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美德伴我成長》學習體會

《文明美德 伴我成長》學習體會

寒假,我認真捧讀了放假前老師推薦給我的《文明美德伴我成長》這本書,仔細閱讀後,我感覺獲益匪淺。

《文明美德伴我成長》是一本與眾不同的書,也是一本博大精深的傳統文化知識畫冊。書中圖文並茂,讓我愛不釋手。它不僅向我們詳細講述了我們中華這個文明古國、禮儀之邦的淵源歷史文化:如仰韶文化、河姆渡文化、青銅文化、百家爭鳴、漢字的創造、四大發明、燦爛的科技等等,這一項項偉大的歷史發明、創造,無一不讓我感到驕傲和自豪。除此之外,它還生動講述了古今中外一個個講文明、懂美德的偉人故事:如擁有良好習慣的毛澤東、葉聖陶、富蘭克林;注重表里如一的周恩來、宋慶齡;善於尊重、讚美他人的德蘭修女、威靈頓公爵、畢卡索;尊師敬母的xx、老舍、鄧小平;寬厚待人的舜,一言既出,駟馬難追,誠實守信的子貢……故事中人物的一言一行都時刻激勵我,要傳承偉大先輩創造的輝煌文化,繼承他們優良的傳統美德。爭做一個講禮貌、懂美德的好孩子。

《文明美德伴我成長》是我們國小生的良師益友,它不僅讓我們的心靈時刻受到滋潤、淨化,更讓我們的心靈時刻感到快樂、沉靜。書中一則則動人的小故事,就像一杯杯有滋有味的心靈雞湯。之所以說它有味,是因為它能從不同主題、不同時代、不同環境,不同人物,來說明一個相同的道理——那就是,每一個中華兒女都有責任和義務把祖國的文明美德繼承,並發揚廣大,當然作為一名新世紀的少年兒童,我更是責無旁貸;說它有滋,是因為書中有些人物的事跡很平凡,仿佛就發生在我們身邊,可謂是:小人物彰顯大精神。如:雲南保山退休又鑽山溝溝,二十多年住深山,嘔心瀝血辦林場,堅持“獻給家鄉滿山綠”的楊善洲,“把節約精神堅持到底”的遼寧鞍鋼煉鐵總廠勞模——范孟泰,幾十年如一日,為國家節資節源,溫州蒼南縣“苦難不毀信義”的誠信老爹——吳乃宜,在痛失三子後,用單薄、柔弱的肩膀繼續挑起為兒子償還債務的重擔……這一個個的樸實故事,無一不讓人感動,他們用自己的實際行動,詮釋著我們中華文明美德的真諦。從他們的身上,我深深感受到了濃縮我們中華傳統美德的八個大字:忠、孝、誠、信、禮、義、恥、廉。而這些平凡的故事,猶如一杯滋潤心靈的雞湯,時刻感染、教育著我:恪守中華傳統美德,爭做一個心靈美的好少年。《文明美德 伴我成長》又是一盞指路的明燈,它時刻引導著我們,平時要記得:養成好習慣、誠實守信、愛護環境……

記得荀子曾說過這樣一句話:“人無禮則不生,事無禮則不成,國家無禮則不寧”。它一直流傳至今,就是要時時刻刻的警惕我們文明禮儀是我們生活中的一部分,我們不能隨意丟掉它,而應該珍愛它,發揚它。掩卷冥想,細思文中的每一個故事,故事中的每一個人物,人物中的每一個動作,每一個眼神,甚至每一個微笑,哪一個不是文明美德的體現?他們的一言一行都在引導我們少年兒童如何健康、自信、快樂地成長。

少年興則國興,少年強則國強。與文明手拉手,同美德共成長,這,不僅是時代給予我們炎黃子孫的光榮與夢想,更是時代賦予我們炎黃子孫的責任與使命。現在,就讓我們拉起手,肩並肩,一起來傳承中華文明,踐行中華美德。