快而又很好地接受老師灌輸的知識並與老師做“知心朋友”:首先要做的就是要消除師生之間的“代溝”。只要能掌握學生的心理,老師就可以抓住其中的某些因素因人施教,要做好這些工作,老師要深入到學生群體中,跟每個學生一一談心,與他們做知心朋友,從中了解他們的優點、缺點、愛好和困難等,在課堂上和平時的生活中對他們的點滴進步進行表揚和鼓勵,使他們樹立自信心,因為教師事業是一首愛心讚歌,是需要付出心血的,要我們的教師有耐心、有恆心、有愛心才能散發出的高尚的師風師德。

2、學會寬容——公正對待每一個學生教師必須學會寬容。人非聖賢,孰能無過,更何況我們所面對的是涉世不深、缺乏辨別是非能力的孩子呢?嚴是一種愛,寬容也是一種愛。寬容是一種信任,是一種激勵,更是一種仁慈。同時教師還應該尊重學生的個性差異,以平等的眼光看待每一個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