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學習心得

加強對黨員幹部的教育,是警示教育的基礎性工作。反腐倡廉建設,教育為先,在教育中應該著力於示範教育和警示教育,正反兩方面教育,正面教育鼓舞人,反面教育警示人,一正一反,相得益彰。

堅持把廉潔從政教育作為警示教育、保護幹部的重要內容牢牢抓住,在教育內容上求實,在活動載體上求新,在教育效果上求深,做到了示範教育有典型,警示教育有深度,主題教育經常化,才能保證教育的系統性、長期性和實效性。

一是要正面示範教育與反面典型警示教育相結合。必須始終注重對黨員幹部人生觀、價值觀、地位觀、權力觀教育,充分發揮正面典型示範教育作用。要樹立一批具有時代特色的艱苦奮鬥、勤廉兼優的典型,特別是領導幹部廉潔奉公、勤政為民的先進典型,像鄭培民、梁雨潤等,“樹立一個,教育一片”,充分發揮典型的示範、帶動、激勵作用。

二是要廉政教育與勤政教育相結合。在教育內容上,要緊密結合當前幹部的思想實際,找準存在的問題,對症下藥,切實提高教育的針對性和實效性。在教育對象上要著重抓好重點部門、關鍵崗位幹部的教育,同時圍繞著預防工作人人參與的主題,區分教育對象,採取不同層次、不同類型的因人施教法。

三是要抓幹部作風建設與問責相結合。要大力倡導求真務實之風,堅決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以實際行動正文風、改會風、轉作風、樹新風。大力弘揚勤儉節約、艱苦奮鬥良好作風,嚴格執行公務接待制度,嚴格落實各項節約措施,堅決杜絕公款浪費現象,堅決抵制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嚴肅整治以各種名義公款互相宴請、公款旅遊、公款大吃大喝等行為。黨員幹部要用身邊的人和事教育各級幹部,充分體現效能監察在監效中監廉,監效監廉並重,以監效監廉促發展功能,充分發揮問責處理警示教育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