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小語文教師師德師風學習心得體會

法國著名作家雨果曾說過:“花的事業是尊貴的,果實的事業是甜美的,讓我們做葉的事業吧,因為葉的事業是平凡而謙遜的。”踏上三尺講台,也就意味著踏上了艱巨而漫長的“育人之旅”,教師就像那默默奉獻的綠葉,時時刻刻襯托著鮮花的嬌艷。在舉國上下、大力提高民族科學文化素質的今天,對於從事教育工作的教師來說,提高師德師風,做一個好的教育工作者顯得十分重要,而好的教師一定要愛崗敬業,在強烈的職業感、責任感和事業心上狠下功夫、富有成果。

一、要具有高尚人格、塑造美好心靈的本領

教師應重視自身的道德形象,追求人格完美,重視教師職業的特質修養和個性魅力,有更高的人文目標。教師的一言一行,都無時無刻不在影響著學生,教育著學生。當我們的老師用自己的行動給學生作出表率時,也同時給學生指明了行動的方向。如果教師說得天花亂墜,而成為行動的矮子,那所說的也無異於對牛彈琴。教師要嚴格要求自己,自覺遵守學校的規章制度和有關規定,以身作則,潔身自好,以德服人,以身立教,為學生樹立起楷模的形象。教師要具有高度的工作責任感。一名稱職的教師要以對歷史、對社會、對家長、對學生高度負責的精神,努力做好教書育人過程中每個環節的工作。教育的神聖還在於在我們塑造學生靈魂的同時,也在塑造自我的靈魂,並不斷提升自己的人生境界。這恐怕是其他任何職業所無法比擬的。的確,在一個個鮮活的孩子面前,只有不斷地提高、完善自己,才能夠讓自己在“教師”這個稱號面前毫無愧色。“榜樣”意識,榜樣的行動,會讓我們坦然面對每一個學生,更會提升教師的自我形象。

二、要具有春風化雨、言傳身教的技藝。

我國近代教育家夏沔尊說:“教育之沒有情感,沒有愛,如同池塘沒有水一樣,沒有水就不能稱其為池塘,沒有愛,就沒有教育。”教師“春風化雨,潤物無聲”的愛,能成為一種強大的力量,它不僅能夠提高教育質量,也會促進學生的成人和成才,影響學生的身心發展、人格形成、職業選擇和人生道路的拓展。

因此,這是對教師情感素質的要求。教育不僅是認知過程,更是情感交流過程。經驗表明,情感可促使學生自覺接受教師的教誨,養成良好的認知習慣,行為習慣。師生情感交流是相互作用,相互影響的過程,教師心裡有了學生,學生就願意和教師在一起,且有親近感;教師尊重,理解,關心學生,學生就將更尊重老師,師生誠坦相待,心心相印。

其中熱愛學生是教師必備的道德情感。陶行知提倡“愛滿天下,”魯迅強調“教育植根於愛”,別林斯基則認為“愛是教育的工具,也是鑑別教育的尺度。”教師對學生的愛首先表現為對全體學生的尊重、信任、理解、把愛灑向全體學生。愛中意的“王子、公主”無可厚非,但愛看不慣的“醜小鴨”更難能可貴。須知老師一句苛刻的話語,一個“兇狠”的眼神,一頓粗暴的斥責,都可能使學生畏懼不安,緊張無趣,厭惡這門學科,討厭這個老師,甚至還會毀掉一個未來什麼“家”。其次,要嚴愛結合,恩威並重,嚴格管理,嚴格要求,嚴而有格,嚴而有效。對待學生的錯誤與缺點,要盡力幫助,對待學生成長進步熱情肯定,用火熱的心腸,滿腔的熱忱去溫暖學生的心靈。讓學生感到老師勝父母,同學似兄弟。三是在日常生活上對學生友善、溫暖和關懷。課後與學生交友,讓他們掏心裡話,撲捉熱點。難點話題,日常以禮相待。遇到不順心的事要能控制感情,不遷怒於學生,讓學增強克服困難的信心和勇氣,產生前進動力,明確前進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