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這段時光給我們留下美好的回憶--選調生心得體會

千名幹部人才援助石渠行動是州委、州政府貫徹落實中央及省委藏區工作座談會精神,舉全州之力推進石渠與甘孜同步實現跨越發展目標的重大戰略舉措。五批十年一千名幹部人才將分赴石渠開展援助工作,這不僅是石渠發展的新的歷史機遇,更是甘孜新一輪跨越即將到來的信號燈。作為一名選調生,能赴石渠吃苦歷練,盡一己之力,乃生活之福、人生之幸。

美麗的扎溪卡之約

第一次聽到“扎溪卡”的名字,緣於那一個美麗的傳說。相傳在很久以前,一頭神氂牛被冰雪禁錮在格拉丹冬雪山之上,一群康巴勇士爬上雪峰,從太陽上引來火種,融化了冰雪,神氂牛甦醒了,一股清亮甘甜的雪水從它的鼻孔中噴涌而出,從此草原上有了涓涓的溪水和清澈的河流,也有了肥壯的牛羊和悠揚的牧歌。太陽與火成為了部落崇拜的圖騰。於是,扎溪卡也有了另一個名字——太陽部落。在xx年第一次來甘孜州之前,我就曾對那個美麗的地方充滿了好奇,在想有機會一定要去離太陽最近的扎溪卡草原走一走、看一看,品味那世界高城獨有的美。當看到州委、州政府關於選派幹部人才援助石渠的時候,心裡就有一股高興勁兒。雖然有很多人勸我,說那是“生命禁區”,條件異常艱苦,你不要去。但我仍倔強的不肯回頭,毅然決然的向組織遞交了申請,想去那夢想的地方體會勞苦大眾的清苦生活,去增加自己對生活的感悟。我出身於農民家庭,自小在農村長大,但似乎也沒吃過什麼苦、受過什麼累。父母那樣深深的愛著我,一直鼓勵我去艱苦的地方磨練意志,去祖國需要的地方奉獻價值。人生短短几十年,既然來到了雪域高原,為何不到那片藍天下,與牧民民眾共譜一首亮麗的草原之歌呢?

於是,我踏上了赴石之路……

邁上新的征程

收拾好自己的行囊,與同事、朋友們依依惜別了,組織部長親自把我們送上了行程。

不知道這是我第幾次從得榮到康定,但每一次都會有新的感悟。坐在車上,看到窗外親切的土地漸漸離我遠去,矛盾、複雜的心情愈發激烈。我眷戀著培育了我近2年的縣委辦公室,捨不得離開我已熟悉的朋友們,可也對未來的生活和工作充滿了期待。對石渠的艱苦,已有不少人跟我說了不同版本、不同程度的苦,但究竟是什麼樣子的,我無從考究。我雖不是甘孜本地人,但吃苦我不怕,就像當初報考選調、選擇甘孜、來到得榮一樣的,吃苦乃人生常態嘛。心裡雖然在掙扎著,但去扎溪卡的決心絲毫沒有因此而削弱。

到了康定,簡短的培訓了2天,王亞光副書記、劉坪部長做了深刻而意味深長的動員講話,相關部門做了極具針對性的培訓。我把這些內容都記在本子上、刻在腦子裡,因為我知道那是我最需要了解和掌握的東西。第三天,從康定出發的時候,八輛大巴車送我們,車身兩旁的標語寫得讓我很有些激動,胸戴紅花的走上車,才突然間明白了自己肩負的責任和擔子。或許是第一次戴紅花的緣故,我竟激動得想落淚,說不出的一種激情澎湃的感覺。

第一次來到甘孜州的北路,有個明顯的區別就是北路是車在草原上飛馳,而南路則是在大山間穿梭。我很喜歡這種“平陽”的感覺,似乎很“久違”了。到石渠需要翻越海子山,面對皚皚雪山,我在想關於石渠的“生命禁區”的說法,也依舊會對2年的工作環境做一個構想。我有一個習慣,就是凡事往往是要做最壞的估計,這樣就不至於突破自己的最低心理防線。構想到各種各樣的艱苦,都在我的承受範圍之內,心裡也就安然了許多……

我愛高原的藍天

連續趕了2天的路,終於在3月20日進入了石渠境內。高原的天很藍,藍得可以使人永遠擁有好心情。縣領導在離縣城幾公里處迎接了我們,為每人都獻上了一條潔白的哈達。自從來到藏區,我就一直深深感動於這種“獻哈達”的禮節,藏區人民用獨特的方式表達了他們內心的純淨、潔白。雖然此刻正是寒風凜冽、風雪交加,可心卻因為這一條哈達而萬分溫暖。剛進縣城的時候,我就迫不及待的、努力的記憶著城內的樣子,我雖第一次來,卻沒有陌生的感覺。

下榻在香德尼瑪大酒店,房間安排在四樓,擰著東西爬上去的時候有點喘,應該是缺氧的反應吧,可畢竟還是年輕,沒有出現其他的高原反應。晚上有一個歡迎晚宴,縣裡主要領導都出席了,扎溪卡人用悠揚的歌聲、動人的鏇律、優美的舞姿向我們展示了他們的熱情好客。3月21日,石渠飄起了大雪,很刺骨,很冷,才知原來3月也會有這樣的天氣。縣裡召開了援石幹部座談會,組織部長宣讀了我們的任命決定,我分在了長須乾瑪鄉,和鄉城縣的5個人在一起,而倪局長他們5人分在了長須貢瑪鄉,兩鄉相隔7公里,離縣城則有140公里之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