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文化的經營策略》學習心得體會

對於企業文化的理解,在課程以前的概念中,一直有個誤區,認為:企業文化除了企業文化中的ci、vi是活生生的,其餘的都是非常虛無縹緲的,什麼企業理念等等。但是通過本次課程的闡述,老師將人力資源與企業文化有機結合,由此發現,其實企業文化原來也可以這樣有效的與實踐進行結合。以此,也再次佐證了事物的多面性理論。

企業文化是個“軟”事物,但是,企業文化在能實現其積極價值的時候,那么它能帶來的價值又是無窮的。當一個企業的文化被推動的時候,那么產生的效能將是非常可觀的。可口可樂總裁講過,如果可口可樂全球的公司都被火燒掉了,他也可以讓可口可樂很快站立起來。放大來看,中國幾千年的歷史也告訴我們一點,雖然漢民族遭遇過幾次大的外族入侵,但由於漢民族的文化的強大文化基礎,所以使得外來入侵者反倒被漢民族所同化。

同時,我認為,企業文化是可以從下面開始推動的(這一點與老師的觀點不完全吻合)。但,前提是:高階人員的管理水平應高於其下屬的水平的。比如,在推行四海家具的精益生產的時候,我們就是通過對中基層幹部進行班組文化的打造,讓這一批管理幹部的素質開始提升,進而讓管理幹部產生了實際行動,最終改變了生產績效,為項目的成功推行奠定了良好的基礎。

另外一個觀點也是我非常認同的:企業的變革必須有企業經營者的全力支持才能確保項目的成功。

企業文化植入一個企業與我們現在所推行的精益生產或精細化管理,其實都是一個新觀念、新技能的導入過程。所以,精益生產、精細化管理要想順利的在企業中得以實施,必須緊抓住老闆不放鬆,否則,一切終將是空談。

反觀我們在做精益生產過程中,失敗的案例或失敗的過程,其實,都是違背了這個基本原則。所以,加強與最高經營者的對話將是我們項目推進必須要加強的事情。也是每個顧問師必須完成的事情,而不能依靠項目中的一個、兩個老師或某個老師去做,應該是全員性的。因此,如何找到老闆的關注點也是每個顧問師必須修煉的地方。

對於企業文化的學習與修煉,是個長期的實踐過程,不可能一蹴而就,同時也希望企業文化的建設,能在我們精益與精細項目中起到支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