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反腐倡廉警示教育活動學習心得體會

將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內容納入中心組學習,組織觀看廉政專題教育片,到警示教育基地現場感受,用身邊事教育身邊人……今年以來,我市通過組織開展一系列形式多樣的反腐倡廉警示教育活動,使廣大黨員幹部牢固樹立正確的權力觀、地位觀、利益觀,進一步築牢廉潔從政、乾淨幹事的思想防線,為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深入開展營造良好的輿論氛圍。

中心組學習

提升廉政理論修養

“黨員領導幹部首先必須解決好利益觀問題,才能解決好地位觀、權力觀問題,真正為黨和人民掌好權、用好權。”

“我認為要樹立正確的權力觀、地位觀、利益觀,就必須加強學習和黨性鍛鍊,明確權力是姓公不姓私,同時要認真做好自己的本職工作。”

“年輕幹部應以黨的民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為契機,切實解決好自身‘四風’問題。”

……

5月4日上午,市經信委一會議室,黨委中心組(擴大)第十次理論學習會如期舉行。會議深入學習了xx總書記在河南蘭考縣委常委會上的講話精神。隨後,一場圍繞“什麼是正確的權力觀、地位觀、利益觀”為主題的討論活動熱烈展開,參加會議的70餘名機關及直屬事業單位的黨員幹部職工紛紛發言,慷慨陳詞。

“這只是我們將黨風廉政建設內容納入中心組學習的一個例子。”市經信委黨委委員、紀委書記楊柳說。

作為為工業經濟服務的視窗部門,市經信委將黨風廉政建設理論學習作為中心組學習的重要內容,加強黨員領導幹部的廉政理論修養,常敲反腐倡廉警鐘。僅今年以來,該委機關就將其納入中心組學習10次,其中專題學習3次。除了討論學習談心得外,機關還曾邀請市紀委、市檢察院領導、市委黨校教授等作專題輔導。

“入腦、入耳、入眼、入心的學習方式,讓人想不記住都難。”每次學習會都積極參加的市醫藥化工產業推進辦公室主任張應祥深有感觸地說。

張應祥的說法不無道理。

近年來,按照市委要求,我市各級各部門積極將反腐倡廉警示教育納入中心組學習活動中,通過積極開展黨員先進性教育,廣大黨員領導幹部黨性覺悟得到增強,杜絕“四風”問題意識不斷提高,各單位預防腐敗和懲防體系建設切實落到了實處。

警示教育片

以身邊事教育身邊人

警示教育片作為反腐倡廉教育的一種有效形式,以生動、形象、直觀的聲畫形式表現或再現一定的過程與效果,突出腐敗的危害性,能夠達到文字表述所不能達到的警示作用。

因此,我市在開展反腐倡廉警示教育活動時,將警示教育片作為一個重要載體。

今年2月,市紀委監察局在總結XX年全市反腐倡廉成果基礎上,拍制了反腐倡廉警示教育片《利劍揚正氣 肅紀樹清風》,並下發通知,要求全市各級各部門結合當前正在開展的黨的民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認真組織黨員幹部觀看這一專題片,通過警示教育,不斷提高廣大黨員幹部遵規守紀、廉潔從政的意識。

該片通過豐富的鏡頭和具體的事例,生動展示了有的重點領域、重點崗位上的領導幹部,利用職務之便,干預、插手、參與工程建設,索賄、受賄、貪污侵吞工程款的案例;個別國有企業領導幹部在經濟和商業活動中,收受商業賄賂的情況;基層幹部在征地拆遷、安置補償、新農村建設等工作中,套取、侵吞、貪污國家專項資金,釀成的窩案、串案、大案和機關單位中出現的一些“四風”問題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