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給教師的一百條新建議》心得體會

通過學習《給教師的一百條新建議》,對現代教育以及現代教師應具備的素質有了更深層次的了解和認識。

良好的職業道德師德的好壞從大的方面來說影響整個社會的物質文明建設和精神文明建設,從小的方面來說影響學生的身心健康發展。在教育中一切師德要求都基於教師的人格,因為師德的魅力主要從人格特徵中顯示出來,歷代教育家提出的“嚴謹治學、勤於進取”、“熱愛學生、積極育人’’、‘‘勇於科研、平等競爭”等,既是師德的規範,又是教師良好人格的品格特徵的體現。在學生心目中,教師是社會的規範、道德的化身、人類的楷模。因此教師必須要有良好職業道德。

科學的教育觀念在升學重壓下,傳統教育觀念即傳統的教師觀、陳舊的教學觀、“惟師是從”的專制性的師生觀等仍束縛著大批教師。許多教師在聽到學生不同意見時,常用自己的想法束縛學生,或給予傷害自尊心的批評,造成學生不敢提出和老師不同的意見,創造性思維更無從產生,最終不會思考也不願思考。

因此,教師教育觀念的轉變和更新特別重要,只有教師具有新的教育教學觀念,才能在教學中不斷進行改革和創新,才能以優異的素質去主動適應並深入開展蓬蓬勃勃的素質教育,才能培養出新世紀所需要的創造性人才。

對學生的素質教育,是一個多層面、多角度、互動互補的立體工程,諸如身體素質、思想素質、心理素質、業務素質、個人素質、群體素質、單項素質、綜合素質的培養等等。而創新,是學生髮揮潛力成長成才的基本素質。其培養,必須貫穿於素質教育立體工程的一切層面、所有角度。教師有不同的崗位、不同的專業,但都必須是創新精神和創新能力的發現者、傳導者。如果教師本身缺乏創新素質,又怎么能以“身教”的師表來樹揩模,導方向,作人梯?因此,高素質的教師隊伍和學校管理隊伍,首先必須是有創新素質的隊伍,才能把學校辦成培養創新人才的基地。而教師隊伍的創新素質必須通過“學習、學習、再學習”,不斷更新觀念,接受新知,強化創新精神。要破“以教為主”、“教與學統一”的觀念,立“教為不教”的觀念;立全面考察創新能力的觀念;立開放辦學的國際化大教育觀。

良好的個性一個人的個性的形成既有先天的不同素質基礎,又有後天環境條件的影響,而良好的個性品質的形成主要取決於後天環境的影響。就青少年學生而言,影響他們良好個性形成的主要因素是對他們進行教育的主要施教者——教師的個性。教師個性潛在地影響著青少年的精神世界,影響著施教的成果。教師個性的影響具有導向、凝聚、使學生親師等多種功能,教師的良好個性品質一旦得到學生的認同,就會激起學生的學習需要,從而由認同到模仿乃至內化。由此可見,在全面推進素質教育的今天,熱愛學生,培養學生良好的個性品質,使其得以全面發展,是教師成功的關鍵。

健康的心理教學活動是師生雙向互動的過程。心理素質良好的教師,會憑藉自己的語言、行為和情緒,潛移默化地感染學生,促使學生積極主動地投入學習;學生在教師的感召下,會表現出強烈的求知慾,體驗到愉悅、滿足的情感,並流露出對教師的尊敬和愛戴。於是,在雙方的協同努力下,創造出一種平等、民主、和諧的教學情境和課堂氛圍。這樣的教學,必然是令人樂而忘憂,如沐春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