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反腐倡廉警示教育活動學習心得體會

對接受教育的廣大黨員幹部來說,一次次發生在身邊的貪污腐敗典型案例的回放,就是一次次深刻的警示教育。

“觸目驚心!想不到這些案例竟是發生在我們身邊的事。”觀看過這一警示教育片的黨員幹部劉建彬甚是感嘆。片中穿著黃馬褂、戴著手銬、說話不停發抖的落馬乾部,原是我市一名資歷較深的縣級幹部,如今因觸犯黨紀國法,鋃鐺入獄,讓她感慨萬千,天網恢恢,疏而不漏。

“作為一名黨員幹部一定要加強對業務知識、法律知識的學習,要清楚自己的職能職責,明白什麼事該做什麼事不該做;要知足常樂,珍惜現在的工作和崗位;慎重交友,築牢拒腐防變的防線。”劉建彬說。

據統計,自警示教育片在全市各級各部門播放以來,全市已有8000餘名黨員幹部觀看學習,受教育黨員幹部的法律觀念和廉潔從政意識得到增強。

教育基地行

在震撼中反思警醒

“監獄高牆和現實的反差讓人感到震撼,我們對黨紀國法必須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守住底線,不越紅線,築牢防線。”

“要對照這面鏡子,給自己‘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

“人生之旅、與廉同行”、“貪廉一瞬間、悲喜兩重天”,這是我市廣大黨員幹部走進法紀教育基地學習後的共同感受。腐敗分子可悲的下場在每個人心中敲響了警鐘。

4月10日,市工商局組織領導班子成員、科級幹部和各縣(區)工商局班子成員共60餘人前往四川省法紀教育基地——錦江監獄,開展警示教育活動。

通過對古(現)代反腐敗歷史、正面示範、反面警示等展廳的參觀,廣大黨員幹部清晰地了解到了我黨的反腐敗歷史;展廳中,一幅幅圖片、一個個典型案例形象生動地展示了那些曾經位高權重的領導幹部是怎樣被金錢、美色沖昏頭腦,從而淪為階下囚的故事,觸動了每一名幹部的神經;“算好人生七筆賬”的互動遊戲,則分別計算出選擇“廉”與“貪”的強烈反差;服刑人員的現身說法,更讓幹部們動容惋惜,反思警醒。

“這種教育形式非常好,通過零距離、面對面的接觸,讓我們深受震撼。作為黨員幹部,必須常修為政之德、常思貪慾之害、常懷律己之心,認真踐行黨的民眾路線,做一名‘為民、務實、清廉’的好乾部。”一名接受了警示教育的幹部評價道。

據了解,今年以來,在黨的民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指導下,我市各級各部門越來越重視對黨員領導幹部理想信念、作風紀律、政治品質和道德品行的教育,以夯實其廉潔從政的思想道德基礎。各級各部門充分發揮市法紀教育基地和各級警示教育基地的作用,組織黨員幹部開展多種形式的警示教育活動,用身邊事教育身邊人,讓他們在“零距離”的感觀中領會學習、拒腐防變。

就在市工商局黨員領導幹部學習返回的第二天,市民政局的30多名黨員領導幹部又起身奔赴了四川省法紀教育基地;4月29日,市工商局又組織了第二批機關幹部前往宜賓監獄,這一次他們將教育範圍擴大到了一般幹部職工……

清流潺潺潤心田。全市反腐倡廉警示教育系列活動的開展,猶如甘霖、宛如清風,使黨員幹部在震撼中思索,在思索中警醒……大家紛紛表示:通過接受警示教育,思想上受到了很大的衝擊,心靈上感受到了啟迪,收到了強烈的警示效果。在今後的工作和生活中,要經得住誘惑,老實做人,本分做事,從內心深處時刻警醒自己,自覺抵制腐敗,始終廉潔從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