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學習四風心得體會

在全黨上下深入學習黨的民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背景下,作為始終把政治理論學習、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放在突出位置的內蒙古師範大學,也相應開展了系列學習活動。而作為主抓學生思想政治教育和學生工作的職能處室,學生工作與就業指導處在處黨支部的帶領和組織下,井然有序、積極踴躍地開展著學習教育活動。通過x月x日下午對xx總書記在多個場合的不同講話內容的學習、x月x日上午對前幾任及現任國家領導人《論民眾路線重要摘編》內容的學習、x月x日下午對黨章內容的學習以及x月x日下午對黨章修正案的學習,使全處同志進一步加強學習、深化認識、強化責任、提升效能。下面且把我這一階段的學習感受、與“四風”對照尋找差距、下一步的改進措施等心得體會與大家交流、分享。

此次學習黨的民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集中解決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這“四風”問題。先說形式主義,對政治理論的學習,我們在思想上是重視的,在精神世界的淨化上也是需要的,但很多時候一落實到現實中我們就會覺得是走形式,說沒用、沒意義,但我覺得,當我們還沒開始就覺得這沒用、是在走形式的時候,它不是形式也會變成形式。當我們把這個學習當成例行公事去完成,不能與我們自己的感受、工作結合時。我們面對它是敷衍的,不是認真的;是忽視甚至無視的,不是重視的;是玩笑的,不是嚴肅的,那它就會變成形式。而當我們認真、投入、重視、真正有所思考時,與己結合、與己工作結合時,我們會發現,它不是形式的,而是我們成長進步所需要的。從這個意義上講,是不是我們每一個人都承擔著克服和解決形式主義的一份責任呢?少了抱怨,多了承擔,形式主義是會少一些的吧!

對官僚主義,我們總認為只有領導才會和官僚主義有關,而普通民眾是談不到這個問題的,因為我也不是官,何來官僚主義。但我認為,這同樣和我們每個人息息相關。我們是教師,我們的主要服務對象是我們的學生,特別是我們還是學生工作的服務視窗,問一下我們自己,是不是有時候會存在著官僚主義?(諮詢中找簽字的研究生),我覺得這就是官僚主義。我們和學生約好,學生遲到我們生氣、訓斥,但有多少時候,我們爽了學生的約,忘記了答應學生的事,然後見了面一句“老師事兒太多,忘了”就過去了,那為什麼和領導約了就能記住呢?就沒有那么多忘記呢?是不是在我們的意識中是存在官僚主義的?只是我們從沒認為這是官僚主義。我們工作中不一定存在著這樣的問題,但可以給自己一個提醒。拋開官僚主義不說,信守承諾、關懷學生,首先是我們自己為人、為師的一個起碼素養。

另則,中國的文化“學而優則仕”,當官是多數中國人嚮往的,現在官僚腐敗也是我們黨正視並下大力氣要整治的一個問題,所以我們會覺得大環境就這樣,談解決官僚主義、防止腐敗不是空談嘛,大環境就這樣個人能如何呢?但我覺得,我們個人確實無法左右一個社會突出問題的存在,而且任何社會制度、社會形態都有這樣那樣的不完美、不健全,一些問題是發展中必然會出現的。但我們可以做好我們自己,我們在工作中能更客觀、更公正、更公平一些,如做班主任,不因這個家長和你打了招呼你就把班長的名額給他的孩子,不因這個學生的親戚和你認識並是朋友,你就對他格外不同,等等,當我們這樣做時,就是在反對腐敗。每一個人都是嚮往心靈和思想的純潔的,腐敗不是個人的問題,而是我們發展中的社會需要一種更成熟的制度來對接它。所以,一些時候我們去適應,但更多的時候,我們是可以在反腐敗的問題上有所為的,儘管我們是普通的老百姓。個人的力量何其微小,個人的力量又何其強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