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示教育”學習心得體會

教師的道德表現能夠影響一個學生的一生,作為教師,榜樣的力量是無窮的,其身教必然重於言教,要在自己的職業道德方面追求卓越,追求高標準,這是構建我們未來民族道德素質的基礎。

廉潔教育進校園,有利於培育學生正確的價值觀和高尚的道德情操,讓學生就具有抵抗腐敗的免疫力;有利於依法治教,防止腐敗;對樹立教育的良好形象,促進教育事業健康和諧發展,也有著十分重要的現實意義。 教育實踐證明,師德的影響是不可估量的。獻身教育,重在實踐師德。怎樣看待學生,怎樣教育學生,怎樣當好教師,這一課題是涉及教師職業道德的本質問題,值得我們深思。

“天地君親師”之說,體現了中國人尊師重教的傳統,教師之所以受人尊重,因為他是人類文化、文明的傳播者,因為他的職業是神聖的,擔負著培育下一代 的艱巨任務,因為他是人師,是人之楷模。然而,教師並不是孤獨的,他置身於現實生活中,置身於市場經濟環境下,像一些高層人士一樣在教師職業中也出現 了不廉不潔現象。 因此,在個人思想上都應有所改善。

要樹立正確對待奉獻和索取義和利的價值觀。教師應樹立以積極的勞動創造為社會集體作貢獻的貢獻觀,樹立思想言行合科道德標準的道德觀,要在勞動貢獻基礎上索取利益,不不勞而獲,不索取非法式,違背道德的利益,不索取損害人民民眾的利益的物,不收不義之財。

要樹立真正的幸福是健康的精神需要,合理的物質需要的滿足有機聯繫的幸福觀。教師單純追求物質幸福會使人變得斤斤計較,甚至於千方百計謀取私 利,損害他人的健康與幸福,單純談精神幸福也是不合實際的,只有做到精神與 物質的統一, 才能創造出真正的幸福,使人變得清靜、安心、高昂、理直氣壯。

加強自身修養,把廉政文化建設任務落到實處,把反腐倡廉教育納入師德建設的各個環節,加強理想信念教育、法律紀律教育和優良傳統教育,切實解決自己師德建設中的不足問題,不斷改進和創新師德建設的工作內容、形式、方法和手段等,著力提高自己的思想政治素質、職業理想和職業道德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